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的龍椅
2013/06/10 14:28:36瀏覽8318|回應8|推薦43

萬眾矚目的歐習會在國際一片驚訝聲中落幕,不管是不是「改變歷史的一天」,兩大國今後的關係發展,肯定會較以往有不同的景象。

 

這次的邀訪是美國作的東,地點、方式和節目編排,都相當的西式。當然,這是經過綜合考量,認為習近平也比較「西化」,常理判斷,應該可以配合的結果。

 

習的遠到來訪,東道主歐巴馬必須要準備的禮物,是絕對不可少的。儘管原料取材自加州紅杉木,這張特製的雙人座椅,卻具有相當的東方品味與氣韻。仔細端詳,這張座椅不只氣宇軒昂,尺寸只要縮短1/3,基本上是張「龍椅」的規格。

 

但是,中國的龍椅,只能皇帝一個人坐,歐巴馬的龍椅,卻一次擠了兩位皇帝。

 

因為過去皇帝的跟前,西方的蠻夷只能跪著,肯定中國是不會太喜歡被人家這樣吃豆腐的。所以,筆者在google上已經很難search到兩位元首同坐一張龍椅的畫面,最後還是經由美國的網站,才找到這僅存的歷史照片。

 

「太平洋夠大,容得下美中兩強」的背後意涵,至此可見端倪。

 

筆者認為和去年3月,習近平正式接班前的華府「熟悉之行」不同,這趟出訪的目標是「私誼之旅」。歐習所謂「新型大國關係」便是建立在兩位元首的個人情感上,然後才能談「新合作模式」的發展。

 

所以,與預期差距不大的,網路安全、北韓問題、甚至對臺軍售,都只輕輕帶過,沒有具體的結論,也不必急於此時此地。當習近平坐上了歐巴馬為兩人打造的龍椅,基本上,大會已經宣告圓滿成功。

 

兩個男人同坐在這樣的椅子上,還是令人不太習慣。外交節儀上,做為餽贈中國領導人,從前皇帝的大禮,這種情況就更少見,尤其是--兩個並不是真心相知相惜的男人。

 

歐巴馬的龍椅,是中國皇帝龍椅的延伸版,傳遞的是與中國「共治天下」的味道;如果在兩側加上鏈條,便成了雙人鞦韆,屬於元首私誼的情愫又自然飛揚出來,有「和諧共存」的內涵,效果更棒。總之,這些不管真誠的、虛假的,美中的好戲未來還大有看頭。

 

只是,扛了張美國人送的「龍椅」回國,習近平不知道心裡感受如何?

 

延伸閱讀:

und石亞今專欄歐習舞曼波美中兩相悅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7741444
 引用者清單(1)  
2013/06/11 19:30 【不平則鳴】 劉備陪曹操喝酒, 觀習奧會感.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习近平看起来
2013/06/12 21:09
坐的不甚舒服, 两手扶住, 没啥安全感的样子! 到底欧巴马和他說了啥?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性格
2013/06/12 03:17
哈哈 有些中國人以煽風點火、見縫插針為能事啊!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長
2013/06/11 19:42

呵呵!

奧先生是隻跛鴨! 三年後, 了不起學克林頓, 賺點演講費.

習先生, 可是今之劉備, 劉邦, 美國忌憚, 不無道理! 下任總統, 甚至下任總統, 可能都還是找他!

好在, 奧氏夫妻, 欺負的, 是中國人. 如果他們對於美國來這套? 日本的山本五十六, 可是他們的借鏡!

習先生好比韓信, 妳這位連影星頒獎, 都要在白宮參一腳的女人: 醜, 不是妳的錯, 出來嚇人? 就是妳的不是! 也許, 是你那老公的不是!

也難怪: 從來沒有當過主管的律師, 專門在美國搞利益分配! 沒有真正的施政經驗, 看看美國自己: 到處起火, 多少閣員, 被整個社會盯得一頭包?

美國又輸給中國一輪, 您們伉儷, 居首功!





天與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馬的龍椅,美國的處境
2013/06/11 18:39

首先,美國是否真心要和中國分享權力?

歐習同床異夢,對話內容大多是各說各話,這次歐習會只是把戲做給天下人看而已。

表面上,歐巴馬軟硬兼施,利用機會偷吃習近平的豆腐。

不過話說回來,一向信奉實力的美國,曾幾何時需要和外人供享權力了?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多必詐
2013/06/11 16:38

中國人  迷失在 高規格的接待

禮多必詐  贏了面子 輸了裡子

歐習會  中國只得一個慘字

歐巴馬  的精心傑作

讓中國輸到脫褲子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叫你们中国人做每件事都会想到我
2013/06/11 15:45

美国人对于朋友与敌人的对待从不馬虎, 中国人自己要照镜子!这次的对待算是一个警告, 好自为之了。

你们在到处摆烂還想人家把你当朋友? 做梦!

再不改进, 下次把你们轰回石器时代!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諸葛的這招高!
2013/06/11 12:59
歐巴馬双人龍椅讓他心甘情願帶回中國大陸絕對是高,這可讓習這位大陸未來10年的領導人天天被迫睹物思人『耳提面命』 : 『世界上的大事絕中國大陸單方面了就算,習小弟你千萬要頭腦清醒別忘了還有我這美國老大哥在等著批閱你的簽呈哪!』,歐巴馬的身邊也有洋諸葛,這啊!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博弈
2013/06/11 11:44
美國過慣了唯我獨尊的"世界和平"的保衛者,過去數十年來,凡是她認可是好人就是好人,連沙烏地阿拉伯都算是老好人。                                                                  伊拉克的傻蛋胡生想在中東作小霸王,那不用說,當然是混蛋。阿富汗地處中亞,北視俄國,東望中國,西鄰伊朗,統治者塔利班回教極端分子,也不符美國的普世價值,自然是壞人。 只是這兩個壞小子讓美國戰死了數千美軍,當地民眾也無辜的傷亡數十萬,當然,他們不是美國人! 這世界警察,宣稱伊拉克戰爭已經結束,伊國的人民已自暴君手中獲救; 可是至今天天都有暴亂,有上百死亡的事件發生。                                                 阿富汗? 立了一個不成才的卡賽,貪汙投機還不算,由美軍重重保護官邸,卻天天出言不遜,罵美國人傷害阿富汗平民,好笑的是,他反對美國完全自阿國撤兵!                       這兩筆"維持正義"的爛帳,使得美國已無財力繼續打下去。縱然戰爭打不起,耀武揚威的軍力布陣,還是要進行的,雄據東亞的中國自然成了圍堵的目標,美國在東亞早已結盟的日韓(台)菲,把日本海,東海,南海視為美國的內海已行之有年,對於崛起的中國,正處於五味雜陳的地步。中國作為自主獨立的國家,擴張武力,把國防區域擴及沿海的海域,於情於理,美國又能奈何?                                                                                 注意世界局勢的人都知道中美國力消長的趨勢,奧巴馬習進平都看得很清楚,雙方都不想挑起直接戰爭,與其互相乾瞪眼,還不如暗中繼續較量,明處擺出笑臉,對自己的人民比較容易消化。這盤棋,明眼人大概可以看出,中美都不會輸,日本北韓可能是真正的輸家! 台灣? 大家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