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哩飯(麻辣鮮師部落格好文推薦)
2014/11/27 21:57:14瀏覽3763|回應18|推薦297

    閱讀聯副方家瑜所寫『陪伴我長大的味道』,我想起了我愛的味道。

    從小,不算偏食的我,幾乎什麼都吃,也什麼都愛吃,所以造就需要減重的身材。不過關於這點媽媽倒是覺得還不錯,至少她不用擔心或煩惱家中孩子有偏食或營養不良的狀況,唯一就怕我們吃太多!

    琳瑯滿目的食物中,我最愛咖哩飯。孩提時代的我其實喜歡麵食多於飯類,但是自從接觸咖哩後,我開始變心了。於我來說,吃咖哩哪有不配飯的道理呢!

    媽媽的咖哩屬於水分較少的濃稠咖哩,外婆煮的則是湯水料多的咖哩,而阿姨端出了介於兩者之間的清淡養生咖哩;不管誰做的咖哩,當天的我一定多吃一碗飯!

    為何對咖哩飯情有所鍾?烹煮方便簡單是其一,而我家咖哩除了必備的馬鈴薯、紅蘿蔔之外,會再加花椰菜、切小塊的豬肉或牛肉、貢丸、豌豆甚至玉米粒等食材,丟入咖哩塊數塊,熬出一鍋色香味。各式鮮艷的蔬菜漂浮於黃色咖哩海中,濃郁的香氣慢慢散出,啟動我唾液奔流,味蕾蠢動不已。白淨光澤的米飯早已在磁碗中等待著,準備和濃黃色咖哩來個水乳交融。豪邁的澆了一大湯匙到飯中,純潔白瞬間染上一層耀眼黃,上頭點綴紅、綠、白、棕等色系,好吸睛的一道料理。視覺、嗅覺加上味覺的滿足盡在一碗咖哩飯中了。

    花椰菜是我最鍾愛的配料,沾上咖哩的花椰菜柔軟了它的身段,易嚼入口,每次總要吃個過癮不可啊!所幸多吃蔬菜是有好處的,這讓我更能毫無顧忌的大快朵頤囉!

    咖哩在日本是很普遍的食物,但第一次吃到日本境內餐廳的咖哩飯,是有些失望的。日本咖哩看不出有什麼配料,顏色大多非黃色,而是濃稠的深咖啡色,味道稍鹹;吃不慣的我,悶悶的收起我對日本咖哩的期待。印象中的咖哩飯還是要有花椰菜這個不可或缺的主角啊!後來,才漸明瞭原來我對咖哩的偏好,不僅認定是填飽胃囊的食物,更深層意義是裡頭蘊藏著媽媽親手做給孩子吃、為了滿足孩子味蕾的那種愛吧!飄著家味的咖哩飯始終才是我心中的王道!

    現在的我手作咖哩絕非問題,對於名廚來說,當然是"a piece of cake",對我來說那是媽媽第一個教我的入門料理,又是我的最愛,所以煮起來特別有心得!

    仔細切各種蔬菜配料,手不太巧的我,切得不甚工整漂亮,可能大小不一,但我偷加了『用心』這個獨門秘方;生鮮花椰菜先燙熟後,再放入裝滿半熟配料的熱鍋中,最後再置入咖哩塊,咖哩塊遇熱始熔解,原本透明的液體漸進染黃,各式菜料披上亮黃外衣,搭以湯匙的攪拌、小火的慢燉,耐心等候,一鍋美的冒泡的蔬菜咖哩就此完美呈現在我眼前。

    加了『用心』的咖哩端到家人面前,看到他們瞇著眼睛、厥起鼻子用力吸聞的模樣,令人不禁莞爾。

   『好香啊!看起來很不賴喔!』

   『好不好,吃了才知道呀!』一副得意的我。

    看著家人品嘗咖哩飯時的開心笑顏,我終於瞭解媽媽料理的心情,一股敬慕之心油然而生。難以抗拒的金黃咖哩讓我將食物與情感做了連結,那是挑動我味蕾的料理,也是我第一道學會的料理,更重要的是讓我懂得父母為了孩子生長發育所付出的努力與愛,並感恩他們悉心呵護我們成長。

    承載愛的重量的咖哩飯,撫慰了為生活疲憊的身心靈,讓我蓄滿能量重新再出發。

圖片:網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0:26

我的咖哩飯除了馬鈴薯、紅蘿蔔,還會加洋蔥、碗豆;肉類則用雞胸肉或豬絞肉。

咖哩飯很容易做,而且營養豐富又均衡;是一道很棒的料理。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2-01 19:16 回覆:

謝謝追尋。

好豐富的咖哩配料,下次我也來加洋蔥看看,謝謝您提供。得意

咖哩能吃到許多蔬菜還有一些肉,確實是道營養豐富均衡的料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6:26

 呵呵,深得個中三昧的一篇,非常之讚。 足感心耶

 PS:other options

 下次去新加坡時,請考慮試試位於印度街的咖哩魚頭

 堪稱一絕;您可能也會喜歡喔。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2-01 19:12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

我沒去過新加坡,但聽您這麼一說,之後若有機會去,我會記得一試!大笑

晚安愉快。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23:24

咖哩飯做得好吃那得靠功力

我最不會做這道料理

所以對這道菜永遠覺得陌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30 12:43 回覆:

謝謝the dreamer girl。

因為媽媽常煮,所以慢慢的也想學作這道方便料理,想不到因為愛吃,所以激發潛能,漸漸作的越來越有心得。害羞

咖哩飯很好吃,推薦您多吃喔!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4/11/29 23:19
我家也是咖哩飯愛好者,通常在煮時,會加些咖哩粉,或兩種不同牌咖喱塊一起煮,風味不同唷^O^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30 12:38 回覆:

一開始是用咖哩粉煮,後來市面上多樣化的咖哩塊吸引我們注意,就固定愛用同一種囉!

兩種咖哩塊一起煮啊!滿特別的,下次也來試試!

謝謝您的提供與回應喔!開心(ㄏㄏ、ㄎ、哈)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22:02

我們家的會加蘋果唷!

還有啊!吃咖哩飯最方便囉!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30 12:34 回覆:

謝謝寬心。

我阿姨煮的也有加蘋果,記憶中是令人大快朵頤的滋味!

取其方便又能獲得營養,所以全家都愛吃。愛你喲!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3:22

啊!我也愛煮咖哩.

因為孩子每次都會把飯吃光光.盤子乾乾淨淨的.

現在我愛買咖哩.因為口牙不好的老爸會把咖哩吃光光.

我煮不出老爸愛吃的口味.只好到日式料理店買.老爸好愛啊!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28 20:40 回覆:

謝謝Jenny。

咖哩簡單又方便,料多又味美。

誰說一定要大魚大肉呢,呵呵。大笑

如同如斯所說其內有薑黃素,對大小朋友都有益健康喔。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09:51

我最喜歡印度咖哩

濃郁、重點是不甜

日式咖哩偏甜,泰式咖哩甜、酸、辣全有

咖哩是好食物,其中的薑黃,可增加免疫力

工作勞累的派大杉可多吃(我的婆媽習性本能出現大笑)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28 20:34 回覆:

謝謝如斯。

我只吃過自家煮的咖哩、日式咖哩,到泰式餐廳也鮮少點咖哩,印度的就完全沒嚐試過囉!

下次有機會再來吃!

謝謝如斯關心呦,不過有咖哩的那餐,我可得要控制一下飯量才行!搞怪(咧咧)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07:59

小時候只知道鹹菜..許多客家菜的味道

長大後才知道咖哩飯的味道

一直到現在許多訪間有日式的餐廳都不錯

尤其小辣的口味好吃

謝謝派大衫分享~祝福小周末愉快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28 20:29 回覆:

謝謝瑀璇。

家裡從我小時候就常煮咖哩飯,所以我對"它"也就多了份情感啦!

尤其自己煮得也不錯吃,自誇一下ROES想

最近我也愛吃辣,辣+咖哩一定深得我心。三太子覓食去

周末愉快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