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迂迴的歐北比
2009/06/26 13:24:11瀏覽640|回應0|推薦15

北比說話總是很迂迴,往往不會輕易在第一時間說出他想說的事情,這麼小的小孩會用拐彎抹角的方式來說話。

每次帶北比去買東西,北比都知道他只能要求買一樣東西,超出額度部分,是無法取得的。因此北比都能很聽話的遵守與我們的默契約定,不會哭鬧作額外要求。

有次,帶北比去買東西時,北比已經挑好他要的零食,我還在看是否有其他需要的物品,眼尖的北比看到起司捲心餅就說:『阿姨,那個不是舅舅最愛吃的嗎?』我看了的確是,北比接著說『那要不要買給舅舅吃』我回說,舅舅最近變胖要減肥不行(其實我知道北比也超愛這餅乾的),北比沒說話。

接著北比又跑到糖果區比著一個日本棒棒糖說『阿姨,這個你有買過,是你愛吃的糖果耶!你要不要買呀!?』我心想,我才只買過一次就變成我最愛吃的喔!?(我想這是北比你最愛的吧!)我回說,我今天不想吃耶!北比只好說好吧!

因為如此,我們大家都知道北比這小孩所說的每一句話的背後一定有另外一層深意。有次北比突然天外飛來一筆說了一件事,乍聽之下真的毫無意義,且與前面場景話題毫不相干,北比媽馬上問北比:『你的重點是什麼?』北比一聽馬上回他媽媽說:『你不要每次都說重點是、重點是、沒有重點啦!』北比的反應有點惱羞成怒貌。

我想應該是北比不好意思、不甘心才開口就被他媽媽馬上點破他背後可能的目的,還因此讓北比無法繼續鋪陳他想要的話題、來達成北比預計的目標,因而讓北比有點不好意思又生氣的這麼說他媽媽吧!

所以這小孩說的每句話真的都有背後的重點與意圖。

探究其背後主要因素,應該就是這小孩自尊心太強、臉皮太薄,無法接受被別人的拒絕羞澀與難堪場面吧!忍不住想套用一句北比最常說最愛說的話給北比:你會不會想太多啦!阿姨覺得,小朋友自然就好喔!不然你真的想太多會太累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07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