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新年發願
2008/12/31 01:28:40瀏覽896|回應4|推薦28

值此歲末年終,總是要檢討這一年來的得失,並且為來年許下宏願,這樣才不忝為「新年新希望」下一個註腳。

我的新年願望,除了對自己、家人、父母、朋友的期許和祝福之外,我還有一個對全台灣所有「路人甲」的願望:希望所有在台灣走在行人穿越道和斑馬線的行人,都能有尊嚴的被車輛禮讓通過

好像很繞舌,簡單的講,就是「行人優先」!

這是有感而發的,而且這個願望在心裡盤旋了好幾年了。到過或住過國外的朋友都應該有深刻的體驗,在先進國家的馬路上,行人是多麼的有尊嚴,走在行人穿越道上,所有車輛停等在旁側,靜靜的待你走過去。行人不用左顧右盼,也不需要閃躲迴避,只要在行人穿越道上,行人就是王,昂首挺胸的向前走。

但是在台灣,行人穿越道上,車輛毫不客氣的從行人前面呼嘯而過,不管你是孕婦、老人、小孩還是推著娃娃車的父母,總是龜縮在行人穿越道中間寸步難移。我每天開車在路上,都要看到行人在行人穿越道上瞻前顧後、舉步維艱,而車輛就是一部部視若無睹的與行人爭道,這是何等野蠻的景象!

行人是最弱勢的用路人,但數十年來台灣的馬路生態就是大欺小,強凌弱,一付都市叢林格鬥場的模樣,難道絲毫改變不了?我真的不願意相信,因為,起碼台北市做得到,而我自己也做到了!雖然行人時而會猶豫,雖然有時候會被後車按喇叭,但是幾年來,在行人穿越道前,我總能秉持行人優先的觀念,禮讓行人通行。我的車絕不從行人面前強行通過,我絕不讓行人為我停下腳步等我通行。行人穿越道上,「行人為王」是我駕車在路上的理念。

希望有駕車的朋友,能夠檢視自己的開車行為,視路人為家人,在行人穿越道前放慢匆忙的腳步,禮讓行人優先通行。更希望政府採取有效的措施,加強宣導、取締,最好在考駕照筆試和路考的項目裡,加重行人優先的概念。願有朝一日,台灣的馬路生態能夠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永遠只有車讓人,而不再有人讓車的景象,讓野蠻的開車行徑從此消失在台灣的馬路上。

這就是我2009年新年願望之一,祝所有「路人甲」走路平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521517

 回應文章

Hopefully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好願
2009/02/13 17:27

如果開車的人都能像你一樣 把路人視為親人就太感激了

因為往往某些人開車時 不讓路人先通行

綠燈一亮就及時轉過去 即便人已走在前

有一天當他成為走在斑馬線上的路人時

卻滿口狂叫 大罵開車的人有沒有道德ㄚ

卻忘了自己開車時的模樣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2-17 00:31 回覆:
希望有開車的朋友一起共勉,從自己做起,禮讓行人優先通行,共同建立台灣馬路的文明。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算是...
2009/01/12 06:36

不算是自誇, 但是不管在僑居地, 或是在國內, 我都會是你發願期待的的駕駛人!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1-14 00:17 回覆:
希望我們小小的禮讓,能讓街頭充滿溫馨。祝您行車平安,好運連連。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我用力推!!!
2009/01/06 20:51
寫的好,我用力推!!!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1-07 00:11 回覆:
謝謝您,欽佩您的風度,雖然我在你的文章裡留下不贊同的回應,但我的部落格和文章仍能得到您的推薦,感佩之至。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
2009/01/04 21:18
也有同樣的感受,
越落後的國家,行人越不受重視,
這需要由基礎教育做起,
或者,由開車的人本身做起。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1-06 01:05 回覆:
謝謝,願所有開車的朋友都能尊重行人,禮讓行人。期待一個文明的馬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