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二三事》:堺雅人【篤姬】~ 眼神迷人的家定將軍
2010/05/05 15:56:34瀏覽4756|回應0|推薦14

最近看到無線台播出日本NHK2008年的大河劇『篤姬(あづひめ』,雖然先前日本台首撥已經看過兩次,但為了再看堺雅人先生所演出的將軍家定大人,還是撥空隨著電視台再看一次。第一次看到這位家定大人,就被他那會演戲的眼神給迷住了,從沒看過這麼有『戲』的眼神,雖然以往也曾看過堺雅人的其他戲劇演出,但總不似家定大人給我的印象來得深刻。

雖然『篤姬(あづひめ』中,家定大人與篤姬真正相處的戲份不到10集,但是他們兩個演出的這一部分,卻總讓我每看一次就感動一次。

家定大人是德川幕府第13代將軍,戲中的家定被傳為是傻子,但一次偶然的意外,讓篤姬意外發現家定裝傻的真相。而那個讓篤姬發現家定是假傻子的鏡頭,就是堺雅人那個非常有戲味的眼神,整齣戲裡面,堺雅人經常用他的獨特眼神,演繹出將軍家定的想法與個性,真的太厲害啦!

演出家定將軍之前,堺雅人也演過不少日劇(都不算第一男主角),在台灣也曾播出過,但因為可能多數的故事情節不吸引我,因此也都只是欣賞過片段。在『篤姬』之前,算真的有認真看到堺雅人先生演出的戲劇,是他與江口洋介、廣末良子所合演的一齣懸疑片(片名我忘了),這齣戲中,堺雅人所演的廣末良子哥哥角色雖然戲份也少,很早就陣亡,但在這部戲裡,就能清楚的感受到他所闡釋的這個角色的獨特性,因此讓我對他印象開始加深。而後看到『篤姬』裡的家定將軍時,更讓我深深喜歡上堺雅人的家定將軍。

家定將軍去世這段戲,已經看了3次以上,還是忍不住難過的心情。雖然知道是戲劇,但還是無法抹煞心中的感傷。心想,遇到篤姬後的家定將軍一定不想這麼快離開他還沒處理好的世界吧!如果婆媳少點問題,篤姬多點任性,也許御台所真的能見到仍在病中的家定將軍,也許遺憾與不捨就會少一些吧!

總覺得日本戲劇很厲害,總是能讓一部戲的主角成為看戲者欣賞、崇拜的對象。也許就是因為角色的塑造、個性的訂定等等,編劇們早就已經設計好每個角色的定位,才開始寫腳本,完成一部完整的戲劇陳述。與台灣且戰且走的戲劇生態大不相同吧!仔細想想看台灣的戲劇,好像就沒有因為哪齣戲而造就出大家風靡喜愛的角色。台灣的戲劇要說能塑造出大家喜愛的角色的話,頂多只剩下偶而出現一些品質佳的偶像劇啦!至於台灣的八點檔戲劇更是望塵莫及啦!

堺雅人先生因為家定將軍一角更讓他的演藝事業再上層樓,這兩年還得了幾個大賞呢!希望有機會能再看到以堺雅人先生為主角的新戲。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00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