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疏離的人們
2006/06/04 16:05:22瀏覽700|回應4|推薦16

  週日下午送大熊到樹林火車站,他打算回基隆繼續用功讀書。他是我爸的乾兒子,也就像我的兄弟一樣。昨晚我們找了他之前喜歡的女孩『阿芳』出來喝咖啡,事後又到誠品敦南店走了走。

  大概二點出頭吧,樹林這兒的雨下得格外劇烈,彷彿那個好玩的孩子踢倒了天堂的聚水瓶。身穿青藏色的背心的我搭了件牛仔夾克就陪他出門了,他要我經過屈臣氏時停一下,他要買洗面乳。於是我們停在屈臣氏的騎樓下,他把傘交給我便逕自選購東西去了。

  屈臣氏前面有機車停車格,而剛好有一個妙齡女子走近那兒。她蹲了下來,我才知道原來她正在試著打開機車後胎的鎖。我朋友剛好搶過我手邊的傘,我慫恿他幫前頭的小姐撐傘。他笑了笑。當我們穿過出口經過她時,我站在女子身旁幫她撐傘。喚住大熊,要他也過來幫忙撐傘拉車。

  雖然是個妙齡女子,但一瞥過後真的忘了她長什麼樣。她轉身向我道謝,我只是笑了笑。幫她把附近的車子拉開,好讓她能趕緊拿出車廂裡的雨衣。一直到她開始穿上雨衣,我跟大熊才離開。

  大熊問我幹嘛不跟她要聯絡電話或MSN之類的,還直揚言要把這招學起來。我告訴他,做一點舉手之勞的事不是搭訕用的,如果搭訕用這招,只會使得彼此疏離的人們更加疏離。

  我曾經在桃園閒晃時,在產業道路遇到小貨車熄火卡在車道上。我跳下摩托車,幫他一起把車子推離車道。那是個中年咬著檳榔的粗漢子,他一直大笑還不停地拍著我的肩膀說:「肖年耶,你不錯。我在這『頓』十多分鐘。只有你下來幫忙。」我幫他堆車直到引擎發動。雖然粗歸粗,但人倒是滿風趣的。

  「你知影咱這款人沒啥米錢,啊無我請你吃一頓私人請耶好否?」大哥咬著檳榔說,打算請我吃一頓便飯。我沒答應他,只告訴他這是小事一件。

  我不認為做好事會有好報,也不認為做好事可以用來作為搭訕的藉口。我只知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越來越疏離,還有還有,做好事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好。

  或許因為治安不好,越簡單的互動就讓人越覺有危險。久而久之,人們對於互相支援的互動便不感興趣。怕自己做多了,反而讓人嫌棄。怕多做多錯,所以寧願不做。

  我曾經在捷運上遇到一個少婦,推著娃娃車的她剛好從西門捷運站上車,娃娃車前胎卡在捷運車輛跟月台之間。我趕緊伸手幫她把車子拉進來,結果她竟然用兩台飛機的分貝音量大叫:「不要碰我的孩子!」我跟你保證,車內所有人都笑了,只有我臉紅。那少婦推著孩子到另外一個車廂,我仍是不恥地留在原地。

  結果我到了台北車站下車,打算換淡水線時,剛好又讓我在電動樓梯遇到了她。她又剛好在我的後面,推著的娃娃車爬不上電動樓梯,眼看娃娃就要掉下來了。我再度伸手把娃娃車拉住,維持住娃娃車的平衡。

  真的是天籟之音啊,我聽見她喊了謝謝。之後我在前往淡水的捷運上跟她聊著些時候。這是她的第一個寶寶,我心中暗想,難怪這麼不熟練。

  做好事不怕丟臉,就算不是博愛座,我也會在擁擠的捷運上讓位給老人家。這是最基礎也不變的同情心,就算是殺人魔,也會在路上看見別人幾乎跌倒時趕緊伸出援手。

  多一點同情心,世界會變得更好
  多一點笑容,不要只在電梯間看著上頭的顯示器
  當別人對你露出笑容時,不要只想著有什麼企圖
  當你幫助別人時,要想著你當下作什麼,而不是想可以有什麼好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298744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27 00:15
 
       
  寫了篇《老婆婆的笑》‧回應加西莫多這篇好文章……

                     ─*亞非*─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26 11:25
   
   你‧好心腸的。

   這文‧讓我再度想起一個老婆婆的微笑。

                   ─*亞非*─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西莫多你閉嘴啦~~~~
2006/06/05 19:04

TO喬若飛

謝謝你的支持,在下只是偶有所感而已..

TO路子

簡單的舉手之勞換來一下午的好心情

這種相對利潤怎麼算都划得來..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標題,標題是我!
2006/06/05 13:49
現在的社會,詐騙、壞人太多,想當好人可能還被罵雞婆。
但我想加西是不怕被人罵雞婆的,你這爛好人一個。(笑)

加油喔!

有你在,就有人情味。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