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死而未死
2006/07/23 03:09:57瀏覽704|回應2|推薦15

  『當我們四個坐在這兒的同時,外頭至少有十個以上正想著自殺的人。但是,一週後也許只有一個人會下定決心求死。這樣很好,至少其他人都找到了解答。』當我跟三位自殺未遂的朋友坐上咖啡館時,我心裡早就下好了這篇文章的開場白。

  一樣,這些都是與他們的對話集,你無須同情亦無須批評,我只是要告訴你們,曾有人這麼活過。

  步入中年的阿坤曾經燒炭自殺,死裡逃生的他現在是個麵包師傅,他不完美的四肢與臉龐顯示出他與死神搏鬥的痕跡。

  「我覺得,想自殺的人都太笨了。」他用著中指跟無名指熟練地夾起菸說:「跟數學一樣,再怎麼無解的問題也有最接近答案的數值。找到了它,就能抱著微弱的火光存在下去。」

  儘管這麼說,但你們還是自殺了。我說著。

  阿坤從額頭到頸部都有燒傷的痕跡,手指頭因為過度燒傷必須截肢。初期他會帶著帽子躲避人群,後來慢慢接受了這個社會也接受了自己。他是一個麵包師傅,弄了個簡單的手工餅乾與我們共享。看著他短缺的手指,該是多麼地用心才能做出這般的好味道?

  他們啞口無言地笑了笑。是啊,至少他們還活著,這樣很好。

  小劉是個年輕女孩,因為失戀的關係自殺未遂。在她的手腕上只看見兩道刀痕〈十字狀〉,深刻與明顯的程度令人怵目驚心。只有兩道,卻是讓她住院長達好些日子的痕跡。我問她自殺還記得那時的情景嗎。她告訴我,她看見自己暗紅色的血液像湧泉般汩汩冒出,紅色的液體逐漸把浴缸裡的水漾開。為了清醒面對死亡的她著實撐了好一會兒才昏厥過去,直到她室友發現她為止。只有四十五公斤的她失血程度直逼體重所能負荷。

  「割腕不是自殺的好方法,沒有跳樓、燒炭自殺有這麼大的致死性。而且,這樣的自殺方法不像自殺而像作秀吧。當時連護士小姐都這麼說。平均每天都有割腕自殺的人,而他們所自殺的理由不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然後進醫院的人,便以自殺作為愚蠢的威脅。」小劉說著。

  「所以你是威脅前男友囉?」阿坤問道。

  「與其說為了決斷自己威脅,倒不如是說讓他後悔。」小劉笑著:「下次要自殺,不會再挑割腕了。不是不是,是不會有下次了。」只有二十出頭歲的女孩有著很可愛的壞習慣,她把吸管咬得皺裂,彷彿吸管也帶著生命的甘甜。她有一個社工的男友,據我所知已經打算在二○○七年訂婚。

  生命只有一次,把自己歸零,從零開始永遠都有機會。我笑著說。

  「是啊,不過把死亡當成歸零,當成重新開始卻太不值得了。」小劉說道。

  一旁靜默不語的盧桑,是個從四樓跳下的中年男子。除了四肢多方面骨折不便行動外,每個月仍固定回醫院照X光確定腦血腫狀況。已經動了兩次手術的他,已經開朗面對生活。他從事薪水低廉也永遠不得升遷的工作,但這樣的薪水已足以養活自己跟太太。兩個孩子都讀了大學,也很努力地讀書跟打工。當他說著兒子自力更生,不給家裡受累的驕傲話語時,他全然不像是曾自殺過的人。

  「最慘的也不過死亡而已,既然天公伯要我活下來,就一定有祂的道理。」盧桑說著:「開朗地活下來之後。真的呢。沒有什麼能再令我興起自殺的念頭,就像跌到了谷底就沒有什麼能讓你跌下更深。」

  「還是活著比較好,活著與死亡這段橋樑太難走了。」我說道:「OK!自殺先後你們有什麼不同?」

  其他兩人沉默了,小劉先開口說道:「自殺前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只是被遺棄的孤兒。」

  「那是你整個心靈都放在男人身上,難道沒想到家人嗎?」阿坤問道。

  「有啊,不過還是陷入困境中。」小劉續說道:「活回來後,感覺眼界開拓很多。世界所付出給我的,比起我所失去的太多了。」

  盧桑啞著嗓子說道:「死之前我想到我的家人,感覺惆悵又萬念俱灰。自殺者很多都容易困在自己的巢臼跳脫不出去,除非有人點醒或自己覺悟。但是在醫院裡我被點醒了,太多想活下的人因為生病而死,因為分離而苦,但是我根本都還好。」

  「雖然自己也曾是自殺者,不過,自殺跟逃避都是同樣的感覺。」他說道:「就像遇到問題就推託,遇到不順的事就喊憂鬱症,一點正面看法也沒有。甚至沒有勇氣。」

  這樣的話有待質疑,不過我並沒有發難。

  阿坤說道:「就我們三個人而言,自殺之前跟自殺未遂之後,最大轉變的人是我吧。不管是外表還是心態。曾經我以為我不應再活下去了,或許死亡會比較適合我。就連看到自己的模樣時,也曾經這麼想過。」

  「如果今天死了,那明天我該是怎樣的狀況?我會活在另一個國度裡,還是根本就消失了。我開始把活著的毎一天當成最後一天,把慵懶活著的想法去除掉。如果明天我可以死了,那麼今天我還能做到多少。我想,樂觀與悲觀就差在這兒吧。」

  自殺之前之後,你們想起了誰?我問道。

  「自殺之前是我男友,自殺未遂後是我爸媽。真的,看見他們掉眼淚卻又不忍責備我的模樣很難過。」小劉答道。

  阿坤說:「之前是想起自己,後來則是想起過世的雙親。很奇怪,但我不想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兒子是白養的。」

  盧桑:「一開始是想起自己,後來是想看看自己的家人。我想自殺這件事一定會影響我家人的心態一輩子,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想看見他們的笑容。」

  如果要你給自殺者一句話,你要說什麼?

  「自殺想想就好,不要去做。」小劉說著。

  「從心裡把自己炸開吧,你會找到不同的角度。」盧桑說。

  「自殺的人要先三思,若你自殺的舉動不會影響到太多人,就請你下定決心。不要拖拖拉拉做戲演不完。若你覺得還有活下來的理由,就請你好好地活下去。還有還有,不要以為這個世界都不理你了,至少你要有讓人理會的理由。而自殺不是好理由。」

  「加西莫多,你有沒有想過自殺?」盧桑問我。

  「有啊,跳樓。」我據實以告。

  「那為什麼沒做?」「因為我無法下定決心啊!」

  「那就找到那份決心,然後去衝破你所面臨的困境。不是要你自殺,是要你自己進化。」

  「好好的幹嘛把問題丟到我身上來?」我笑盈盈地說著:「那只是一時的念頭啦,我不會自殺的。」

  「你憑什麼說你不會自殺?」小劉說著:「難道你覺得自殺的人都很蠢嗎?」

  「我……我……」我啞口無言。而其他人都笑開了。

  做出自殺決心的人不蠢,但是用在自殺上就很蠢。這句話,不知道是誰說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364878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
2006/07/24 10:29

自殺時想的是甚麼?是怎樣的心態讓人不想活──像個把頭埋在沙堆裡的鴕鳥,是逃避?是無法面對?還是萬念俱灰?

不用血淋淋的死法,我曾經差點把自己餓死,當一個人打定主意不想活時,不見的會死的驚天動地沸沸揚揚,靜悄悄的不吃不喝就可以死掉了。

只要有機會再活過來就不會想死了,就算死了,也不會是自殺的;我想,我是這樣的人,現在的我胖嘟嘟的。

天下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啊!!


反正是個什麼"球"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07/24 09:30
俗話說,活著就有希望。

但在那關頭,往往看不清希望究竟在哪邊,求助無門的灰心,心力交瘁的打擊,往往會讓人走上絕路。

想死是一時的心魔糾葛,忍過便風平浪靜了。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