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節前
2012/11/22 06:41:48瀏覽459|回應3|推薦44

過節前一、兩天的時候我很喜歡跑到人氣最旺的超級市場去逛一逛,感受一下過節那種興奮、期待以及為了親人團聚而盡心準備近乎瘋狂採買的心情。人很多,擠來擠去的購物車還會「撞車」。有的人因為過節大肆採買而心情特別好,跟別人購物車相碰一下也「一笑置之」,有的人則因為「急」著採買而耐性全失,碰一下購物車還跟對方「橫眉瞪眼」。而我,是個閒人,看戲似的好好的當個冷眼旁觀者。我只是很喜歡去感受一些歡愉的過節氣氛。就像當年在台灣,過年前跟著媽媽去人擠人的市場買菜,活殺雞、豬蹄膀、長年菜、大蘿蔔、鹹、甜年糕等等提也提不動;還有去迪化街買乾貨及年節期間在家裡看新年特別節目時閒嗑牙的瓜子、花生、糖果等等零食。那種感覺讓我覺得好溫暖,心軟軟的、漲得滿滿的。

來美國這麼多年,我從來沒烤過一隻火雞。窮學生時我們這些異鄉人在感恩節時如果沒有被指導教授或host family請去過節,留學生聯誼會也會舉辦一個聚餐;再不濟也自有一夥人聚在某個已成家的人公寓裏 "打打屁 "混一頓沒有烤火雞卻充滿鄉愁的晚餐。不過,那畢竟已是好幾十年前的往事了!雖然彷如昨日仍歷歷如繪。我之沒有烤過火雞不知是否在超市的冷凍櫃裏看到都冰得如堅石碩大無比的無頭身型令我手足無措使我望之怯步所以從來沒有動過念頭去燒烤它還是有什麼其它因素因時日過久已不可考,但我從沒去碰觸一隻冰得硬梆梆的火雞確是個事實。從前一家四口時就以烤鴨、烤雞替代矇混過去,現在一家倆口連烤鴨也免了吧!

孩子都不回來過節,家裡只有「初老者」兩名,只能「眼睛對鼻子」的試著「相看兩不厭」,雖然已經 " 對看了 " 30幾年。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在感恩節準備著火雞大餐,還是因為家中人口少又沒有「相識滿天下」,這個節總是過得冷冷清清的;所以我總是在過節前跑到超市去「偷」別人家的一點熱鬧。在別人的熱鬧裏想像著全家團聚的歡欣。

過節前我去「愛心便當Meals On Wheels」做義工,因為從感恩節那天起到週日,愛心便當不送飯,所以過節前一天特別忙,我們得為這些行動不能自如的老人家準備4天份的冷凍便當,那泠凍便當裏有兩大片火雞肉、焗綠豆子、淋上肉汁的potato泥,還有小紅莓醬(Cranberry sauce) ,非常的應景,只可惜它不是剛從烤箱裏拿出來熱呼呼還冒著蒸氣、擺在漂漂亮亮碗盤裏的感恩節大餐而是冰得硬梆梆的四方型塑膠餐盤裏的冷凍食物。感恩節那天這些獨居的老人家還得用微波爐熱著自己的感恩節晚餐,孤單的吃著,想了心酸,那才真叫冷清吧!

做完義工回家想想自己雖然仍有些落寞的感覺,但有個人跟自己一起過節,過節那天也許可以準備一頓熱呼呼的火鍋當晚餐,兩個人面對面的做伴一起吃,孩子雖然不在身邊,但我也感恩著在遠方的孩子都平平安安的安份守己的過著沒有讓父母擔心憂愁的日子;過不過節的似乎並沒有那麼重要,還是好好的過日子比較要緊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7065251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鴨同雞講
2012/12/06 01:27

偶以前以烤鴨替代矇混過去,

今年空巢,為了讓唯一回家的女兒感動一下,竟然烤了隻火雞!

不過,結論是,我們都想念烤鴨!喔~耶!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節
2012/11/27 11:51
在美國家人少 有時過節難免會有點落莫
去年感恩節全家回台感覺不錯
或許渡假也是不錯的選擇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11-28 23:11 回覆:
謝謝回應。感恩節那幾天還真的跟老公兩人出門玩耍了兩天一夜,去了兩個很酷的state park。出門渡假總是很happy的,尤其是short trip,像遠足一樣。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義
2012/11/22 08:16

工辛苦了. 好好休息吧. 我家的火雞都是肢解的, 也從沒完整的烤過一隻... 兒子問為啥我們從沒開個大趴踢 只是當時他年紀小 他都不記得了. 開過幾次大趴踢的結局是 廁所馬桶塞住了, 家裏的另一半都裝瞎 所以都是我得下海去通樂,要我一人煮飯打雜兼通樂工 所以不幹啦!

祝您全家健健康康 感恩節快樂.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11-23 06:15 回覆:
謝謝回應也祝您全家健健康康and Happy thanksgiving!又煮飯/打雜/兼通樂工,太辛苦啦!所以不幹啦是英明的抉擇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