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治療專輯~音樂是上天賜給人類最棒的禮物
2009/01/22 21:59:43瀏覽4160|回應15|推薦337

這一期的奧福教育年刊由我負責編輯,從邀稿編輯封面設計插圖到出版工程頗大,不過看到書籍出版真是興奮萬分,在此與大家分享。

荀子˙勸學: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可見音樂不只能感動人心,連動物都會產生共鳴。

音樂不只是供人欣賞,讓人放鬆身心、陶冶性情,還可以運用來治療,這在世界各地的文獻都有記載。近代音樂治療更被廣泛的應用,舉凡情緒困擾、自閉症、精神疾病、情感困擾,甚至藥物濫用、酗酒等都可以用到音樂治療。筆者自民國七十六年即將奧福教學法應用於智能不足的孩子身上,獲得非常好的成效,見證了音樂的確是上天賜給人類最棒的禮物

    本音樂治療專輯依照年齡層編排,由早期療育到幼托園所融合教育,到特殊幼兒、自閉症、氣喘的音樂治療到失智老人音樂治療,使讀者閱讀時有所連貫。

    楊嬿璇音樂治療師的醫院裡的曼妙音符~ 談音樂治療於早期療育(醫療)之個案分享》發現各個小天使在經過音樂不同的洗禮後一一脫胎換骨,這種改變不是瞬間而是一段時間的進行;我們看到了這群音樂小天使們不一樣的生命、不一樣的改變,音樂不只是帶給他們快樂,音樂治療幫助這群慢飛天使改造自己並且努力追上其他孩子。真是令人感到非常溫馨

    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現任理事長林芳蘭的當音樂遇上慢

飛天使─談音樂治療及其對特殊幼兒的應用提到音樂的力量無遠弗屆,不同種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人類,都依照著自身的喜好、能力、環境在享受音樂賜與我們的美好與深刻。讓我們更加體驗音樂的震撼力。

    李玲玉老師多年來一直在音樂治療這個領域埋首耕耘,也常常到

國際上發表論文,這次音樂治療課程對自閉症幼兒語言能力之個案研究有十分精闢的觀察、分析和論述,不但讓我們對自閉症音樂治療上有所認識,相信對大家做學問的研究精神與方法都有很好的示範作用。

    吳杏如和黃創華兩位老師的幼托園所融合教育中音樂治療之歷程與成效研究以南部某幼托園所一名音樂教師及三名發展遲緩幼兒為對象,進行觀察記錄與質性資料分析,詳盡的描述每一個過程,並且將音樂治療輔導活動的教學歷程做彙整,以及分析各階段的實施成

效,相信對將來有意從事類似研究的朋友有莫大的幫助。

    本專輯唯一的外文論述是由日本氣喘音樂治療專家福田義子執筆,我於2005年在馬來西亞參加ISME國際音樂治療活動認識福田義子,兩人很投緣,立刻成為忘年之交。當我知道她為了學習氣喘音樂治療,從1982年起每天早上五點多出門,要轉四趟車,歷經四個多小時才到醫院,回程也花同樣時間,回到家已經三更半夜了,像這樣既沒薪水又耗時耗力的工作,她卻樂此不疲,展現無比的學習欲望與毅力,真是感動萬分。福田義子現在經常應邀到各國演講,我們很榮幸請到她與大家分享二十多年來在氣喘音樂治療的寶貴經驗,並且邀請到精通日文的音樂教育博士曹念慈老師為我們翻譯,感謝她在百忙之中仍願意先幫我們完成這個大作﹔台灣氣候潮濕氣喘患者不少,相信這篇文章會讓許多人得到實質的幫助。

    最後一篇讓黃昏的夕陽更加美好 ~談失智老人音樂治療由本人將兩年多來為一群失智老人做的音樂治療經驗與大家分享,很多心路歷程在本人的部落格都已經發表,這裡是做個總整理,描述針對他們需求所設計的各式各樣活動,不只是對失智老人,相信對其他長者也同樣具有功效。

    音樂治療學派很多,每一位投身於此工作的人,無不費盡心思為他們的對象提供最好的、最有效的服務,也許歷程是艱辛的,但是學習者的一抹微笑、一些進步,讓一切付出都值得。希望看完這本專輯能帶給您心靈的悸動。感謝所有作者將多年經驗的結晶與大家分享,感謝您的閱讀,在這新的時代,讓我們秉持創新、創意與努力不懈的精神,為我們的音樂教育再出發。

 

 

**想要本書者可以洽中華奧福教育協會  TEL (02)27540178

E-Mail :orffsa@orff.org.tw      http://www.orff.org.tw

背景音樂 :帕格尼尼No2小提琴協奏曲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25868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0/05/06 17:29

我們也從事研究音樂療法的,歡迎您有空到我的協會網站參觀  http://www.vitalityforce.org.tw/music/  並給予指導, 

http://www.vitalityforce.org.tw/activity/activity14.htm 

http://www.vitalityforce.org.tw/activity/activity07.htm  這兩個是比較大型的案例,望有機會心得交換一下。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札特效應? 是耶非耶?
2009/08/09 23:27

莫札特效应最新专辑    http://www.ting98.com/A/9/1745.htm

莫札特效應兒童篇    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開發智力的效果,但是可以讓小愛安定下來自己玩著身邊的玩具超過三十分鐘,這一點就讓我足足稱奇呀!

科學學習:莫札特效應      vs   誰在利用你的恐懼?

(洪蘭)政治人物善用「恐懼」控制人民,教育界也不惶多讓。
「莫札特效應」正是利用父母的恐懼,造成人云亦云的結果……。


粉色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真的是最棒的!
2009/06/20 02:08
它是宇宙間最美麗的寶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良方
2009/04/04 03:56

音樂陪我走過許多生命中的挫折

音樂帶給我改變的力量

這段期間這樣的感受特別深刻~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治療
2009/02/13 09:45

樹仁基金會二十幾年來

也選擇了對心智障礙者音樂治療

然則

本國文獻資料卻找不到

但孩子們有了音樂卻使了自信加強很多


浮雲任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演奏曲是需要用心聆聽的
2009/02/12 07:11

喜歡流行歌曲的人不見得喜歡演奏曲,喜歡歌劇的或許較能接受吧!?

我則較欣賞西班牙調調,有那種忘憂的感覺。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禮物
2009/02/10 10:29

我常常需要音樂療傷

音樂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必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ife is to be treasured and cherished.
2009/02/10 01:08

生命是值得珍重和重視,但跟不上文明的進步,或停頓在迷信以及過往古人的事蹟,勢必遭到時間的淘汰,此並非不尊重生命,而是屬其個人自我踐踏、固執、迷信、封閉,不值得同情。

機會難逢─法緣奇遇說明會─來者得之

http://blog.udn.com/emlightester/2612967

              Emlightest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9 23:56
很不錯啊,可惜不是屬于偶喜歡的類型呢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令人性情温和
2009/02/05 17:24
朋友懷孕期間
家裡經常放着柔和音樂
Baby出生後性情温和
真的很乖狠容易照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