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的傲慢──安賽爾‧基斯Ancel Keys的七國研究
2017/04/06 11:00:43瀏覽9973|回應0|推薦0

在讀到安賽爾‧基斯(Ancel Keys)的七國研究時,才知道這個在最近被美國心臟聯盟、美國公共衛生部門共同譴責的生理學家,到底出了甚麼差錯?

四五零年代,心臟病成為美國人的大問題,糖尿病還只是小問題而已。美國總統為了預防心臟病問題,大力推動政策。這時候,就有不同的學派成立。

 兩大學派,一派是認為『油脂是罪惡』的Ancel Keys,另一派是認為『醣類才是致病心臟病之源』的英國John Yudkins。但因為Ancel Keys是美方博士,而且與總統關係良好,加上他非常有攻擊性,所以最後排除眾議,把『脂肪是罪惡』的這件事成為人民關注的重點。

 但七國研究提出、美國農業部在1970年代提出低脂營養策略之後,美國肥胖人口在短短的四十年,從15%提升到將近50%。心臟病人口從原本1970年代的300萬人,爬升到600萬人以上。這項研究與報告當然也傳達到台灣來,台灣人也開始低脂策略的飲食調整。

 但事情不若人意,根據台灣公衛調查,無論男女在近十多年的人口裡肥胖人口逐漸攀升。根據健保局統計,從上個世紀到這個世紀,心臟病人口則是從50萬人上升到100萬人以上。

 縱然美國與台灣有著良好的醫療科技,降低心臟病患的死亡率,但在預防上卻完全沒有任何降低的改善。

 也因此,在近幾年美國與英國陸續開始研究根源問題,回溯到早期的七國研究與其他科學家的研究,才發現兩件事,第一是Ancel Keys七國研究不夠公正:事實上他調查了二十二個國家,卻刻意只挑出符合他想法的七個國家研究,剩下的十五個國家的數據不符合他的研究 (研究中包含某些吃高脂肪、低糖,心臟病卻低到爆炸的國家)。後來科學家們把整體22國的報告湊齊之後,發現──Ancel Keys對『高油脂影響心臟病』結論完全不成立!

 第二是,美國製糖業在六零年代贊助一些科學家,要他們淡化糖類和心臟病之間的聯繫,並把飽和脂肪推為罪魁禍首。文件顯示,長達五十年關於營養物的作用與心臟病之間關係的研究——包括今天的許多膳食建議——也許基本是由製糖業塑造的。其中受款者中有一位科學家名為馬克‧赫格斯特(D. Mark Hegsted),他後來當上了農業部營養部門的負責人,並在1977年幫忙起草了聯邦政府的第一版膳食指南 (就是我們談到均衡飲食)

 2010年之後,關於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糖的問題逐漸被解開,許多營養學上的舊知識被推翻掉。已於2004年過世的Ancel Keys,他的偏見與引導國人錯誤飲食的研究,讓許多包含心臟聯盟、美國公衛部門都齊聲撻伐。曾經是高知識份子的權威的他,卻沒有對研究報告做持平的研究,甚至因為偏見而讓後世人承擔苦果。

 順道一提,Ancel Keys 活超過100歲,死之前長住在義大利近30年。他從來不需要低脂飲食,在後來前往探訪的科學家回憶說,Ancel Keys很喜歡吃大塊肥滋滋的牛排,以及義大利風格的橄欖油生菜沙拉,但他完全沒有心血管問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9993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