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入尖石鄉》上帝遺忘的部落
2012/12/21 00:27:39瀏覽4875|回應0|推薦179

 

(地圖來源:司馬庫斯網站

從秀巒要再深入新光與司馬庫斯等部落,就得辦入山證。

在秀巒檢查站簡單地填寫資料,繳手續費十元即告完成。

下山時入山証還要再繳回,記得要好好保管。 

過了秀巒橋後,開始在盤山道上爬坡,這段山路除了彎陡之外,還常出現路基流失狀況,行車需格外小心。

 

其實從進入竹60鄉道以來,貼著岩壁開鑿的山路一直很不好走,越往後山的路況越是驚險,但沿途的美麗風景卻讓人捨不得打退堂鼓。

一開始動念想深入尖石後山,是受到2006年「今週刊」刊載的一篇文章,「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所感動:

在交大攻讀電信博士的丹尼爾,每個禮拜都要騎 120 公里的路,到位處偏遠山區的石磊國小教英文。這趟路,總共要越過三個山頭,尤其在九二一地震後,稍微下場大雨,就山崩路毀。每年一億元修補道路,仍是修了又坍,坍了又修。

實際走過一趟後,我在「丹尼爾的故事」寫道:

丹尼爾三年來走過的山路,我也走過,當然不是騎車,而是開著後輪傳動車,蜿蜒的山路綿延不斷,越過一個又一個的嶺,爬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即使具有越野性能的車子行駛都有些費力,何況是單憑雙腳踩踏的自行車,所需耗費的大量體力不是常人所能為。

爬坡可以體力克服,最驚險的是道路破碎、路基流失,一個不留神就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曾有二位石磊國小的校長上班途中墜谷身亡,行走這條山路需得屏神靜氣,格外小心,精神的負擔遠大於體力的耗損。

除了堅定的宗教信仰之外,我相信還有其他崇高的人格特質,讓丹尼爾像個苦行僧一樣,捨棄輕鬆的交通工具,而用自己的雙腳一蹬一踩,在黑暗的山路行走六個鐘頭,三年來風雨無阻從不缺席,爲的只是喜歡看到那些純真的小朋友,看到他來的那種 smile 。

古人說:「慷慨赴義易,從容就死難」,慷慨是一時衝動,從容則是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兩者的難易不言可喻。

而對於非親非故、又非本國人不間斷地歡喜付出,其難度更甚於從容赴義。

小心經過那些崩毀的道路,展望一路爬過的山徑,如絲帶般纏繞於層峰間,相對於群山的深峻難料,人類想征服高山的自大,顯得多麼渺小!

尖石後山因為海拔高,氣溫低,很適合水蜜桃及日本甜柿的栽種,較為平緩的山坡便闢為果園。

3月桃花盛開的時節,桃紅滿山滿谷,最是令人心醉,還能舉辦桃花節饗客,與梅峰桃花季媲美。

世世代代,泰雅族人在狩獵之外,種的是低經濟的農產品,如今轉種高經濟的水蜜桃,加上甜柿、香菇等,漸漸改善生活。

在泰岡部落前有一叉路,向左往司馬庫斯,自此道路連續下坡,從泰岡的1385m,直到司馬庫斯大橋的928m,真是毫不讓人喘息的「陡降」。

下降到幾乎與溪谷等高的位置,也才有機會近距離接近塔克金溪,碧綠色的青澈溪流,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泛出燦亮如生命之源的光澤。

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對外道路到1995年才修築完成,在此之前,司馬庫斯居民必須徒步穿越溪谷五個小時,到相隔一個山谷的新光部落,就學以及取得日常生活物資。(來源:維基百科)

屹立在塔克金溪上的司馬庫斯大橋,因2001年納莉颱風造成舊橋倒塌,隔年重新蓋了橫跨溪谷無橋墩的鋼骨新橋。

這座亮麗的淺紫色司馬庫斯大橋,就是司馬庫斯通往外面世界的命脈。

由司馬庫斯大橋到司馬庫斯部落,得越過許多連續長陡坡,從谷底一路攀爬過山嶺,腳下道路越發緊張狹隘,眼前的山景卻越發開闊。

最後一段14公里長的路,陡降又急上,有如高空彈跳,把人震得心驚肉跳。

司馬庫斯被稱為上帝的部落,這段著名的「天堂路」,好像在考驗來者--通往上帝的天堂不容易哪!

從竹林交流道開始算起,歷經5小時終於抵達目的地,入口牌樓寫著「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行過牌樓彷彿就是揭開司馬庫斯的神秘面紗。

「司馬庫斯」在泰雅語中指的就是一種櫟,塔塔加櫟或銳葉高山櫟。這種高山櫟普遍生長在現今司馬庫斯、新光山區,泰雅先祖到此定居,第一眼所見盡是Smangus樹,便以此命名。「司馬庫斯」地名,延伸意即「櫟樹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來源:維基百科)

司馬庫斯海拔約1500公尺,為尖石後山最高的部落,直至1979年才有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色部落,也由於較封閉的環境,保留了不少泰雅族的傳統生活風貌。

居民早期主要以農業為主,農產品有小米、水蜜桃、蔬菜等,1991年司馬庫斯神木群的發現,居民轉向以觀光業為主。

部落採集體農場的共同經營模式,民宿、餐廳、導覽的所得統籌管理,再平均分配月薪給族人,最近幾年經營得有聲有色。

離開部落的出口牌樓寫著「一路平安」,這句話真叫人心有戚戚焉。

司馬庫斯神木群最為膾炙人口,觀光價值非凡,然而,道路交通一直是司馬庫斯的傷痛:山路蜿蜒,難以會車,又常落石坍方,增加行車困難,有些路段崩壁處,碎石直奔深谷,令人望而卻步。

 

雖然路況不佳,遊客卻絡繹不絕,這個連上帝都覺得偏遠的地方,幾乎被上帝遺忘的部落,更需要神蹟,就像丹尼爾在心裡的禱告:

「請求上帝保護我,給我的身體、我的腳踏車、我的行人都得到幫助。」

延伸閱讀: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

資訊來源: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