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怪怪早餐
2014/11/12 11:06:44瀏覽472|回應2|推薦34

我的怪怪早餐 ◎許其正

2014-11-12更生日報副刊

養生已成了現代人的顯學。越來越多人注重養生。隨著「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的流行口號,越來越多人問我早餐吃些什麼。
 
我的回答是:吃我的怪怪早餐。

 
「什麼?你的怪怪早餐?」乍一聽到,他們的即席反應是這樣的驚問。

追本溯源,這名稱是由我剛退休那些年煮怪怪麵而來的。那時,內子還沒退休,中午常沒回來備飯,午餐便由我自己解決。我一向厭於外食,主要是考慮營養、衛生和毒害問題,尤其後者,都自己做午餐。我本來就會煮食;但認為只煮自己一個人一餐吃的,每樣食物都煮一些,太囉唆,實在划不來;為求方便,便把所有要煮的麵和菜等一起放下去煮,美其名為怪怪麵,其實說是雜菜麵也沒什麼不可以。這怪怪麵還轟傳到她初中時的導師林老師那裡,常常說要來吃我煮的怪怪麵,卻因我住在新莊,她居住地遠在屏東,兼且年紀一大把,到現在沒能成就這件事。

 
後來,內子早餐都吃燕麥片,我吃什麼呢?再三考慮的結果,我便把我的怪怪麵變身成怪怪早餐了。

 
我的怪怪早餐內容大部分是豆類,計有黑豆、大豆(白豆,或稱黃豆)、米豆仔(百米豆)、紅豆、綠豆、黑麻仔(黑芝麻),此外有米類燕麥、高粱、薏仁、粟子(小米)、紫米(黑糯米)、糙米等。每天晚上,我給放進瓷碗裡,用過濾清水洗三遍,然後浸過濾清水,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再用過濾清水洗四遍,把水倒掉,這些洗和浸主要是在把農藥殘留除去,再放進切好的蕃薯、南瓜、洋蔥,有時加放紅菜頭(胡蘿蔔)、芋仔(芋頭)、芹菜、花菜(花椰菜)、山藥(淮山)等,必要時洗個雞蛋整顆放一起,加入少許過濾水。大功告成後,仍用原來的瓷碗,放進盛了適量過濾水的電鍋裡,打開電鍋開關,讓電鍋自己煮到自動關掉。

 
不放鹽嗎?

 
不放。鹽對人體有所幫助是不可否認的;但放太多有礙腎功能也是事實。控制鹽量是必需的。這正如老虎,很兇猛,會傷人,甚至吃人;但我們還是給列為生態保育物類,不讓牠們滅絕。鹽量要嚴加控制;否則,小心腎臟健康!

 
沒放鹽好吃嗎?

 
這是個大問題。吃食所以維生。吃食乃求健康。這是我們吃食的主要目的和基本作用。最初人類都秉持這原則吃食。後來漸漸變質,要求好吃,以致於今,什麼QQ嚼勁,什麼色香味,什麼酥軟,什麼入口即化,什麼漂亮顏色,叫煮食的媽媽們好生為難,而食品製造廠商要挖人們口袋裡的金錢,撫慰人們的嘴巴和肚子,乃想方設法去搜尋,去發明,去無中生有,變出許多花樣。要色嗎?添加色素吧!要香嗎?煎煮炒炸吧!加芳香劑吧!要味嗎?放鹽、糖、味素、辣椒醬、醬油、豬油、葵花油吧!還有,防其日久腐爛,放防腐劑吧!然後有什麼塑化劑、毒澱粉什麼什麼的,無所不至。這樣一來,吃的人高興了,製造販賣的人也高興了。哈,歡喜就好!

 
也許有人認為這樣是雙贏。其實不是的。究其實際,食用者是大輸家;製造販賣者是大贏家。最近許多吃的東西不都出現問題了嗎?我們每天吃的東西有許多是有毒的。約十年前,我就寫了一首台語詩,題為「吃什麼」,在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九日出版的台灣時報副刊發表,就對吃發出警訊和質疑。錢是製造販賣者賺走了;吃食者的健康卻受害了。我們每天吃進多少毒呢?誰知道!那麼,看看身邊的人吧!癌症、過胖、膽固醇過多、糖尿病,洗腎、心血管疾病等等是怎麼來的?都是由於吃食習慣不良的毒害。在這個「毒品」氾濫成災的時代,吃食便要有原則了。少油,少鹽,少肉,多蔬果,多五穀雜糧,或許是救星。我所謹守吃食的主要原則是,避免加工精緻食品,多吃天然食物,不盲目求色香味,以營養、衛生和健康為尚。越是具色香味的食品,越是「好吃」的食品,吃了越會讓人「中毒」。現在很多人紛紛以美食為尚;其實就營養、衛生和健康來說,可能適得其反。想想,那些毒品,如鴉片、嗎啡、速賜康、K他命等,之所以讓人一試就被黏住,改不掉,貽害終生,原因不就是那些毒品「好吃」嗎?好些人嗜好美食,和吃毒又有什麼不同?遠離美食,求飲食清淡是必要的。我甚至為文主張「遠離大餐」。每次參加宴會大餐或外食回來,總要「消毒」好幾天。我的怪怪早餐就是這個理念的結果。

 
至於我的怪怪早餐,內容多是健康的。古云:「吃豆長壽。」我用的「料」,除五穀和菜類,主要是豆類,正符合這項要求。就現代營養學的研究來看,豆類的營養成分很高,很少造成負面作用,對健康有好處,沒有壞處。尤其其中有些「料」,還有排毒及防範各種病變的作用,例如防癌、防肥胖、防心血管疾病等等,則更可食用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8889726

 回應文章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想嘗試
2014/11/15 16:29

如果有附相片更好,

想知道煮好的樣子。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07:38

怪怪早餐,反而能吃出食物的原味。

真正的養生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