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直航新局 賀台灣重拾冒險進取海洋文化
2008/12/16 00:35:36瀏覽938|回應1|推薦36
文章同步刊登: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兩岸直航新局 賀台灣重拾冒險進取海洋文化
人民力量城市 兩岸直航新局 賀台灣重拾冒險進取海洋文化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兩岸直航新局 賀台灣重拾冒險進取海洋文化】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西元2008/12/15,兩岸在人為阻隔60年之後,重新建立起正常交通往來。但對台灣人更重要的一點,是經過李扁20年執政之後,台灣人終於可以去除心靈上的地理障礙,重新效法前人拎著皮箱開拓“真正”的全世界。


今年,也是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的30年。在1978之前,台灣先輩拎著皮箱走闖全世界,並不需要理會中國大陸,甚至,也不需要理會蘇聯和東歐,因為“全世界”只包括有錢可賺的地方。1978之後,又有10年,台灣人或許還不太敢碰政治禁忌,又或許大陸還沒發展到值得注意的程度,國民黨仍然可以用統戰為理由,拒絕三通。

隨著傳產中小企業出走潮,大陸成為最佳落腳處,最後連高科技產業都開始選擇到大陸設廠,李登輝或昩於世局變化,又或者基於個人政治權力的私心,於民國八十五年提出了戒急用忍,正式成為國策,彷彿替台灣人設了“鐵幕”

無論李登輝是出於無知,或者私心自用,戒急用忍對台灣的巨大傷害已經在12年後的今天展露無遺:除了最具冒險性格的二百萬台商落腳大陸之外,台灣人對大陸的認知幾乎可以說是空白。

兩百萬人落腳大陸,除了低成本因素外,更因為李扁政府刻意阻撓貨物流、人流及金流的流動,原本戒急用忍的目的是根留台灣卻變成拔根台灣──整個產業聚落搬到對岸之外,甚至連家庭都搬過去。

台灣人對大陸無知程度又反映在兩個具體事證上:對大陸客遊台灣抱不正確的期待,以及默認到大陸很遠的潛意識。

當台灣到上海最快只要82分鐘,媒體還在吹捧對陸客來台的影響,並擔憂台灣喪失台灣島內旅遊的自己人市場。試問,若每年當真有200萬陸客來台時,會是什麼族群為主?我們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嗎?

再者,台灣人在島內旅遊的花費,在兩岸物價水平差異之下,到大陸消費和旅遊真的更划算,然而台灣人真的只能到大陸遊山玩水而已?到大陸各大城市是如此的方便,想想過去南部年輕人國小、國中一畢業,拎著包袱就往台北打拚,將來不過換個場景,到大陸去賺人民幣,有何不可?

戒急用忍政策對留在島內台灣人最大的危害,就是從心靈上,把大陸自世界地圖中硬生生地挖掉民進黨執政末期,刻意提倡海洋文化,以便合理化其台獨意識型態,然而海洋文化的冒險進取精神,卻早被戒急用忍禁錮住了。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西元2008/12/15,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圍繞在台灣的鐵幕正式倒下,台灣人的冒險進取精神必將復甦,因為,我們是正港的海洋兒女。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475878
 引用者清單(2)  
2008/12/17 00:20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兩岸直航新局 賀台灣重拾冒險進取海洋文化
2008/12/16 00:42 【人民力量組織】 兩岸直航新局 賀台灣重拾冒險進取海洋文化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12/23 12:34

  Merr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