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葉原鄉-大湖之旅二
2014/12/24 18:43:25瀏覽2720|回應0|推薦8

柏靈頓(Burlinton)是個位於美國東北部,美、加邊界往南72公里,美國佛蒙州(Vermount)的最大都市,距離加拿大第二大城的蒙特婁(Montreal)150公里。雖然是佛蒙州的最大都市,人口大約只有四萬多人,也無特殊歷史,和美國很多動輒超過百萬人口,赫赫有名的都市比起來,柏靈頓並不起眼。但台灣很多科技業者,尤其是半導體從業人員,很多人都去過這個小城市朝聖。

 

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 IC)是1958年,由任職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 TI)Jack Kilby發明的,TI是最早的半導體巨人;江山代有才人出,再過來就是全名為國際商業機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IBM稱王,獨領風騷的時代,號稱藍色巨人,約莫是1985~1995年。IBM的微電子事業(Microelectronics Division)的總部就設在柏靈頓,當時有個先進製程晶圓廠(wafer fab)就設在那裡,很多當時用在IBM電腦產品的積體電路,包括處理器(processor)等重要元件,都是由這個晶圓廠生產出來的,可說是半導業界聖地。當時該廠員工有九千多人,幾乎是柏靈頓人口的四分之一,柏靈頓可說是個不折不扣的IBM城。

 

忝為半導體從業人員,也曾多次至柏靈頓朝聖,有次十月中下旬左右去柏靈頓開會。

 

不像旅遊時心情輕鬆,會很注意所到地方的景觀,公事出差大都行色匆匆,有時連街景都不太留意,只想把任務儘快完成,做得盡善盡美,不會很注意身旁的變化,唐朝詩人杜審言的「獨有宦遊人,偏驚物候新」,大概不適用於短期公事出差的人。

 

IBM的會議室,眼光短暫看看窗外,突然發現幾株楓樹葉子已變紅,在微風中搖曳生姿,驚鴻一瞥,像是發現新大陸。會後走在柏靈頓馬路上,耀眼黃葉,襯著湛藍天空,閃閃發亮,有些還筆直的指向天空。在飛回紐約的小飛機上,但見地面上一簇簇絢麗色彩,染遍了大地,江山如畫;才赫然發現,柏靈頓是個著名賞楓的地方,而楓糖更是當地特產。

 

後來才漸漸了解,每年的九月中旬到十月中旬期間,在美加邊界,從五大湖,沿著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 ,一路到魁北克,全長約八百公里,是所謂的楓葉大道。此時楓葉和其他會變色的樹葉如山毛欅等,就會開始變色,有淡黃、橙黃、正黃、棕黃、暗黃、紅黃、淺紅、赭紅、亮紅、深紅與紫紅,像各色不同層次的顏料,將原本青翠蓊鬱的原野染成色彩繽紛,絢麗迷人。記憶中的那一片紅葉,在淡淡秋日,迎著一抹一抹的萬紅千黃,馳騁在遼闊大地,一直是記憶中江山如畫的經典景色。當年在IBM會議室的那驚鴻一瞥,多年後,卽便對柏靈頓的印象已經褪色,連街道樣子都有些模糊,但對那一片楓紅,一簇一簇的絢麗,還是記憶鮮明,很想再去看看,因此安排了這次的五大湖水道之旅,尋找多年前的記憶。

 

事實上楓葉不是加拿大獨有,幾乎全世界各地都有,甚至日本的楓葉,很多都在名山古剎,還增添幾分靈氣,只是加拿大將楓葉擺上了國旗,表明她是楓葉的守護神,以楓葉為榮,是楓葉的原鄉。

 

就跟賞櫻一樣,賞楓是要幾分運氣的,櫻花綻開及楓葉變色跟氣溫息息相關,一般而言,櫻花從綻放到花謝約410天,楓葉從變色到葉落則約2~3星期,中間碰到下雨天則會花謝葉落,提早結束。能看到櫻花、楓葉最美的時候,是可遇,但不一定可求。日本國土狹長,這種情形尤其明顯,所以每年櫻花或楓葉時節,都有所謂「櫻花前線」、「楓葉前線」的網站及氣象報導,告訴遊客何時、何地追逐櫻花楓葉,抓住櫻花綻放,楓葉變色的最高點。

 

就像這趟旅行的亞加華峽谷(Agawa Canyon)賞楓之旅,乘興而去,卻敗興而歸,就是因為錯過時間,樹葉幾乎掉光了。亞加華峽谷在蘇必略湖旁的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要搭當年伐木時載運木材,現轉為觀光的登山火車才能抵達,火車很長,綿延可能有七、八百公尺,兩個機車頭,沿山腰而行,時而轉個大彎,時而跨越溪澗,再迤邐前進。多年前在國家地理雜誌上看到亞加華峽谷一幅滿山楓色的照片,深為所吸引,文章標題還用了一生非去一次不可的字眼(Canada's place of a lifetime.) 。但實際到時,天公不作美,濛濛細雨,已是葉落殆盡,心裡難免有些悵然。其實旅行跟人生一樣,要盡善盡美是靠要幾分運氣,有時不是人力可以控制的。

 

 加拿大境內喬治亞灣(Georign Bay)的遊船上,加拿大國旗的楓葉旗高掛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Ottawa),國會大廈前整排加拿大國旗迎風飄揚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郊區的一處民宅,楓葉黃得正亮麗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一處公園的楓紅

 美國境內休倫湖上一個名為麥金諾(Makinac)的小島,楓葉已開始轉黃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住宅區裡一株不知名的樹,樹葉一樣黃得很漂亮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一處不知名的社區,紅色的楓葉很迷人

 加拿大亞加華峽谷(Agawa Canyon)的滿山楓葉美景,是加拿大賞楓聖地,文章標題寫著加拿大一生必去一次的美景(摘自國家地理雜誌)

 期盼見到的是如上圖的美景,但時間不對,又下雨,幾乎已葉落殆盡,只能乘興而去卻敗興而回

 亞加華峽谷的登山火車甚長,照片為下山時火車經過渥太華河(Ottawa River)上游景,渥太華河後流經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再注入聖勞倫斯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963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