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塞尚的故鄉,千泉之城-普羅旺斯.艾克斯
2016/08/19 13:55:21瀏覽5802|回應0|推薦23

在普羅旺斯艾克斯(Aix en Provence)城中央最著名的古蹟,正式名稱是圓亭噴泉(Fountain de la Rotonde ),但一般都暱稱為三女神噴泉旁的一角,印象派著名畫家保羅‧塞尚(Paul Cezanne1839~1906)的塑像站立街道旁;塞尚戴頂外出寫生用的帽子,留著大鬍子,拄著柺杖,一副鄰家伯伯模樣;艾克斯是這位大畫家的故鄉。

 

艾克斯無疑是普羅旺斯城市中得天獨厚的一個,塞尚多幅以故鄉聖維克多山(Mont Sainte Victoire)為背景的名畫,使得艾克斯聲名遠播;塞尚原來尊照他銀行家父親的意見,在艾克斯就讀法律系,以繼承家業,但後來發現志趣不合,在取得父親諒解後,到巴黎改學藝術。儘管如此,艾克斯大學後來更名為塞尚大學(Paul Cezanne University) ,以紀念塞尚在繪畫藝術上的卓越貢獻,塞尚與艾克斯有如水幫魚,魚幫水,相得益彰,說塞尚是艾克斯吸引觀光客的搖錢樹,並不為過。艾克斯市政府也極力利用塞尚的名氣,塑造艾克斯的城市風格,

 

普羅旺斯另一個得利於印象派畫家的城市是亞爾(Arles)及聖雷米(Saint Remy),梵谷曾到亞爾居住,後來因精神問題,被送到亞爾東北方30公里左右的聖雷米,梵谷總共在普羅旺斯居住兩年多時間,這段時間也是梵谷一生中,繪畫創作質量俱佳的時期。

 

在艾克斯,可以見到無數「塞」迷,沿著街弄地上嵌有塞尚的字牌,尋找大街小巷間,塞尚在艾克斯留下的足跡,塞尚的畫室,他去的教會,他常去的餐廳,都是「塞」迷追尋的焦點。

 

其實艾克斯本身也有不少的獨特的亮點。

 

艾克斯從1409年起就擁有法國國王特許設立大學的特殊權力,自古學術氣氛濃厚,也是著名大學城,除了先前提到塞尚母校的塞尚大學外;2012年,包括塞尚大學在内,由三所位於馬賽和艾克斯的大學合併而成的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 有學生七萬多人,教職員八千多人,是目前法語國家中人數最多的大學。

 

艾克斯另一項特別的地方是有城内處處泉水,因此艾克斯也常被稱為千泉之城(A city of thousand fountains),一進城就可看到的著名噴泉古蹟,暱稱為三女神噴泉的圓亭噴泉,城内也是到處可見噴泉,這在普羅旺斯倒很少見。比起其他以泉水著稱的城市,像羅馬,及濟南等,艾克斯也許只算是小巫,但普羅旺斯是地中海型氣候,乾燥少雨,加上陽光强烈,平均一年有超過三百天的晴天,土地似都被曬得乾涸汎白,感覺慵懶;艾克斯噴泉水柱強勁,涓涓湧泉,沁涼感十足,水汽的滋潤;加上進城大道兩排高大的法國梧桐,米波拉大道(Course Mirabeau)也是綠樹成蔭,減低不少暑熱感,空氣中都可嗅出清新氣息,這種感覺也是其他普羅旺斯城市所沒有的。

 

▲西元前123時的羅馬執政官Sextius Calvinus 以其名字命名他建立的城市,拉丁文名為Squae Sextiae,現在則簡稱Aix(艾克斯)

圓亭噴泉是艾克斯最有名的古蹟,由三個不同的人所雕刻,代表正義,農業,藝術三個女神,分別面向米波拉大道,馬賽及亞維農方向。

▲進入艾克斯的大道,兩旁高大的法國梧桐,綠樹成蔭,減低不少暑熱感。

塞尚著名畫作-蒙多維克山,這座山在艾克斯附近,也是普羅旺斯常見的石頭山,高1148公尺。http://www.ss.net.tw/page.asp?id=Cezanne006

三女神噴泉一旁的塞尚塑像,塞尚是艾克斯的代表人物,也是艾克斯吸引觀光客的最大亮點,但附近正在整修,有些零亂。

米波拉大道(Course Mirabeau)上,1792年開業的兩個男孩(Les Deux Garcons,也有翻譯為雙侍者)咖啡館,是塞尚及左拉(Emile Zola)常光顧的地方,他們兩個人從大學預科起就是好友。

一家以塞尚為名的餐廳。

▲艾克斯古老的巷弄地上都有很多以塞尚為名的標誌,標示塞尚當年的足跡。

▲艾克斯老城區很有風味的古老巷弄。

巷弄間的街頭藝人。

郵局,很典雅的建築。

艾克斯馬賽大學的艾克斯校區之一,公共行政管理學院入口。艾克斯馬賽大學是目前法語國家中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

每天都營業的農夫市場,是此行在普羅旺斯碰到最有fu的農夫市場。

▲很Colorful普羅旺斯蔬果

米波拉大道,是艾克斯著名觀光區,種滿俗稱法國梧桐的懸鈴木,也是艾克斯新舊城區的分界,大道一邊開了很多餐廳,另外一邊則有很多銀行。中間的攤商,有點像我們的夜市。

米波拉大道的另一頭,接近三女神噴泉。

米波拉大道小攤上很有普羅旺斯風味的絲巾。

手上拿著葡萄的雕像是曾為普羅旺斯統治者的le Roi Rene,暱稱 Good King Rene,傳說是他將釀酒用的玫瑰香葡萄引進普羅旺斯,也在米波拉大道上

艾克斯大教堂(Aix Cathedral) 具有517世紀各種建築風格的綜合體,像圓頂是文藝復興式,而教堂內列柱則是古希臘式。

巿政廳及鐘樓。

艾克斯音樂節,每年七月盛大舉行,被樂迷公認是世界四大之一,與德國貝魯特(Bayreuth), 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英國Glyndebourne音樂節齊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711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