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週記﹝四﹞之滿月紀實
2009/05/07 00:31:10瀏覽6327|回應4|推薦28

戒菸滿一個月了,這次很神奇的做到了整整一個月一支煙也沒抽,這是自我開始抽菸以來,前所未有的里程碑。

回想起自己的吸菸史,要從高中青澀的歲月開始談起,那時候倒也不是為了展現帥氣或是由於什麼好奇心使然,只是因為父親抽菸,在加上同儕朋友間也有人抽菸,身處一個不禁菸的環境下,從十七歲的那一年,我開始抽起菸來,算一算,已經超過25年的菸齡了。

其實,開始抽菸的第一個五年後,就想要戒菸了,當然是不成功的。那個時候,想要戒菸只是個念頭,儘管嘗試過幾次,但並沒有下定任何決心,也沒有意志力實施戒菸的計畫。可笑的是,就算那時候的女朋友不准我抽菸,但為了想抽煙,可以藉故叫女朋友回宿舍去,不跟我過夜,寧可不要纏綿溫存,也要好好抽上幾支菸,這是多麼傻的行為啊!

後續又抽了十年。我承認,這十年抽菸是快樂的,和同學、朋友在吞雲吐霧間,有過許多情感交流和真心相映;很多時候,當自己獨處時,香菸能使我提神醒腦、情緒安定。我樂於抽菸,更樂於享受抽菸所帶給我的解放和放鬆,吐納之間,我吞盡了迷惘,呼出了不知所云的煙霧。

雖然,抽菸的日子曾經帶給我快樂過,但再過了另外一個五年,漸漸覺得抽菸已經成為身心上的負擔,想要擺脫他的糾纏卻怎麼也除不掉。然而,躊躇之間,又一個五年過去了,想戒菸又戒不掉,嘗試了更多次戒菸,不成功就是不成功,始終就在一念之間無法堅持,總是在最關鍵的一刻抽了代表失敗的那支菸,殘念收場。

抽菸歲月裡的不堪,真是「罄竹難書」啊,父母的責罵、女朋友的嫌棄、被路人的嫌惡、朋友異樣的眼光、太太的埋怨、小孩的憎惡‧‧‧為了要抽菸,得要找到絕對合適的地點來哈一支,這樣的時空場所,通常是在角落或是偷偷摸摸的地方;然而沒菸的時候,任憑刮風下雨、日曬雨淋還是要去買包菸,甘做菸奴而不悔,真是抽菸者的辛酸!

要告別一個持續二十幾年的習慣,不是一蹴可幾的,我自己對這次的戒菸行動也充滿了訝異,或許很多讀友看了我的戒菸日記會說,怎麼那麼巧,上網來爬文就戒菸成功了?其實,我也壓根沒想像到第一次想留下紀錄,竟然就可以獲得突破,巧妙而幸運的渡過幾次幾乎破功的情況,真是夠神奇的了。

關於這次戒菸,這階段就紀錄到此吧,下次如果再來談戒菸,不是我破功來懺悔,就是滿週年來炫燿。我期許我自己真的可以完全戒菸成功,三個月半年後,一年兩年後,十年八年後,我可以告訴我的親人、朋友,我已經戒菸成功了,我已經是不吸菸的人了。

我知道一定會接收到不少網友的支持與鼓勵,我的感謝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我也願意在此敬告所有的朋友,任何時候都不要開始抽菸。抽菸帶給你的,只有飄邈、虛幻和不著邊際的快意,和日漸頹圮的健康,並不值得一輩子與之為伍。願有朝一日,我會因今天的成果而獲益。

*************最終修改於2009/06/04,並且至今仍未再抽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923678

 回應文章

sandyforev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甘吧嗲啦
2009/06/07 11:37

加油加油~

一位同事也戒煙好幾年了,他一點也不會想再抽,

雖然戒煙後,明顯的增胖,不過他的堅持一直到現在,

^^甘吧嗲啦

為了自己也為了全人類:D

(相信你的戒煙也會影響到週邊抽煙的人:))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6-08 17:37 回覆:

感謝感謝。到今天已經戒菸兩個月了,我愈來愈有信心,不會輕易再吸菸了。不過有個朋友說他曾經戒了三個月,但後來又抽了;另外也有網友留言說她先生借了九個月之後,仍會突然有抽煙的念頭。所以,繼續堅持是必要的。

至今,朋友們和家人還認為我是「戒菸」的人,還沒有把我認定為「不抽菸」的人。我想,可能要好幾年之後,他們才會重新建立對我的印象吧!

哈,不抽菸了真是好。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很難得
2009/05/13 16:31
我也認識一位跟您一樣菸齡的大哥.

在我的''協助''之下,[每天歲歲念]

加上鼓勵買[香菸替代品]

後來,在十年前真的戒掉了,

真的沒再拿起一根菸

而且,比我們一般人還更討厭菸味,

戒煙後,身材雖然有一點小變化,不過現在一切恢復正常

又是帥哥一個了

相信,您一定也能撐下去,變成十年後那位帥哥....真替您高興啊...



-angelefly天使鷹
最佳副市長就是我 FUN-Learning2.0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5-14 16:35 回覆:
說到身材變化,這是目前正在努力之處。
上禮拜發現肚子和從大潤發買回來的20斤大西瓜差不多,變成大「腹」翁了,還有朋友說我榮升「副總」了﹝是「腹腫」﹞,我自覺這應該跟戒菸有關,不管如何,這幾年的運動量確實太少了。於是,開始每天晚上到社區健身房運動一小時,包括跑步2000~3000公尺,還有踩腳踏車。
戒菸辛苦、持續運動也辛苦,不過我樂於享有現在的清新感受。儘管至今已經戒菸超過一個月,但還不太敢向朋友大肆宣揚,朋友同事發現我變胖的人,比發現我已經戒菸的人要多;可能連我太太和小孩都還以為我每天晚上去倒廚餘垃圾時,會去抽煙。
還是要感謝您來留言鼓勵,我有信心持續下去,因為不想再回到以前那種當「煙奴」的日子。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撐下去唷!
2009/05/07 11:38

男人吼~其實吼~很多啦~不是說你啦!

沒有煙沒有檳榔沒有髒話   就跟別的男人無法起頭交談下去!

跟做生意不上酒家不踩CLUB沒辦法做生意一樣!

哈哈哈

我言過其實了  別在意!

你早已經過了那種時期

所以戒煙是對的

別忘了我要請你喝咖啡的

我記得竹科園區內有幾家餐廳不錯的

大門進去左手邊附近

你先去挑一下吧!

^_____^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5-07 22:55 回覆:

是啊,男人的世界你們女人很難懂的。

哈,喝咖啡的事我還記得,7-11的City Coffee就不錯喝了,我去買一杯先。

看下面這張表,往後的路還有一大段里程碑要達到,我會繼續享受這無菸的日子。

1月後
  血液循環獲得改善,血壓降低且脈搏速率降低。三個月內肺臟的纖毛重新長出且肺功能上增加30%。
9月後
  減少咳嗽、鼻竇充血、疲勞症狀、呼吸短促等症狀,肺功能增加10%。
1年後
  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降低一半。
5~15年後
  罹患中風的危險性降低到與非吸菸者相同。
10年內
  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腎臟癌、胰臟癌罹患率降低。胃潰瘍罹患率降低。
15年後
  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07 01:24
加油加油加油!!!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5-07 22:01 回覆:

感謝感謝感謝。

會的,既然已經好不容易停掉了持續25年的壞習慣,我會繼續保持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