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此鄰居
2009/03/01 01:01:46瀏覽750|回應0|推薦7

社區一共三百多戶,相處了一年多下來,絕大多數的住戶都算是明理好相處且容易溝通,共識度及配合度也都算不錯。不過,還是有幾戶不那麼好「鬥陣」,違規不改善的有之,在社區網站大放闕詞的有之,發放黑函胡亂抨擊的也有。所幸,鄰居們多半視這樣的住戶為「異類」,甚少隨之起舞、盲目附和,雖然偶有的爭議,但都只是一時的漣漪,很快就解決了,並未造成私人或公共事務太多的紛擾。

其中有一戶,倒是非常特異獨行,他的事蹟都是因為在社區網站上的發言所引起的,不管是公領域還是私領域,他總是對他不滿意的事情發表一些含沙射影、詆毀人格、無的放矢的言論,不然就是用尖酸刻薄、唯我獨尊,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詞來抨擊。

像去年管委會還是選任原有的管理公司繼續留在社區服務,結果,這戶人家因為先前跟前任的總幹事有衝突,對這家管理公司十分不滿,於是經常上網攻詰,數落管理公司和保全人員的不是,但見甚少有人搭理附和,於是就開始信口開河、血口噴人了,說是管委會無能,委員被管理公司灌了迷湯啦,管理公司打點委員、賄賂委員啦,什麼縱容、勾結、弊端都是他的用詞。連有一天總幹事和幾位鄰居一起在中庭吃便當,其中一位是委員的太太,他都可以指控這樣就是掛勾!終於管委會受不了了,主委邀請他到委員會議裡來溝通,他不﹝敢﹞來,最後管委會在網站上公開警告他,如果他拿不出證據來證明他所謂的打點、賄賂、勾結、弊端,再繼續胡說八道的話,就要告他,他這才算怕了,從此在這個的議題上噤口了。

沉寂了一陣子,最近又發生兩件跟他有關的事情,讓人更進一步的認識到這一戶人家的修養和風度。

先是他家樓下的鄰居受不了他半夜裡重重的腳步聲妨礙安寧,透過保全和親自上去溝通,但他仍然我行我素。樓下鄰居火大,在網站上公然要求他要改善。不講還好,這一講,這戶人家更變本加厲,腳步聲更大,甚至半夜裡不知何故還拖拉椅子、搬弄沙發、床等。樓下鄰居詳記了他發出噪音的時間,發布在網站。他先是說這是建設公司蓋的樓板太薄,不關他的事;然後奚落樓下的鄰居,怕吵就搬去頂樓,或是自己買透天厝來住。有些鄰居看不下去,在網站上或是聲援樓下鄰居,或是批評這戶人家無理,或是好意奉勸為人著想,以和為貴等,網站上好不熱鬧。而他老兄據稱還是不為所動,依然故我。最後管委會還出面協調,結果怎樣我不是很清楚,據說過程並不很愉快。

前幾天,「天大」的事又發生了,有一戶鄰居為兒女結婚之事,有親人來訪,原本要借用他們自己的車位停放來車,結果記錯車位號碼,好死不死就停在這戶人家的車位上。這下可好,馬上網站上斗大的標題:某某住戶「竊佔」我的車位!說是已經拍照存證,要告鄰居竊盜、擅自侵入私有產權云云!其實,停錯車位的鄰居知道錯誤後,是有立刻向該戶道歉。有些鄰居知道這狀況,在網站上發文勸告這一戶不要「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或說儘管自家車位被人亂停,是一件非常令人生氣的事,但要相互寬容,可以原諒別人無心之過等等。這一戶哪裡聽得進去,說這些發言的鄰居不要管別人的私事,成天沒事幹,儘是在散佈八卦,沒水準,令他看不起。真是笑話了,把「私事」發表在網站還不准人家評論,這是哪門子的規矩?到目前筆戰還在進行,這幾天社區網站又熱鬧起來了。

一年多以來,大家從社區網站的發言裡,逐漸認識了這一號人物。一開始,鄰居們對這戶人家會憤怒、會無奈,咸認怎麼會有人是這樣無理,說話怎麼這樣的不可理喻?久了之後,鄰居們看出了這戶人家根本就是目空一切,自以為是,完全活在自我的世界裡,根本不值一顧,反而成為八卦鄰居們茶餘飯後的笑柄,「昨天,那一戶又在網站上說些什麼什麼的,真是無聊‧‧‧」、「那一戶真是神經病,胡說八道‧‧‧」

雖然看起來社區裡還是蠻八卦的,不管好事壞事常會在社區裡傳頌。也有些人蠻無聊的,在社區網站上不吝發表意見﹝我偶而也會參一腳,也算無聊人士之一吧﹞。但對於社區裡有這樣的鄰居,我倒是感慨,這一戶的這對年輕夫婦到底是白目還是無知,這麼的與大部分鄰居無法相容,成了笑話還不自知。也很想知道他們是基於什麼心態和觀念,會築起這麼高的圍牆,不想和鄰居做個良好的互動?他們到底有沒有朋友?也許找個機會可以跟他們夫婦倆聊聊,順便「教導」他們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不過,等我夠無聊的時候再說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69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