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週記﹝一﹞
2009/04/09 15:41:35瀏覽12535|回應4|推薦21

今天是今年第一次戒菸的第四天,這次,希望會成功。

為什麼超過三天才開始寫戒菸日記呢?還不是因為之前每次戒菸都在三天內破功,所以如果沒超過三天,我自己都沒辦法肯定這次算不算開始戒菸。人家說,戒菸最難過的是最初三天,第一天捱過了,第二天必然也能捱過去,以後一樣可捱過去而達到完成。

每次都失敗,為什麼還想要戒菸?

一、我要健康。據報導,吸菸者罹癌的機會: 肺癌5~24倍、口腔癌3~10倍、咽喉癌3~17倍、食道癌2~9倍、胰臟癌2~5倍、泌尿器癌3倍。明知吸菸對健康確實有影響,為什麼就不能下定決心戒除?難道要等失去健康的時候再來後悔嗎?我真的這麼犯賤嗎?

二、我要面子。爸爸抽菸抽了超過60年,年過80還能戒掉,到如今都已經四、五年沒抽了。我怎能不如他?況且當初是從他身上學會抽菸的,現在連戒菸也要跟著他才對啊。

﹝第一週:4/6~4/12﹞

第一天﹝06-Apr-2009 Mon﹞

白天感覺還好,但到了傍晚,開始有戒斷症狀,疲倦、焦慮易怒,晚上為了小孩沒把看完的DVD片放回盒子去而大發雷霆,上網看了資料,這是身體正在適應無尼古丁過程的生理變化所造成;而菸癮確實使得精神難以集中,也使我感到有點兒焦慮。深夜的時候,意志力差點崩潰,很想下樓找大門警衛要一支煙來吸,我只要吸一口解解癮就好了,只要一支煙頂一下先,不算失敗,我還會繼續戒菸的‧‧‧還好忍住了,度過第一個24小時

第二天﹝07-Apr-2009 Tue﹞

今天的戒斷症狀好像好一點,比較不那麼焦慮和煩躁。不過想吸菸的念頭還是會有,但都忍住了。我要突破自己,過去每次失敗都在於「一支煙沒關係」,這次一定要忍住,想一想以後是要過一個沒有菸所困擾的人生,還是繼續要與香菸搏鬥?

下午曾發生開會「恍神」事件,是煙癮造成精神無法集中,開會時不知神遊到哪裡去了,突然老總問個問題過來,一時無法回神,真是糗大了。但這也是過程之一,捱過就好了。

第三天﹝08-Apr-2009 Wed﹞

已經是第三天了,身體清新多了,不過好像痰也變多了,原來是肺部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代表肺部的功能正在恢復中。

今天想到的是,菸齡超過60年,已經過了80歲的老爸竟然能完全戒菸,而且已經持續好幾年了。不過他在戒菸前的那幾年,咳嗽咳得厲害,不時還咳出血來,我以為老爸就是肺癌了,沒想到幾乎是一夜之間,爸爸就不抽煙了,而且幾年來就不曾再抽了。我確實佩服他,這是我這一生最景仰我爸爸的一件事。現而今,我正是以老爸為標竿,我一定要親口告訴他,「爸爸,我跟您一樣,戒菸成功了!」

第四天﹝09-Apr-2009 Thu﹞

持續中,今天過完,到明天早上起床,這次戒菸行動就持續超過100小時了。目前還是有一些胸悶、痰多、精神不集中的狀況,煙癮仍然會有,但比起第一天晚上那種「但求一支煙」的窘境而言,很輕易就克服了。不過,晚上的時候,胸悶多痰的情況比白天嚴重一點,意志力在這個時候容易瓦解,要多加注意。

報導上說,這些戒斷症狀和負面的感受可能持續二到四週,且可能同時產生其中一種或數種的戒斷症狀,雖然不容易控制,但是對身體無害。在沒有做好戒菸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戒斷症狀可能持續二到四週。看起來,戒斷症候群還會有一陣子,要繼續堅持。

目前心裡是朝著「我是不吸菸者」作為自我認同的方向,而不是認為「我是戒菸者」,看看這樣可不可以更提昇自己,以達成「一生無菸」的目標。

第五天﹝10-Apr-2009 Fri﹞

第五天的感覺是,戒斷症狀的情形比想像得要嚴重一些,持續得久一點,今天一整個下午都感到胸悶多痰,一直到晚上都還感受得到。但已經知道這是肺部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代表肺部的功能正在恢復中,心裡就不太在意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

這次戒菸也不是第一次了,過去兩年間,嘗試過用尼古清等口嚼錠來輔助,也曾經做到二禮拜沒抽菸,同時,戒斷症狀也不明顯,沒這麼痛苦。可是,後來尼古清嚼完了之後,身體上還是有對尼古丁依賴的感覺,最後又敗在「一支煙沒關係」的念頭,功敗垂成,殘念!

所以,這一次選擇以直接停用的方式,希望用最快速的時間,讓身心適應戒除後的狀態,如今看來,還算挺住了。

明後兩天假日,已排好要去打球、游泳,應該可以減輕一些戒斷症狀所帶來的不舒服,值得期待。

決定下週起改成週記,一週發行一次,先以一個月為期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83112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4/15 03:47

加油

戒菸 對自己好 對家人也好

自己的不痛快

不要隨易發脾氣

那是有關個人的 修養

而且還會影響孩子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4-15 08:55 回覆:
謝謝鼓勵,持續戒菸中,已經進入第二週,很高興這次自己可以堅持這麼久,我一定要成功。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菸捐 6月1日起再漲10元
2009/04/11 14:02

行政院昨天決議,菸品健康福利捐從六月一日調漲為廿元,估計每年可增加收入320到360億元,其中百分之四將補助經濟弱勢民眾健保費。

新修菸害防制法年初上路後,立法院通過菸品健康福利捐從十元調漲為二十元,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昨日下午表示,六月起調漲菸捐,並採用辨識標記方式區別新舊菸,以避免發生菸品囤積、業者不當得利等問題。

行政院治安會報昨天也公布海巡署統計,今年第一季查獲的走私菸品達到二百六十五萬包,較上年同期查獲的十八萬五千八百包,成長高達十四倍。葉金川非常憂心,六月一日再調高菸捐,走私會更嚴重,並搶走菸捐稅收。

他說,多數大型菸商將自行於菸盒側邊,或盒底的批號、有效期限附近印製可辨識標記,少數業者因進口數量少、菸品已於運輸中等困難,無法先行印製,將採用衛署印製的辨識標記,印製成本低於一千萬元,由國健局承擔,黏貼費則由業者自行吸收。

中央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表示,增加的菸捐將提撥百分之四,補助經濟弱勢民眾需自付的健保費,補助對象與國民年金的補助標準相同,第一級低收入戶,將補助一半自付保險費,第二級邊緣近貧戶補助四成。

葉金川說,原來菸捐收入近兩百億,粗估戒菸者增加,未來收入應在320億到360億元間,其中七成會進入健保安全準備金,百分之四補助經濟弱勢健保費。

劉揆昨天主持治安會報,海巡署長王進旺提出「強化查緝走私、偷渡執行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表示很多走私情形都有改善,偷渡情形也減少,但走私菸品情況卻頗為猖獗。劉揆要求海巡署全面加強查緝,列為當前治安的重點工作。


~~~~~~~~~~~~~~~~~~~~~~~~~~~~~~~~~~~~~~~~~~~~~~~~~~~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八個月還會想
2009/04/10 09:43

我家老爺是在八十五年戒煙~

會戒煙的原因是胸部會悶痛~頭有時會痛~

後來索性戒煙~順便早上跑步~!

不過在第八個月的時候吸到二手煙~會想一下~

不過他的意志力告訴他忍一下就過了~真的就是忍一下就過了~!

終於他戒煙成功了~!我也好開心喔~!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4-10 16:10 回覆:

謝謝你,我也很希望能夠成功,不再做菸奴。


夏天寶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_^
2009/04/09 16:09

戒煙的確很不容易

很多時候要靠意志力撐過去

希望你能成功喔~~~~~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4-09 21:48 回覆:
謝謝鼓勵,我想,到開始可以不去想戒煙這件事的時候,應該就是成功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