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用音樂發展多元智能
2006/08/13 22:38:55瀏覽1571|回應1|推薦12

一、前言

1983年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心理學教授豪爾. 迦納(Howard Gardner)發表了「智能結構」(Frames of mind 1983)他在書中提出多元智能論(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帶給人們很大的震撼與驚喜。他將人類智慧歸納為七大類: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視覺、肢體運作、音樂、人際社交和內省自覺,1993-1995年的研究著述中,迦納補充了自然觀察者智慧,後來又加入了存在智慧。他以多元智能理論(簡稱MI)榮獲路易士維大學葛羅威麥耶獎,同時獲得麥克亞瑟基金會的天才獎。

迦納打破以往對人類智慧的刻板印象,讓大多數人可以在其多元智能的內涵中發現自己的多項長處。這對所有的人是非常有鼓勵作用的尤其在升學掛帥的時代如果你的數學不好或某些學科不好幾乎都被貼上智能不佳的標籤讓自己在學習的歷程上倍感挫折現在因為知道人類的智能有這麼多不同的類型而每個人也可能都同時兼具多項智能這便給大家很多的機會思考自己的所長而針對這項智能加以發揮;老師和家長而言也可以及早知道孩子的優點認識他們先天不足的地方,多用心去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在教學中做最好的安排讓他們在各項智能中得到全方位的培養。

本文全長八千多字,發表於中華奧福教育協會特刊。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397055

 回應文章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奧福音樂老師~
2006/08/13 22:51
很高興看到發表有關奧福教學相關知識的網誌喔!!!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