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入尖石鄉》兩山交會的地方
2012/12/17 00:24:06瀏覽2855|回應0|推薦162

 

通往尖石後山的竹60鄉道,沿途處處有引人駐足流連的景色。

在秋冬季節,一片隨風搖曳的綠竹,與楓紅彼此交錯,被陽光巧妙融合成繽紛的顏色

再往上看,藍色天空有黑鳶(老鷹)盤旋。

振翅飛翔的英姿多麼美麗!

最自然的東西永遠是最美麗的,看著眼前的風景讓人感到很幸福。

離開前山錦屏部落,前往後山的路上,幾乎不見人煙,偶爾發現一間鐵皮屋,屋子裡面空無一物,徒留「風之谷」的訊息在風中廻盪。

看似野草叢生之地,卻有幾株豌豆與雜草糾纏,可能是前任屋主留下的吧。

豌豆花,花瓣如蝶,淡淡瑩紫,煞是好看。

在餐桌上常見的豌豆,原產於地中海及西亞一帶,早年由荷蘭人引入台灣,故又名荷蘭豆。

豌豆能在貧瘠土地中生長,即使從育苗溫室逸出野外,也有野草一般的競爭力。

掛滿串串紅果實山桐子,有如提著燈籠的好心人,照耀著山林深處,好像在為旅人指點迷津。

山桐子是台灣原生種,分布於全島中海拔山區的向陽處,枝幹生長可高達10多公尺,直挺向天的氣勢不凡。

夏季開花,冬天結果,果實的量極為豐富,纍纍串串,好似鮮紅的葡萄垂吊於樹梢。

冬天結紅果的高山植物,除了玉山假沙梨,大概就只有山桐子,艷紅且飽滿的果實,有如一場盛宴,吸引山中精靈來作客。

等了半晌,不見鳥類前來啄食,倒是大蟻窩已先來築巢了。

秀色可餐,引人垂涎,鳥兒怎麼不來?我都要留口水了。

抵達竹60公路最高點--宇老部落,終於嗅到人煙,路過的遊客一定在此停車、透透氣,順便補充點糧食,來一根現煮玉米最好。

山地部落治安良好,無啥公事可辦的警察局,就成為最佳的遊客驛站。

宇老部落有中華電信,警察局頂樓也加掛基地台,都市人以為最不需要通訊的山裡,其實最不可缺少基地台,因為交通不便、醫療缺乏等諸多因素,山地部落只能仰賴對外暢通無阻的訊號。

位於海拔1450公尺高的宇老,是尖石鄉前、後山地區的分界,派出所兩側築有景觀台,可分別盡覽前後山的景緻。

向東,峰巒高聳的後山群峰層次有致的排列著。

腳下是前山平緩開闢的那羅溪谷。

向西,可俯視深峻谷底的玉峰村。

天氣晴朗時,還可望見浮在天際的竹東與橫山。

宇老,出自於泰雅族用語,意思是「兩山的交會處」,意即一般所說的「啞口」。

宇老的地形氣候和「啞口」非常相似,風大、低溫、容易起霧,像這樣晴空朗朗、視野絕佳的時刻,其實並不常遇到。

貪婪而滿足的觀賞這幅大山景,若不是山風吹動芒花,它就像一幅止靜的山水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