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國的狡辯─歐巴馬和平哲學
2013/07/19 09:39:32瀏覽2596|回應3|推薦28

 

歐巴馬2013年6月19日於德國Brandenburg Gate發表演說

歐巴馬沒有比較聰明,尤其沒有比美國前幾任總統來得聰明,否則,就不會輕率地顛覆前人的智慧,恣意在媒體面前說謊,然後被全世界看破手腳。

但是歐巴馬也不是笨蛋,至少不是柯林頓口中,看不出國家問題在經濟的笨蛋。既然如此,他選擇忽視俄羅斯違反「裁減中程核武條約(INF)」的決策,絕對也不是誤判,但是之後還能為自己所推動的「全球零核(Global Zero)」背書,其中的雙重標準,矛盾、荒謬的程度,與他的演說能力一樣,令人驚嘆。

上個月19日,歐巴馬總統在Brandenburg Gate的演說,提到了所謂「富有正義的和平」(peace with justice),扭轉了50年來美國對和平的註解。同樣的地點,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1987年也站在此,呼籲當時蘇聯共黨總書記戈巴契夫,拆除柏林圍牆的和平宣言。再向前推及1963年,甘迺迪總統(John Kennedy),遠赴當時分裂的柏林,宣揚美國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以及無懼莫斯科的威嚇,矢志打擊共黨的決心。這些美國立國以來,最為核心的價值與堅持,現在已不容易見到。

歐巴馬所謂「富有正義的和平」是有條件式的和平,經過妥協後的和平,與雷根提出「強大才能保障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概念上是對立的,對照歐巴馬與俄羅斯在限武談判上的讓步,以及他對和平的新註解,似乎認定「削弱才能保障和平」(peace through weakness)

最顯著的例子,便是新一輪裁減方案,歐巴馬的外交重頭戲。1987年「裁減中程核武條約(INF)」,禁止美、蘇兩國發展、測試所有介於5005,500公里的巡弋飛彈或彈道飛彈,莫斯科卻片面以發展長程洲際彈道飛彈(ICBMs)為藉口,躲過所有現行的條約限制,繼續從事研發與測試。莫斯科違反公約的行為眾所皆知,唯有美國卻選擇忽略。

歐巴馬對俄羅斯的蓄意違約,抱持視而不見的態度,為的是換取對國際事務的支持,然後用裁減致命武器來包裝,仍能把自己塑造成世界和平的推手,符實諾貝爾和平獎的光環。俄羅斯則繼續以訛詐手法,靠著抓住美國的死穴,與條約上的漏洞,時而強硬不放棄對美使用核武,時而軟化姿態,同意配合所謂的透明公開政策,使雙方的關係維持在可管理的緊張,私底下卻卯足全力,確保俄國核能力的穩定發展。

「富有正義的和平」天真地把對手當作戰略夥伴,向全世界狡辯,換取檯面下的妥協,此舉不但短視,且易陷入「以不確定之利,欲抵消可能獲得之害」的危機中。只是這般和平,是否能夠為人類帶來幸福,還有待時間印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7971855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04:11
天下便宜都佔盡,加上只許周官點火,不許百姓點燈,心態如此,你能咋辦!!!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諷刺性高
2013/07/21 20:29

呵呵!

這位仁兄, 狗運亨通!

號稱反戰競選, 當上總統. 諾貝爾獎馬上屁癲屁癲地頒發給他, 他卻是殺人不眨眼, 比小布希還厲害!

號稱從伊拉克撤軍? 主力軍隊, 還駐紮在那裡.

這頭, 又搞敘利亞和伊朗, 導致大使被襲擊斃命!

以暴制暴, 是美國的哲學:

在日本丟原子彈是成功的例子.

這位, 是失敗的例子!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8:49
Just curious.  Are you Republican or Democrat?
亞歷船長(captalex) 於 2013-07-21 12:15 回覆:

小肉球姐,我了解妳的concern,我個人沒有特定支持的政黨,朋友當中共和黨、民主黨、或是中立人士皆有,我們也經常相互交換意見,感覺收穫更多。當然,很少人能做到絕對客觀,站在分析評論的立場,立場應盡可能公正持平,還是很重要的。謝謝妳的回應,拜讀妳的文章對我來說,一直是享受的事,也期待妳下一篇精采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