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富貴人家之後
2008/11/01 01:50:40瀏覽1865|回應3|推薦47

年輕的時候,讓同學用紫微斗數算過命,這個宮那個宮的,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其中有一條,說我是出身於富貴人家之後,我聽了之後一笑置之,因為這根本不符事實,我們家家境小康,父親是隨軍來台的退伍軍人,還不是有眷舍可住的軍官,只是小兵一員,在台灣孑然一身,身無恆產,自謀生活。在民國六七十年代,我們三個兄妹靠他送報紙,還有媽媽出去幫傭,每個月攢得一點微薄的收入,勉力求得一家溫飽,這些年來一家人算是上天眷顧,沒有發生什麼過重大意外殘疾之事,父母親不辭辛勞的付出,使得三兄妹平平安安的走過這段生育教養的歲月,沒有讓我們吃到太多的苦頭,一路順利成長。

然而,那來的富貴人家之後?實在可笑!

直到大學畢業當兵的時候,幾乎每一、二星期就休假回家,有比較多的機會和父親閒聊。有一天,父親告訴我他以前在大陸的事,原來,我的祖父在家鄉是大地主。在安徽的農村鄉下,父親雖稱不上是含著金湯匙長大,但家裡的田產農事都有長工和佃農在做,父親平常大概就養養馬,照顧驢子騾子,農閒的時候理理農糧,有時候,做些「農產品加工」,打麥揉麵、做綠豆粉絲、彈棉花、釀酒什麼的。

父親也無法形容家道有興盛,但他說記得有一年祖父做壽,連開三天三夜流水席,雖然沒有滿漢全席的排場,不過眼見一麻袋一麻袋的「海參」堆在伙房裡。請注意,安徽不靠海,海參得從外地送來,在這內地農村裡,是很珍貴的。至於田產有多少?一九九八年,我陪父親到家鄉探親,當車子從市集轉進村莊之後,父親就開始說了,左邊這一塊地,當年就是我們家的、右邊那一戶,是咱家的佃農、前面那一家子,在我們家作長工‧‧‧車子開了近二十分鐘,終於到了老家的宅院,這一路上,只覺得到處都有我們的家產。下車後,父親往前再看一看,信手一指,前面這邊這片地也是我們家的田‧‧‧

終於,我明白,我真的是「富貴人家之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344826

 回應文章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之後人家
2008/12/24 07:00

好巧喔 !  我也是富貴人家之後耶  聽爸說  ..我曾祖父那年代超級富貴滴  ..中和海外公司周遭那一大片土地   都是我們家滴  三七五減租  耕者有其田的德政  讓我們不會理財的家族一落千丈  ..之後嘛  所謂富不過三代  也可以了  聽說是有錢好幾代  重新洗牌也好 算自己沒福氣早生幾代  ..呵呵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8-12-25 00:49 回覆:

動亂的時代有動亂的境遇,唯有平平實實的活著,才是最真實的。

一起為自己的富貴加油吧!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7 13:21

那算命的很準喔

你真的是富貴人家之後


*媽媽的守護者*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8-11-18 08:39 回覆:

可惜嚕,只是「之後」,不是「富貴人家」哩

開玩笑的。不過,父親遭逢此一時代劇變,一切歸零來到台灣,一生從此改觀,我想他內心一定痛苦過,但一路走來,這大後半輩子的也就這樣平安度過,未嘗不是一個福分吧。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76歲的老爸
2008/11/01 08:04

最近說要回老家看看

我們都說不要看了啦

年紀大了再加上那些家產又不全部都是你的

他就說要啦要啦

我一直認為我爸應該也是富貴人家之後

從小他就叫我要把地址背好

~廣東省梅縣馬頭崗下懿榖樓~

奇怪!

古時候的地址沒有路巷弄號的嗎?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8-11-04 23:34 回覆:

其實,在這背後,父親這輩子最感慨的事情,就是一夕之間,所有家業化為烏有。在屬於動亂的大時代裡,人渺小到只能求得生存。

我常向父親說,其實您是偉大的,您所教養的三個子女,雖然沒有得到什麼重大的成就,但各個都都受了好的教育,有正常的工作,和良好的品德,您這一生雖未能享受富貴的庇蔭,但希望我們的表現,能讓您感到心安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