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Z 的中學教育 ─ 更加獨立的開始
2010/03/12 09:48:00瀏覽474|回應1|推薦12
今年二月起,Ed 開始進入 College 就讀,比較類似美制 Junior high 和 Senior high school 的結合,或是台灣所謂的「完全中學」。開始上學以後,Ed 幾乎天天都有功課,多半是要用電腦完成。

比方說,數學題目是老師隨機從題庫出題,學生要上線回答,老師會設定通過的標準,答對80%或90%等等;學生一開始無法通過沒有關係,同樣的題目練習到通過為止,這項功課就算完成了。老師會根據學生的答題狀況,加強指定特定範圍的題目。

想想這裡的中學老師不用改作業,照樣可以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又不用自己出題,其實蠻幸福的。當然前提條件是學生有 access to internet,但這不是學校的事,學生要自己想辦法。

搬到 NZ 之後,我明顯感覺此處上學時間雖短,但學生的獨立自主程度確實和台灣學生很不一樣。此處強調的科目多半是生活上會用到,包括 Food and nutrition, Hard materials 等,讓學生學會 cooking 和基本機械的操作等。

另外一點,就是功課的繳交自己負責。學生雖然有日誌,但記載的內容他們自行決定,老師只會在口頭上宣布比較簡單的功課;如果忘記了,學生就必須上班網去查詢,但是班網上通常只有比較複雜的作業,所以比較迷糊的孩子,就必須時常去問同學。

如果學生忘記帶作業,就必須接受處罰。學生依照規定不能帶手機,所以幾乎不可能請父母送東西到校。還有從搬到 NZ 之後,我就從來沒有見過聯絡簿這種東西。不過至少 Ed 在 Intermediate school 就讀的時候,每半年或一年,家長和老師會有一次懇談的機會,每位學生10分鐘。

可是 Ed 現在已經上 college,家長僅能參加全校的親師會,由校長和主管宣布一些注意事項,沒有和老師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所以說從今以後,Ed 的學習狀況,做父母的幾乎無法插手。當然他如果功課不會做,可以跟我們或是 Pete 討論,但他若不說,我們就要等到看到一年四次的 Term report,才會知道他的成績。

Ed 不但是學業上要獨立,他在校的時間分配也讓他很早就必須學會作決策。比方說,午休時間不能進教室,他要決定去圖書館看書,或是參加社團,或是跟朋友去打球。

如果當天有社團活動,Ed 的午餐就必須多帶一些,因為時間有限,他可能來不及去學校的 Café 買東西;如果他準備午餐時忘記中午有社團活動,當天可能就必須餓肚子、、、因此他愈來愈會自己想,今天要交什麼功課,要準備什麼午餐、、、

所以,雖然我在此的生活寂寞辛苦,看到 Ed 愈來愈成熟,還是覺得畢竟付出有代價。有些 NZ 的朋友告訴我,此處不少 teenager 到了15, 16 歲就搬出去住,所有生活費自己負責。我跟老公說我們家也可跟進、、、既然我並不指望孩子以後奉養我們,讓他們早些獨立,好像也很公平不是嗎?等到孩子們獨立,我就可以回台灣去陪我爸媽,這樣不是很好嗎?

不過看到老公驚恐的表情,就知道他不能接受、、、Err, 其實我看沒有幾個 Asian 能夠接受我的觀念。所以呢,只能再觀察看看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3846368

 回應文章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有父母的支持
2010/04/12 15:48
沒想到NZ的小孩14,15歲就可以搬出去獨立生活,有點恐怖。我16歲時來美國,爸爸來開店,媽媽在台灣做生意,我要上高中和照顧四個弟弟妹妹,煮飯洗衣服當小媽媽,雖然也算提早獨立,但至少爸爸在身邊。不過因為英文很差,功課很重,還要到店裡幫忙加上家務,每天心情超blue。那時和台灣的老同學通信得很勤,否則我搞不好會去尋短的。心理不太正常的狀況到上大學才OK。

每個小孩的發展不ㄧ樣,我想妳一定會看Ed的情況而決定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0-04-14 09:12 回覆:
Err, many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The thing is, the Mum (i.e., me) has had difficulties on adjusting well and she's missed her parents and friends in Taiwan so much! Actually I don't think I would leave my kids here alone cause I have seen too many negative cases ... May share with you guys one day. Cheers, all the best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