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翅果旋飛飄落
2014/07/18 06:57:24瀏覽774|回應2|推薦70

翅果旋飛飄落

2014-07-18更生日報副刊

二月廿七日,我兒傑傑從美國回來,主要是回來掃墓。他約了他大學時的好友英宏一家,於本月一日,利用週末假日,和我們一家,前往三峽踏春。英宏家住板橋,我家住新莊,說好在三峽台北大學門口相候。他開一輛小轎車,我家也由女兒靜靜開一輛。等了好一會兒,他還沒到,我晃了晃,晃進該校,竟看見了好幾棵桃花心木。一下電光石火,那些桃花心木如一塊塊石子,投入我的心海裡,掀起一波波回憶的漣漪。不,不止漣漪,甚至是大浪。
 
其實,我是一九七年到新埤國中任教才真正認識桃花心木的。在那之前,我雖曾到過該校,看到過師生因教室未建成,在樹下上課,面對那些桃花心木,卻一無所悉,甚至剛到職時,對那些蓊蓊鬱鬱的樹木都以我的黑眼珠對它們的白眼珠。

 
該校只有兩棟宿舍,緊臨校門口左前方路的對面,一戶住校長一家,另一戶就住的我家。我到職後約半年,是交春後沒多久,有一個深夜,屋頂突然傳來碰的好大一聲,好像有人拿石塊丟擲到我家屋頂,令我大驚,內子當然更被嚇了一大跳。我們都以為有什麼意外會發生,整夜惴惴不安。次日一說開,別人大多說,可能是桃花心木的蒴果整枚沒有爆裂掉落在屋頂。我找來梯子,爬上屋頂,果然發現一顆沒爆裂的桃花心木蒴果。那就是它搞的鬼。

 
這是我第一次和桃花心木「交手」。沒想到當天和接下來的日子,就和桃花心木親熱起來了。

 
原來桃花心木是高大的植株,屬於楝科,常綠大喬木,全株挺直,高可達二十公尺以上,樹幹直徑三十到六十公分,平滑,略無分枝,到頂部才見分枝。大部分植物都在秋天或冬天掉葉春天長新葉,它們卻獨獨與眾不同,在初春掉葉,然後很快長新葉,約在六月間開花。花形小,淡黃色,開放時直徑約.七到八公分,生長於枝條先端葉腋,呈聚繖花序,由聚繖花序集合成一大型圓錐形花序。開花後漸漸形成蒴果,圓筒形,堅硬異常,十二月至次年二月間成熟,胞軸開裂室有種子十至十二顆,赤褐色,成片,扁長形,一端輕而薄,飄落時便成了翅,旋飛時便成了螺旋。三月間是落果的時節,如果沒爆裂,整枚掉落,就像石頭墜地,碰的一聲,叫人驚嚇。那個深夜的驚嚇就是有一顆掉在我家屋頂的傑作;如果爆裂,則稱為翅果的帶翅種子便紛紛飄落,在空中旋飛,成為一個個螺旋,緩緩墜地,其美無比,引得大家圍觀,尤其學生,還不時發出歡呼,雀躍不已,甚至拿石頭丟擲,擊中蒴果,讓蒴果爆裂,翅果紛紛旋飛飄落,以便觀賞。落果時節,在校園裡,這種景觀是司空見慣的。更妙的是,好些學生為了觀賞,常會去撿拾,等收集一大堆後,跑到高處給放下,觀賞其美,把校園弄髒了也不管,老師屢勸不聽。其實老師也都不願強制,只怕學生被丟擲的石頭或沒爆裂的蒴果掉下時擊中受傷。看到學生那麼高興玩耍,誰忍心破壞?我兒傑傑當時就是常參加玩翅果遊戲的一個。他有一張在樹間籃球場玩翅果的照片,現在都還在相簿裡。那時他才兩歲多,現在已跑到美國俄亥俄州特利路大學去當教授了。唉,時光過得真快!

 
其實,桃花心木除會形成這美景外,實際上是有其他作用的:當庭園樹,當行道樹,因枝葉繁茂,遮蔭效果極佳。除田徑場外,當時新埤國中有些運動場地如單雙槓、排球場、籃球場和手球場便設在桃花心木樹間,而週會場地更設在樹蔭下,我們稱為天然禮堂。這怕是天下少有的吧!其木材更可製作家具、器具、建材及雕刻材料,尤其造船、製作樂器如鋼琴是上好的材料。

 
一九七七年元月,我在光啟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集「綠園散記」,寫的是以新埤國中為據點,兼及對小時候在鄉間生活的回憶,筆下曾寫到桃花心木。記得在校對期間,主持人顧神父保鵠博士曾寫信給我,問是否為法國山毛櫸。大概是,法國山毛櫸秋後葉枯卻到春天才落,被稱為「枯而不落」,而他留學法國時常目睹,和桃花心木的情況有些相似吧!

 
現在那些情景已經遠了。那些蓊蓊鬱鬱的桃花心木,已成了我記憶深處的一部分,尤其那翅果成螺旋狀旋飛飄落的景象,每逢有人提起桃花心木,便在我心海裡掀起一波波漣漪,甚至大浪……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5176007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19:13

我很希望月机会一睹风采。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23 21:14 回覆:
桃花心木現在台灣已經不少地方可以看到了.上個月出去旅遊,在旗山那方向看到不少,尤其六龜種得很多.你可以找機會去看.

曖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15:31

許老師午安〜

記憶深處的一部分,尤其那翅果成螺旋狀旋飛飄落的景象,

每逢有人提起桃花心木,便在心海裡掀起一波波漣漪,甚至大浪……

存放心中喜歡、懷念的桃花心木,"它"若有知定然欣喜若狂!!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21 07:23 回覆:

桃花心木,那是深植我心深處的永久不滅記憶.誰叫我有那麼一段經歷?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