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教育 (九巴掌另類聯想)
2010/04/09 03:18:54瀏覽611|回應1|推薦13

大家應該都覺得美國的學生好像比較乖, 比較不受處罰, 也比較誠實... 我自己沒在這裡上過中小學或高中, 所以並不是特別了解這方面的內幕. 不過, 好像的確是這樣...

可是就在九巴掌事件發生不久, 我從二個朋友(一個朋友的媽媽是音樂老師, 另一個朋友是音樂老師)那裡聽來他們自己或家人的親身經歷.

先說朋友媽媽的經歷:

她目前已經快65歲了, 之前早就打著退休的主意. 但是有個學校一直要她來教, 並告訴她這個學校是資優學校, 學生的程度很不錯... 所以她考慮之後, 決定受聘

開始上學後, 她才發現這個學校基本上可以收到的"資優"生都是上不了別的資優學校的學生, 黑人及墨西哥裔佔大多數(她沒有種族歧視, 因為我朋友娶的就是墨西哥裔女子). 

案例1: 有次, 她必須在二個學生中選出一位去參加鋼琴演奏.  選出後, 另一個學生對她出言不遜, 並說老師有種族歧視.  於是她問 - "你們兩個都是黑人, 我有什麼好種族歧視的?"   學生回答 - "你當然有種族歧視, 因為她比我白..."

案例2: 我的朋友打電話告知父母他們會回家過復活節. 他的爸爸開玩笑的說, "喔, 那你要有心理準備, 我們可能會去牢裡看你媽喔.."   他追問原因, 他爸告訴他說, "你媽前幾天第一天去復學時(她因為開刀, 請了二個月的假), 有個學生做勢要出手打你媽, 於是她在學生打下來那一刻捉住學生的手.  學生回家後, 告訴她爸媽 - "老師摸我 the teacher touched me"  於是學生的爸媽報警, 警方目前已經有拘捕証可以拘捕你媽了..."

要是我是那個老師...... 我恐怕也會不想幹了吧...

------------------------------------------------------------------------

我朋友是樂團主任. 

他說, 公立學校的政治問題很多. 所以學生的品質真的也是管不了.  例如: 他目前服務的學校一開始開設時, 學生的品質還不錯, 不過近幾年來, 學區一直應比較有錢的家長要求, 把比較有錢的區規劃到附近的另一間高中去.  重新規劃了幾次之後, 現在他們的學生品質很明顯的下降. 

他有一次在樂團團練時, 叫一個不肯團練的學生送到個別練習室去坐著, 但是那個學生不肯, 還硬要走出樂團室.  他於是站在學生面前, 擋住學生的路, 並告訴他去練習室.  學生不聽, 硬要走出去, 並強行撞上老師.  於是我的朋友用手捉著學生的肩膀, 然後把他推到練習室去.  

事後, 我的朋友被叫到校長室, 被校長罵了一頓.  被罵後, 他想了想, 打電話去跟家長倒歉, 家長回說, 有這回事的話, 等他回家, 我會處罰他.

事後, 我的朋友還滿不高興的. 他並沒有體罰學生, 但校長不分青紅皂白的相信學生的話, 還把他罵的狗血淋頭.  害他當時開始質疑自己不是個好老師...

-------------------------------------------------------

他們都沒有體罰學生喔... 可是卻還是得面對這些問題...  體不體罰是一回事, 老師的權威/權力有沒有受到尊重是另一回事.

------------------------------------------------------

科學越來越進步, 社會倫理卻越來越退步....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392674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進步
2010/04/09 10:53
文明進步 文化退步;美國是淺牒子文化:生活上幾乎沒有 尊敬 這個詞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0-04-10 02:50 回覆:

其實不然, 不能說他們尊敬的東西不一樣, 就表示"他們生活上沒有尊敬這個詞" 

大陸台灣, 幾千年的中國文化, 現在小孩不是一樣頂嘴? 什麼"養兒防老", 沒聽人家說都過時了嗎?  中華孩子真的如大家以為的那麼尊敬父母或長輩嗎?  好像也不見得吧...

我覺得各有各的好, 有得也有失. 沒有一個文化是好的沒話講, 一點缺點都沒有, 大家一定要努力學習的... 沒有!!! 

孩子眼中的好爸媽, 處處護著孩子, 上班也常為了孩子的事分心, 他們會是老闆眼中的好員工嗎?  不會.

老闆眼中的好員工, 日夜工作, 為求成果, 不辭辛勞, 不回家吃飯, 孩子丟給另一半管... 他們會是孩子眼中的好父母嗎?  或配偶眼中的好配偶?  答案很明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