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比發飆記
2009/01/04 22:09:59瀏覽398|回應0|推薦5

眼尖的北比總是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她沒看過的東西。

 

昨天北比看到一對小花豹耳朵髮夾,拿來問我那是什麼。我才想起那是小妹要送給庭庭帶的,因為之前去東京迪士尼看到超多人頭戴動物耳朵或動物角還滿有趣的,覺得給小嬰兒戴頭上應該也超可愛,前幾天小妹才剛買回來,準備等元旦庭庭回來要給她戴。沒想到我還忘了這件事,北比就先看到東西拿來問了。

 

我回答北比說『那是要給庭庭的髮夾』。

 

沒想到我此話一出,北比馬上有超戲劇化的演出,北比馬上生氣的哭說『為什麼只有庭庭有,我沒有?』說的還很大聲,好像是我作了什麼對不起她的事。

 

北比又說『是誰買的?為什麼我沒有?』我跟她說是小阿姨買的,因為小嬰兒戴這個很可愛。

 

北比又說『不公平,為什麼我沒有?我也想要這個啦!』一直大哭的北比這麼說。

 

北比這個激烈的反應,倒是我沒想過的。

 

回想起10個月前,也有類似的情形,那時是北比的妹妹庭庭剛出生,我家就開始準備要幫庭庭作滿月的禮物。除了紅包以外,主要的就是從頭到腳的行頭,包含帽子、衣服、鞋子等等,只是我們準備的這些東西都是要3歲至6歲左右才可用到的東西。

 

那次北比剛好一個人回到我家,在我老媽的房裡看見大小禮盒與包裝袋,眼力極好的她,總是自己發現拿來問我們,實話實說告訴她是給妹妹的禮物。北比那時雖然知道是妹妹的,但是臉上的表情可以讓大家知道,北比是超難過的,因為她覺得為何不是她的?以前所有這種小孩的東西絕對是非她莫屬的,第一次發現有東西是不屬於她的,她的臉真的臭到可以讓人感覺到她的失望,但當時的她並沒有像這次大發脾氣,讓我們幾個大人覺得她很可憐。

 

當時我記得北比要求說可不可以借她穿看看,一下子就好。本來我不答應,但老媽說沒關係讓她穿看看,一穿上去,北比就完全不想脫下來。老媽看她穿著那件外套也超可愛,不忍心的情況下,便決定把那件外套送給北比,另外再買一件給庭庭。記得那時北比知道那件外套可以給她時,她臉上的表情瞬間轉為狂喜,超級開心的,真的非常戲劇化。當天北比就直接把那件外套穿回家去獻寶。事隔將近11個月,同樣的事情再度上演,但是北比的反應真的超乎所有人的想像。

 

我們小時候,大人買東西給我們,未必每個人都會有,但是沒有的人即便失望,也不會有這樣的反應,現在的小孩真的是太自我了。她不會想到妹妹多半都是撿她以前用過的,偶而才有幾件新的東西,反而只想到我們這些作阿姨的不公平,真的很難為。

 

以前帶北比去商店買東西,她想吃的通常我都會買幾樣給她,但是最近我開始會約定,只能買一樣。且接近吃飯前絕對不買任何零食給她,免得造成她吃零食正餐不吃,或是因為時常滿足她的需求,一旦有天不買給她,她就會埋怨我們對她不好。適時的給、與適時的節制,是大人應該幫小孩建立的規矩與原則,若因為一時不忍心而放寬自己的原則,以後吃苦頭的也是自己。應該找出有效的教育方式來約束,得用打罵的未必有效,打罵只是讓小孩畏懼,但未必小孩的心理會理解認同,下次一樣會再犯,拿出各位的智慧吧!

 

P.S.庭庭戴小花豹耳朵髮夾真的超可愛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53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