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話集的由來
2007/02/01 23:19:07瀏覽876|回應2|推薦18

  因為接觸義工工作,和朋友的引薦下,早在寫作之前就展開所謂的訪談。藉由接觸不同的人士而進行訪問,講得坦白點,只是為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雖然劇他們所說的,訴說跟傾聽都是一種心靈的交流。但事實上,收穫最多的反而是我。

  至今訪問過TG、TS、TV、CD〈請自己去奇摩知識搜尋〉,自殺未遂者,家暴婦女,中輟生,殘障人士,流浪漢,援交少女,同性戀者,戒毒人,性障礙者甚至也訪談過地痞流氓等等。隨著搬回台北工作之後,許多手稿資料都弄丟了。只好趁著閒暇時間,有一搭沒一搭地陸續展開寫作後的訪談日誌。所謂的訪談,也只不過是喝咖啡閒嗑牙聊天。只是聊天多了些主題罷了。

  寫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但是創作人本身存在知識底限。一個寫校園小說的人,需要經歷過校園生活。但是寫推理小說的人,總不能動手宰人吧。面對這樣的困境,許多人採用了幻想,而我只是選擇了別人的經驗揉合自己的想像。汲取他人的經驗與故事,重新演繹不同的故事與觀點。

  創作是一種力量,一種讓人意會、感受、認識及共鳴的力道。就同老前輩所說的,『寫作就是寫人生』。隨著不同的年代,必然產生不同的創作。日據時代後,產生了所謂殖民地文學。主權意識提高,進而產生了鄉土小說。每段不同的時期一定陪伴著不同的文字。女權意識提高,女性書寫的人數增加,寫作的範圍及頻度也更為寬廣。

  而現代,便是所謂的後現代主義。一切的禁忌都不再是禁忌,而是時代下所延伸的產物。在老一輩人眼中或許是背離傳統,但就現代而言,慢慢地不再受批判。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就如情色文學一般,它是很跳脫傳統的文體。但是,如果往舊時代追溯,不難看見譬如淫書、肉蒲團之類的禁文。於是書寫的方向益加寬闊,也不加限制。

  儘管只是身為一介創作人,但仍試圖書寫象徵這時代的文章。人生並非只有黑與白可以選擇,還有模糊暗藏的灰色地帶。文字書寫裡,不需要有人批評訪談集子裡這些人存在的必要性。只是借用文字,讓存在的他們更顯真實。有些人寫政治文章,試圖某些黨派或人民發聲。而我並不存在發聲的功效,只是見證這後現代社會所存在的點滴。

  記得名作家李文義先生曾與我們笑談,有一回他寫了篇有關山地人、酒的故事時,還真的殺到東部與那兒的人相處。這印象我很深刻,因為我也朝著這個想法邁進。就算未來不會是小說題材,卻也是另一種人生體驗。當然了,犯法的事情就免了。

  寫作的人講述故事,但故事永遠不單純只是故事,隨著讀者的詮釋各有所不同。而諸如畫面般的寫實場景、人物也帶著不同的意義。我很願意一輩子寫這些訪談對話集,不單是為了充實創作人的知識,也是充填自己的心靈。

  曾有多次進行訪談時,聊天對象都會問我同一個問題:『你寫這些是要幹嗎?』初期是為了自己的研究報告,但之後隨著創作,似乎找到了更好的理由。因為想趁還活著的時候,能藉由文字去訴說這些人、這些故事的種種。就如同當時編排大英百科全書的人一般,我們都只想把一些感覺凝聚。

  哲學家羅素說過:「支持我一生的信念有三,知識、情愛,和對人無可抑扼的憐憫。」我不是羅素,我是加西莫多。

  就如同網誌上所寫的: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708368

 回應文章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哼~~
2007/02/03 10:35

寫作就是人生,人生就是樂意存活,存活便是無止盡的書寫

(不只頂真,還前後呼應嘿)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02 11:13
寫作即是生活,生活即是寫作,寫作也可以很簡單。

三句都頂真喔。 ==+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