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妃採荔?   ■許其正
2014/07/05 06:18:22瀏覽637|回應6|推薦42

貴妃採荔?   許其正

2014/07/05中華副刊


 季節已近荔枝成熟時。剛好二妹在南投嫁女,趁著去參加喜宴之便,我和內人蜜子於宴後,搭從南部載親戚前去參加的回程專車,回潮州探看荔枝成熟狀況。
 今年荔枝結的果實不少,一串串,把樹枝都垂彎了,掩映在枝葉間,照理說應該可以大豐收;可是我們人住在北部,很少回去照顧,灌水,施肥,噴藥,這至少必需做的工作幾乎沒做,結的果子雖多卻不大,健康不良,尤其根據過去經驗,因為沒噴藥,果子一剝開,蒂頭便可能有蟲在那裡蠕動,現在它們還沒紅透,要採可得好好挑選。
 怎麼辦呢?
 還是採吧!既然來了嘛!採一些嚐嚐鮮也好。
 這座荔枝園已種了約三十年,長得茂盛而高大,採起來不易。我們取了梯子,拄在樹間,開始挑選比較熟的採。
 蜜子很高興,一馬當先,搶著爬上梯子,開始採了起來。她在上方採,採一把就放低,讓我接。她說我年紀較大,爬高較危險,不讓我爬梯子。其實她才比我小五歲,又比我年輕到哪裡去?是高興使然吧!荔枝莖枝脆,結果子的地方枝子較小,一折就斷,也不需用什麼太大的力氣,我又不是沒採過,她要採就由她去吧!想起廿幾年前,我比較「年輕力壯」,四十幾歲,都是我採,而且不用梯子,整個人爬在樹上,那麼採。那時我是大剌剌地把大莖枝抝斷,整支整支地折下來,然後由她在地面採果子,採過的莖枝就任由它們去枯乾腐爛,順便當肥料。記得有好幾次,我用力過度,竟然連莖枝連人從樹上摔下來,只是唉喲幾聲就爬起來繼續採了。
 說是這樣說,採荔枝卻不是什麼輕鬆事。荔枝樹,整天整月整年站立在那裡,日曬雨淋風吹,不避塵土,鳥屎蟲屍都概括承受,可以想像得到,極髒污之至,而人在其中採果,一天採下來,全身除衣服外,整身整頭整臉都是汗涔涔的,烏麻麻的,更甚的是,枝葉繁雜,幾乎沒空間讓清涼空氣進去,整身的黑,整身的汗,採後疲累是必然的,不是一般想像的舒爽,更沒泰戈爾寫的那種愜意,我所寫的詩<果樹園的呼喚>也只是一種想當然的最美虛擬。凡是農事都是很辛苦的,不可能如旁人想的那麼輕鬆。當年楊貴妃在宮廷裡,吃人家從嶺南採了送去的荔枝,是一種享受,她哪知道採的人和送的人有多辛苦?
 這時,蜜子突然想起,該打電話找她弟媳帶孫子前來看一看,便下梯子打手機,我於是趁隙搶著爬上去採。幾分鐘後,她弟媳帶孫子來了,沒想到她好心地買了冷飲來。我採得正熱,正是得其所哉,從梯子上下來,打開瓶蓋就著口就喝,一邊交談。正說話間,突然一陣暈眩襲來,加上嘔吐,我支撐不住,只好往地上躺,把他們嚇了一大跳。
 其實那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從小好像老天就對我特別照顧,不准我透支體力。雖然我在鄉間農村長大,身體一向沒什麼問題;但是每次透支體力,就會出現這現象,這次則加上同一個月已做了三次旅遊,最後這次三天兩夜,前一天才從墾丁回來,又夜間坐車從南投趕路,是否體力透支過度?也有可能是喝冷飲太猛受了「傷」……不過,年紀大了,機能退化,體力差,也不無可能。我是否也如楊貴妃需深居家中,安享荔枝,不能去採了?或只能借問「廉頗尚能飯否」了?我在心中自忖著……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4790134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22:46

1.急需体檢,尤其心血管方面.

2.勞動出汗之時,吃喝冷飲最傷身,弟媳的好心是大多數人的錯誤,尤其對小孩,年輕人不好!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08 06:52 回覆:

心血管一直沒問題.

冷飲以後需很注意.

謝謝關心!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20:59
很不好意思,您說的設計是指我的訪客簿權限?

因為我個性較孤僻^^已經修改成會員了


我家有菜田,可我很少下菜園去

姐妹家有種這些,每年會去採,時間不長,有機會在烈日下

且常聽姐妹說起農事,都很辛苦,所以多少能體會^^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08 06:56 回覆:

人各有天性,不可強求.

農事我是從小就很操作的.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22:01
如您所說,只要是農事都非常辛苦耗體力

尤其荔枝期,正逢酷暑(我今年也去採了荔枝呢)

單是汗流過多,飲水補充不足就可能中暑...

請好好保重身體喔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06 06:53 回覆:

我想這件事一定跟年齡有關的.妳年輕,農事應該難不倒妳.不過妳也這麼辛苦嗎?

給妳提個建議:妳的格子那樣設計,我連跟妳連絡說話都沒辦法.應該改變吧!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18:49

我家從前也有荔枝園,我只幫忙把採下來的枝葉做整理~所以,並不曉得採荔枝的辛苦...看到您寫的這篇文章,讓我回憶起那段荔枝吃免驚的青春歲月,很幸福.... ^^

多謝分享好文,祝福您健康快樂!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05 19:01 回覆:

那妳一定也是在鄉下出生長大的了.

謝謝指教!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4/07/05 08:26

這情景, 讓我想起每次暑假回甲仙婆家採龍眼及芒果的情形.

眷村長大的我, 從小就羨慕家中有果樹的人家.

自己摘果, 心情之興奮雀躍是難以形容的.

天熱多保重!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05 15:28 回覆:
我小時候採龍眼都用竹竿去絞了拉斷取果的.回憶起來,滿有趣的.現在只是個空回憶.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