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銀色聖誕
2012/12/26 00:32:04瀏覽2582|回應0|推薦164

 

聖誕節熱熱鬧鬧的過了,今年忽然沒了心緒--熱鬧於我何有哉?

想起有一年在合歡山,過了一個與眾不同的銀色聖誕,至今仍回味無窮。

那年,聖誕節前二天,合歡山氣溫在零度至零下一度間,但因水氣濕度不足,下雪機率不高,卻在濃濃霧氣籠罩下,出現難得一見的霧淞奇景。

 

從昆陽至合歡山莊間沿線的山壁、植物、道路護欄及號誌,全都結上一層晶瑩剔透的白霜,把山區妝點成一片銀白世界。

冷杉被寒霜雕成一身雪白,分明就是野外自然的聖誕樹。

一棵棵造型完美的聖誕樹,使得那些五光十色的人工聖誕樹相形見絀。

霧淞看似白雪或冰霜,但其形成原因截然有別,霧淞的成因需配合三個有利的條件:首先空氣中得有落霧,而後氣溫必須是零度以下,最後則要配合適當的風速來輸送霧氣。

台灣冬季溫度低而濕度高時,中高海拔山區雲霧籠罩、水氣濃厚並有強風吹拂,所有媒介條件成熟之下,霧中小水滴撞擊到冰點以下的岩石、草木等物體表面會迅速凍結,形成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的冰粒聚集物,大量凍結的白冰晶即是霧淞,也稱為「霧凍」。

濕冷雲霧沾染大地後,小水滴紛紛結為細冰,使高山地景瞬間改觀。

山坡迎風面最容易累積霧淞,其形成範圍也最廣。

趁著夜深人靜之際,悄悄導演了銀裝素裹一台戲。

在白得朦朧的晨霧中,高聳直挺的冷杉,化為雪色的聖誕樹。

當冰晶覆蓋著樹木時,每一片枝葉都被精心的灑上一層碎鑽,展現出雪樹銀花的耀眼風姿。

在矮箭竹坡上,霧淞也留下痕跡,到處玉樹銀枝,銀柳閃爍。

相較於冰雪,霧淞質地較為疏鬆,結構也不牢固,遭受風吹或其他外力時,容易碎裂或解體。

此外,霧淞狀態並不易維持,真正存在的時間很短,一經陽光照射即融化,氣溫升高後即會迅速消失。

被光線滲透的結晶,便像秋風落葉一樣簌簌滑落,化成水滴,回歸初始的狀態。

霧淞美麗而短暫,讓人在讚歎自然造化神奇的同時,也感受到時間推移的毫不留情。

 

資訊來源:維基百科

奇摩知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