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機?轉機
2015/02/05 06:34:11瀏覽401|回應0|推薦28

危機?轉機 ◎許其正

2015-02-05更生日報副刊

 

俗話說:「小厄克大難。」又說:「危機即轉機。」也常聽說:「否極泰來。」是嗎?
 
對我來說,我的危機是二○○幾年那段日子,也就是二十一世紀開始的時候。首先是患眩暈症,開始給醫生看時,只開了藥,服後是好了,但沒一個禮拜就又復發;最後經小姨子玉香報知,台灣唯有郵政醫院開了個眩暈科,有個醫師,是全台灣最權威的。去給看了後,好了;約五年後又發,再去找他看。好了。直到現在情況都很好。但將來如何?不得而知。將來的事,誰能預知?不過那次的復發是經過約五年了,而我一直不停打電腦,當然復發是非常可能的。老文友作家湯為伯當兵時專長是通信,打密碼鍵盤很在行,電腦應該很快就可學好,卻一直不敢學,怕的是一打電腦眩暈就來。

 
就在那時不久,我到青藏高原旅遊,因地處偏遠,住家稀落,沒廁所,到沱沱河時,司機臨時路邊停車,要大家「男左女右」,就地解決。我想靠路邊一點比較可以避開視線,沒想到那路邊的土地是鬆的,一時沒察覺,滑落到一層樓多深的路邊澗谷裡,額頭受傷流血,幸好司機下去把我背起。那時我還昏迷不醒,據說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才找到一家小診所。據說診所醫師告知,當地空氣稀薄乾淨,不會感染,習慣不消毒,沒消毒就用像以前縫布袋(麻袋)那麼大的針縫了十二針,隨便包紮一下,便住進拉薩人民醫院;但因空氣稀薄,仍眩暈不止。那裡的人說,離開西藏眩暈就會好,醫師都這麼說,我轉到成都大學附屬的華西醫院,眩暈症狀真的好了,等飛回台灣,然後拆線。

 
這是第二次比較大的災厄。其實那段時日我便一直不平靜,總覺得不舒服,人懶懶的,怠倦而外,似乎每天都病懨懨的,走路走得後腳跟像沒肉墊,骨頭直接著地,疼痛不已,以頻尿最為嚴重,成為醫院的常客;後來竟然有那麼一天,發高燒到三十九度,血壓衝高到舒張壓一百九十,經診察,原來是攝護腺增生在作怪,只好聽醫生的建議,進行攝護腺手術。沒想到我碰到的是一個「蒙古大夫」,半年後還要我回診,他還拿著超音波片子,指著一大片沒刮到的增生物,睜眼說瞎話:「那是死角,刮不到。」要我再手術一次,用雷射比較好。有人說,他是故意的,為了賺手術獎金,好些人都落入他的圈套,尤其曾和我一起在長青活動中心打桌球的先生,每次說起便說得咬牙切齒,那樣子只能用「恨得牙癢癢的」來形容。對這,我不瞭解,不願作評。既然這樣,我只好掉轉頭向台北榮總求救了。結果從進手術室到出院,前後只兩天,醫師要我回診一次就好,我因第一次手術的夢魘未除,多去了一次,他竟給我臉色看。此後,我依醫師的話,多喝水,加上其他的保健措施及適當的運動,身體便明顯好起來了。

 
時光荏苒,此時已是二○○九年了,我正好度過了七十歲。內子先前便常說,人的命裡,六十九歲是一次大厄,常碰到生命中的災厄,能度過就好了。我一直不信;現在她的話卻有些「臭尿破(尿騷)味」了。可是真的這樣嗎?我還是不信的。機器用久了,磨損難免,需修理,甚至大修一次;人活久了,也是磨損難免,需修理,甚至大修一次。這很合情合理。我倒認為,最重要的是,切實檢討,記取教訓,心存感恩,保護好自己,認真生活,過快樂的日子,不拖累家人,好好走完最後這一段路,其他不必計較,就說交給造物吧!這才能體現「危機即轉機」,才能「小厄克大難」,「否極泰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2067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