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堵萬防人心難防
2012/04/23 08:49:11瀏覽1084|回應2|推薦42

新北市政府為防範燒炭自殺,與賣場協議將木炭列為『非陳列開放』,意思就是要買木炭的人必須請店員拿給你,讓店員知道到底是誰來買木炭。這立意感覺不錯,但效果應該有限,再怎樣嚴密防範,甚至規定來買木炭的都得拍照存證,又能如何呢?因為『人心』才是無法防範的。

 

以前自殺,頂多是自己一人自裁了斷。現在的人自己不想活,連同家人也一併帶走。不顧小孩與其他家人的意願,這是極度自私的作為,因為無知、年幼的小孩,他還無法判斷這社會的優劣好壞,還沒決定是否要繼續努力生存下去,就被不想活的父母一起帶走。而燒炭、或開瓦斯集體自殺,還牽涉危及鄰居生命財產安全問題,更是不可原諒的自私作為。

 

我覺得,自殺是需要要莫大勇氣。面對自殺這麼難做到的事,都能親力親為完成,有這樣堅定信念者,還有什麼不能克服面對的呢?

 

自殺的途徑千百種,想死想自殺的人,死意甚堅者,一定能有你防範不到的自殺方式。買刀、買農藥、買滅鼠藥、安眠藥......是不是都有成為自殺工具的可能?那要不要監控?要不要多詢問?與其外在的防堵監控,還不如從改變人心開始。

 

自殺者,一定是有『死了一了百了』、『生不如死』的感覺。但死了真的就能一了百了嗎?『生真的不如死嗎?』又或者,自殺者認為此生如此不順遂,提早結束還能趕緊投胎也許下輩子會更好。但真的如此嗎?『未知生,焉知死?』

 

前陣子,可蜜看到一個談話性節目有個來賓說,大家都以為死了後地府走一遭就可去投胎,哪裡是這麼容易呢?據說人死後到投胎前,的確是得到地府走一趟,讓判官審判後,就開始到各層地獄去報到,把這輩子該償還的、該被處罰的在每一層殿中不斷重複著,那時候的你就會有一種『死不如生』或『好死不如賴活』的深切感受吧!這些可蜜先前有聽過。

 

但可蜜那次聽到一個從沒聽過的論點,倒是覺得很有趣。那個來賓說,自殺的人一定以為早死早超生,但其實早死根本不能早超生。因為從你這一輩子出生到這人世間開始到你下一次投胎整整是150年的時間。所以意思是,你這輩子在這人世間待得越久,你在地獄待的時間就會越短?若這論點是真的,難怪人家會說,老人長壽是好命的象徵。因為照這樣算,一個人在人世活了100年,那表示他地底下審判也只需受50年就可再度投胎轉世囉!這論點,若為真,是否能恫嚇一心想求死來尋求重新投胎的自殺心呢?這時候,宗教或許能發會部分穩定人心的作用吧!雖然我們無法得知各宗教神祇之存在真實性,但若以信而不迷的態度有著宗教信仰來支撐心中脆弱時為依靠,自殺的衝動念頭後,是否會稍微冷靜思考呢?

 

不論前世今生、投胎轉世這樣的輪迴之說,是否為真,但可蜜相信若能相信這論點而不迷信者,應該會對他的人生方向有正向的幫助。至少,在他面對各種艱困挑戰時,他不會先想著『以死結束此生』,而可能會轉念成『這也許是他這輩子該克服的難關與課題,這輩子這學分修過關了,下輩子就不用再來一次』,生的意義就會大於死的解脫感。

 

人之所以來人世間為人,一定是有這輩子我們該學習、償還的果報吧!不斷的度過難關就能不斷的成長,讓我們的心靈更成熟,更能坦然面對萬物世事。經過不斷『為人』的訓練,來讓我們的『心』更透徹。若能把每一個難關當作一個考驗一個考試,頂多就是及格或不及格的差異,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此生種種不如意的事,換個轉念想,也許是自己前生太過揮霍,此生才得經歷這些嚴格考驗。今生考過了,來生就不用再考啦!對人很好卻常遭人報復怨懟,心中悲苦時,若想成也許自己上輩子就是他那樣的人,所以欠他的,今生就該還,這樣想,是不是會讓人比較快樂?

 

古代文人也都有著『生而有涯,死也無涯』,這樣的說法是不是也很貼切?生命『壽終正寢』的長度或許不是我們能左右的,但我們無須主動讓他結束。但生命的豐富卻是我們可以給予的,在『生』時盡量做,不就是我們當『人』時能盡的最大努力嗎?

 

當死對你而言一點都無所懼時,那生又何懼?想想你的150年,是要自己能主動的時間多?還是被主宰的時間長?全取決於你的心。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正視問題,決心面對,你才能將問題克服。

 


電小二
等級:8
 
2012/04/23 18:42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千堵萬防人心難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358072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2/04/28 07:28
自殺不但是殺生,也極不孝,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一個不孝的人死後要去哪裡受罰呢?以佛教觀點還說,身體是一座莊嚴的檀城,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就是住持.不過現實中,人人都需要關心,特別是學校的心理輔導應更加發揮其功能而不能只是閒差,學生透過這些教育也可幫忙預防自己的父母走錯一步,更知道要是需要幫忙可去哪裡尋求支援;以前上心理學時,老師有說過,只要有人說想死就要提高警覺和對方多深談,因為那不是隨口說說,他的內心其實是在說: 救我吧.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4/25 09:45
妳這篇文章讓我有了新的體會與認知.謝謝!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4-25 09:58 回覆:

不客氣~

謝謝來訪~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