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理心
2017/10/03 14:27:25瀏覽1239|回應3|推薦73

 

生活便利、科技發達的今日,翻開報紙版面、打開電視,卻經常看到「衝突不斷」。

 

有人覺得多數是因為個人的主觀意識太重,以自我為本位主義出發的理所當然之心太強,所以舉凡讓自己心理不舒服,總要立馬為自己爭輸贏、討公道。

 

說穿了,其實就是「同理心」漸漸消失中。

 

所謂「同理心」,應出於非主觀及外界客觀因素共同組成的心理意識。

可以經由換位思考、易地而處,去理解與體會他人的感受、想法與立場,並思考可能的問題與處理方式。

 

具有同理心的當事者,也比較能控制自我情緒、比較願意傾聽對方想法與意見,尊重他人的表達意見的空間與涵養,總之就是高EQ的另一種體現。

 

有同理心者,在經過適度的傾聽、溝通後,較能理解彼此的立場與行為,進而比較能理性思考一個雙贏的問題解決方式。

 

同理心,雖然能讓彼此理解對方立場,但不代表一定能認同對方意見與想法。但,只要雙方有同理心,相信衝突與惡意的爭執場面的出現頻率也會少很多,暴戾之氣也會減少很多,事情達到圓滿解決的可能也會更高。

 

同理心,是表示能理解對方的立場與感受,但不代表是認同對方的行為。

 

若有同理心,我們就不會將他人的善意善行當成理所當然而毫無感激的接受與濫用。

若有同理心,我們就會知道適度的揶揄是效果、是幽默,太過頭的揶揄就可能會造成他人不愉快,就會收斂、自我拿捏分寸。

若有同理心,我們就能將心比心,也會徹底實現「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若有同理心,我們所做出的每個建議與決定,一定能設想得更周全、更完善。

若有同理心,爭執與衝突就會減少,祥和之氣會取代劍拔弩張的局面。

 

人人都有同理心,社會更和諧,人際之間更和樂,世界更美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8716365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4 18:05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10-17 16:53 回覆:
謝謝

祝您事事順心如意~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21:47

同理心源自於"多替別人著想"

***************************

ˊ中秋愉快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10-17 16:52 回覆:
讚
可蜜也是這麼認為呢!


祝您闔家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