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說的‧秘密
2008/09/19 02:29:21瀏覽1157|回應3|推薦30

這一篇,就來談談《不能說的‧秘密》這部電影。﹝註:內有劇情描述,未看過這部影片的讀者,請謹慎選擇是否要繼續閱讀本文﹞

上個月,在百事達買了幾支二手片,《不能說的‧秘密》是其中一支。當晚看了第一次,竟然有所感動。日前,刮颱風的中秋假期,又再看過兩遍,我覺得,我已經深深的被劇情所吸引,還念念不忘劇中的情節。

周杰倫自導的這部處女作,劇情是個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帶有《似曾相識》的情節,和一點《回到未來》的影子。藉由一部老鋼琴和神秘的樂譜,路小雨﹝桂綸鎂飾﹞來到二十年後與葉湘倫﹝周杰倫飾﹞相遇,發展了一段純純的愛戀。然而,卻因為一場誤會,小雨不願再回來和湘倫繼續這段穿越時空的愛情。直到畢業典禮的那天,小雨再次出現,在禮堂上聽到湘淪為她的演奏,感動得淚泗縱橫,湘倫看到了小雨,不顧正在進行的演奏,自舞台奔向小雨。兩人雖相擁相惜,但誤會並未因此化解,小雨傷心的再回到原來的時代。錯愕的湘倫,無意間驚覺到,與小雨的相遇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經過一番尋覓,終於領悟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的解答,就在這部老鋼琴最後即將被毀壞的一刻,彈下了最後一個音符,來到小雨的年代,再見到了小雨‧‧‧

這部片子能夠觸動我的心扉,自己也覺得有點兒意外,在買下這支片子之前,完全不知道這部片子的內容,甚至連片子是什麼時候出品,何時在電影院放映都不清楚。然而在看過本片之後,我的感想是,《不能說的‧秘密》在劇情的鋪陳上,還算是井然有序,前半段在描述男女主角相遇相戀和誤會產生的經過,不著痕跡地留下一些伏筆。到中段畢業演奏會,男女主角再次相遇,又再次發生誤會,然後男主角此時在無意間發現之前一些不尋常的事件,至此,也讓觀眾同步的驚覺這是個不可思議的過程,從劇情的發展來看,算得上具有張力,充滿懸疑但並不突兀。後半段逐步揭露這個穿越時空之愛的秘辛,到最後男主角不顧一切的回到從前,整個故事一氣呵成,不見沉悶,也沒有矯情做作的情節。或許還稱不上雋永,但至少也達到令人激賞的地步。

男女主角演得也不錯,周杰倫自導自演,我算是對他刮目相看。原本對他其實認識不深,知道他是個偶像歌手,也很有才華,同時也誹聞不斷。不過這部戲他演起來,倒發現他並不是個放蕩不羈、冷酷、隨性、那種新興人類調調的藝人,反倒發現他還蠻有內涵的;女主角桂綸鎂氣質高雅,清新脫俗,非常適合這個「音樂班女生」的角色。片中兩人談戀愛的情節橋段,不論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真的是生動自然,詮釋這段純純的學生之愛,可說是蠻成功的。

然而電影情節、男女演員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另一個能觸動我的原因,是這故事發生的背景:校園、音樂、琴房,這就勾起我的回憶了。當年念大學時候的女朋友,是音樂系的,我們常常約會的地方就在琴房。我是沒有周杰倫這般的才器,會彈鋼琴來個四手聯彈,不過我就是陪她練琴,陪她練唱,一起聽音樂、一起合唱,當然,琴房裡的兩人世界,也有濃情浪漫的演出‧‧‧在那樣的氣氛下﹝不過我發誓,我們是絕沒有在琴房裡亂來的﹞。我從《不能說的‧秘密》裡,竟然找出了年輕時候學生之愛的純情和無邪,這要叫我不喜歡這部電影還很難哩!

《不能說的‧秘密》拍出了很多「美」,美麗的故事,美麗的情節,美麗的女主角,美麗的音樂,還有美麗的回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225413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1 12:00

我沒看過這部片

但我家佑佑看過

他一直告訴我這部片很好看呢


*媽媽的守護者*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8-10-01 23:41 回覆:
那還等什麼,快快去租來看。

月亮小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8/09/28 16:17

謝謝下面那位爸爸

解說了很多我所看不懂的細節

才發現

一點點的小細節

卻是牽動著整部戲的走向


想去窺探月球的欲望,來自古人望月時的憂愁。

想飛奔去月亮的希望,來自從小美少女戰士的洗腦。


郭劍翎(鍋子爸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8/09/28 01:12
  以前就曾說過,對於穿越時空的愛情電影,我一點抵抗力也沒有。但是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對這部戲的消息和宣傳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事先完全不知道它是部什麼類型的電影。沒想到用一顆空白的心去看戲,反而更能享受這部電影所帶給我的驚奇!

  首先,我得承認,周杰倫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所以從開拍到上映,周董自導自演的話題雖攻佔不少媒體版面,我卻不曾注意過。我會看這部戲,完全是為了桂綸鎂!她是新生代演員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覺得她的表情和內心戲,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本來還擔心,周杰倫導的戲,一定像成龍一樣,個人色彩太重,女主角只會淪為花瓶而已;沒想到她的表現還很搶眼,集調皮、憂鬱和迷濛於一身,是整部戲的靈魂人物,一度讓我以為戲中的神秘女孩小雨,就是為她量身訂做的角色。桂綸鎂有一股透明感的氣質,她的演技有穿透力,彷彿能直接touch觀眾的心靈。

  不過,我雖然不喜歡周杰倫,但看完整部戲後,對於他的才華可是佩服的五體投地,整部戲剪輯的很流暢,完全沒有第一次當導演的生澀。這部戲充滿了周氏風格,而且也把他成功的要素發揮到極致,『創作音樂+感人愛情+平凡中的屌+搞笑+意想不到的驚奇』=他大紅的方程式!

  雖然一開始看周杰倫裝年輕演高中生,很不習慣,但從第一個高潮點『鬥琴比賽』起,就是高潮不斷,完全沒有冷場,直到結尾更來個最高潮的結局。雖然這部戲的劇情很〝眼熟〞,有【似曾相識】、【觸不到的戀人】、【黑洞頻率】、【穿越時空我愛你】等佳片的影子,不過劇情的安排又常常出乎你的意料。一開始以為是像日劇【太陽之歌】一樣,女主角得了絕症;後來又以為是鬼片,女主角是鬼魂;心情完全被導演牽著走。此外,全部大多在淡水拍攝,淡水的美麗風光,為戲加分不少。

  看這種穿越時空的電影,不合常理的地方一定很多,但畢竟只是電影,重點是感人,小細節就不用太吹毛求疵了。例如:兩人相隔二十年的時空,在同一張桌子上用立可白溝通、表白的情節,感動了好多人,也令人鼻酸。(這一段劇情,是模仿西片【黑洞頻率】裡的情節。)但仔細想想,雖然是同一間教室、同一個座位,但桌子會是同一張嗎?學校的桌子頂多八年就淘汰了,那二十年前小雨寫的字,就不可能出現在二十年後小倫的桌子上。

  本片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地方是結局,關於最終的結局到底為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還曾在網路上掀起一陣激烈的辯論。周杰倫是個很有想法的歌手,他為這部戲所留下的結局也很有想法。為了了解結局的意涵,很多人連看兩遍(包括巨星林青霞),甚至三遍。我自己的解讀是,小倫最後在琴房所彈的旋律,因為時間急迫,所以他彈的速度比小雨還快一點點,〈『跟隨著音符踏上旅程,第一眼就決定了緣份。當旅途走到了末路時,回路藏在急速音律裡』〉因此〝時空古琴〞把他帶回到21年前,那時小雨還沒發現那時空琴譜,也還沒回到未來認識小倫,所以小雨看到小倫是陌生的微笑。另外,小倫在彈下時空琴譜的最後一個音前,落下了一滴血在時空古琴的琴鍵上,也許是這滴血的關係,使得回到過去的小倫,是身體和靈魂一起過去,不像回到未來的小雨,只有靈魂可以回去。

  另外,飾演暗戀小倫的女配角曾愷玹,也有令人亮眼的演出,還入圍2007年的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而飾演小倫爸爸的黃秋生,以一種好笑的方式來表現對兒子的關心,也令人動容。總之,這是一部值得看二遍以上的電影,推薦給您!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8-09-28 02:06 回覆:

您精闢的分析和深刻的解說,正式我看完這部片的所有感想。

的確,經過這部片,對周杰倫確實有一番新的認識,這年輕小夥子,確實有他一套,才華洋溢,未來數十年台灣娛樂圈必定是他的天下。

的確,劇情上若吹毛求疵的來挑剔,是有許多不合理之處,網路的討論或解釋,讓人覺得有心人還真不少。正如您所言,畢竟只是電影,重點是感人,細節部分就別計較了。我認為這部電影,除去周杰倫個人偶像的吸引力以外,有它值得細細品味之處,是一部好電影。對我個人而言,另外還有美麗的回憶。

感謝您的留言,有一種天涯覓知音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