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大兒子初入小學之回憶﹝一﹞
2008/07/09 23:53:59瀏覽889|回應1|推薦46

2003年,因工作關係調派新加坡,那一年,正好是大兒子要入學的年齡。因為這一去至少得二年,而且公司有家庭搬遷及租屋的補助,遂決定全家一起過去,因此,大兒子就得在新加坡入學。其實,在決定赴任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新加坡的學制跟台灣不一樣,台灣的學年是從九月開始,他們的是一月,一定要有所安排,所以,事前就在2002年11月,趁著赴星辦理永久居留權的時候,透過新加坡友人的協助,先行找好了居所附近的公立學校,為大兒子登記入學。

不過,我赴任的時間是三月,當學校發現我兒子一月份沒有如期報到入學,還打了電話向我的新加坡友人詢問﹝我當時請新加坡友人留了電話給學校,當作我的聯絡人﹞,我那新加坡朋友也很機伶的回答學校說,是因為公司計畫延遲之故,所以會到三月才去,幫我們保留了學籍。﹝真心的感謝這位朋友的幫忙﹞

2003年3月5日星期三,全家抵達新加坡,第二天早上到公司報到後,請個假,那位新加坡友人也很幫忙的,陪同我們帶著大兒子到學校去。學校的校務經理見到我們第一句話就是,「你們終於來了」!我們交了學費、領了書單、拿了臨時的名牌,校務經理說明天就可以來上學了。於是下午的時間,我們「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鞬,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趕緊把書本、作業簿、制服、書包通通買齊,準備迎接隔天,我們家大兒子要上小學了!

第三天,也就是大兒子上學的第一天,我仍然請假中,為了就是要帶兒子到學校去。看起來兒子是一點兒也不緊張,我這做父親的倒是開始擔心:

「這新加坡是講英文的,兒子聽不懂怎麼辦?」、「學校已經開始二個多月了,會不會趕不上進度?」、「新加坡的老師嚴不嚴?對外國人的學生好不好?」、「兒子的適應力怎樣?會不會害怕?」‧‧‧

滿腦子怎麼辦?會怎樣?簡直像是自己要上小學一樣。由於一年級是下午班,中午十二點半才要到校集合,上午十一點半,讓小孩吃完了午餐,開始幫他打點上學的行頭。此時,兒子顯得興奮起來,尤其當幫他換上學校制服的時候,他發出了最會心的笑容,嘴角上揚,滿心的期待都顯露在臉上,我趕緊拿起相機,拍下了他這一付滿足的模樣。

一切準備好後,新加坡友人又來幫忙,說要來看看Thomas﹝我兒子的英文名字﹞上學的樣子。他開車送我們到學校,一起帶著大兒子到禮堂集合。禮堂前方講台上,有個老師在維持秩序,台下先到的學生就在盤坐自己班上區域的地板上,我問了大兒子班級的位置,帶著他過去,還一面耳提面命的告訴他,如果聽不懂老師講的話,就問旁邊的同學,跟著同學做,知道嗎?到了班上,還向旁邊的小朋友說﹝我忘了是用英文還是華語講的﹞,這是從國外來的新同學,請你幫忙照顧一下,如果他沒聽懂老師的話,請告訴他要做什麼。

兒子坐下後,我就退出到禮堂外,但目光始終盯著兒子在看。起初,兒子還呆坐在原地,沒一會兒,竟然和剛才我托付的那位小朋友說起話來了。過了幾分鐘,應該是班導師過來帶領班級學生,只見沒一下子,班導師發現有位新同學,低頭和大兒子說了些話,然後好像是交代旁邊的同學帶領他,隨後小朋友們陸續帶隊離開禮堂進教室去了。

此時,我彷彿鬆了一口氣,但仍難掩心中的為兒子擔心之情,新加坡友人不斷的說,沒問題的啦,小孩子適應力很強的;新加坡小學多的是這樣的外國學生,學校和教育部都有配套的‧‧‧太太則是比我堅強多了,一直說我窮緊張什麼?我想想也是,幹嘛擔心這麼多?既來之,則安之,事後也證明我是多慮的。

~~~~~~~~~~待續~~~~~~~~~~~

直接來看續集:記大兒子初入小學之回憶﹝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024284
 引用者清單(1)  
2008/07/15 21:50 【雪後多倫多】 記大兒子初入小學之回憶﹝一﹞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et's be.
2008/07/17 22:09

看來你對児子的未来很関心似的、深怕趕不上時代。如果我説潑冷水的話、可能你不會接受、東方人的過於注重小学生~高中、更過分的是認為自己的小孩是龍鳳種、到了進入大学、方知自己是平凡一般人。那何必要硬輸死的知識ね、

Be creating not pouring,  a good child knows how to learn by nature, by himself.  I suggest.

Best regards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8-07-17 23:40 回覆:

No, you may get mis-understanding on my article. I never talked about how special my child is, and I never worried about his future.

At that moment, even for me, it was the third day in a new country, new life and new adventure. Everything was new for me and my family. How could a six-year-old child take care himself in such situation? could he register to school by himself? could he know where the school is? could he know what books he have to buy? Be a parent, shall I leave my child along to handle all the affairs? Why not I and my wife help our child to overcome the problem on language, school study and daily life, which are all new for us? The only thing I have done for my child was to solve the current problem at that time, not though of high school, univercity etc. I wondered how comes you have such idea.

You are correct, I do not accept your statement since you seemed not realize what my article is talking about. Your point is good, learn by nature, by himself. I agree with it and that is also my mindset for my children. But, very sorry, your suggestion is not suitable for my topic here.

Still appreciate your message and welcome your visit. I did not argue with you about your point of view, but something I have to explain to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