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個世代的能量飲料──酮體補充劑?
2017/09/12 13:13:00瀏覽2298|回應0|推薦0

生酮低碳飲食盛傳開來之後,除了運動員之外,美國海豹隊軍隊也開始採納這樣的飲食模式進行隊伍改善。對從事世界各地專門作戰計劃的海豹隊而言,生酮飲食是個特別的飲食方式,包含增強身體使用脂肪的能力、身心更為平穩、肌肉蛋白質維持、低胰島素維持健康以及酮態中納入高蛋白可降低飢餓感。(1)

2003年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DARPA)發布了900萬歐元的軍事投資計畫,投注給研究低碳與生酮飲食長達20年的 Kieran Clarke 團隊及其他研究機構,其中Kieran Clarke主要大部分研究重點如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健康問題。而軍方展開這項投資計畫,企圖尋求軍隊人員提升武力的食品計畫。(2)

無獨有偶的,英國也陸續展開對生酮飲食、或者是酮體補充劑的研究,他們同樣也投資了酮體研究計畫。來自牛津大學 Kieran Clarke 教授在2008年與其研究團隊製成一款奶昔飲料,裏頭為富含酮體β-羥基丁酸、以柳橙和覆盆子、蔓越莓提升風味的Δ奶昔飲料,通過釋放酮類化學物質,幫助肌肉產生能量。Kieran Clarke 教授表示:「攝取酮體飲料後將抑止糖酵解作用,運動員可以在相同等量的運動下將減少乳酸的產生、並保留糖原,這是以前沒被看見的。」(2)

運動生理、營養學家Asker Jeukendrup曾表示,已有研究數據證明,來自飲料、凝膠或是固體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只能以每分鐘一公克的速度傳遞到肌肉,約莫是每小時 240 Kcal,如果考慮到自行車手或是超級馬拉松選手的能量高需求,是否有其他燃料可以幫助提供肌肉能量。(3)

這款Δ奶昔飲料於2009-2010年進行人體測試後確認無不利影響,而戲劇化的表現是2011年對22名精英划船者的研究,其中有一人達到單項世界紀錄、六位划船者獲得個人最佳成績,以及十個獲得單季最佳成績。

當身體分解脂肪時,酮體是自然產生的。通常會發生在糖原儲備不足的情況下,例如禁食或低碳高脂飲食的前提下。而以β-羥基丁酸為主的形式做成酮體補充劑,這意味著運動員可從三種能源中能收能量,葡萄糖、脂肪以及酮體補充劑。一般運動員要達到酮適應狀態以燃燒脂肪代謝酮體,或許不如直接吸收一款酮體補充劑可以做為運動表現更為快速。

Kieran Clarke表示:「這意味著肌肉可以同時從酮體、脂肪和葡萄糖中作用。運動員的葡萄糖儲備可以保存下來,降低低血糖撞牆的可能性。」這個理論終被驗證:消費酮體補充劑的自行車手產生的乳酸顯著降低。提供給自行車手這件事在Clarke研究小組中David Holdsworth博士口中也獲得證實。他表示有許多專業自行車隊以及車隊的菁英選手都採用這款能量飲料並獲得巨大的成功。(4)

而這款Δ奶昔飲料在2015年開始走向專項運動商業化,Clarke研究小組已經提供超過300名運動員,但由於贊助協議與商業考量所以不能公開,但回饋的是正面、沒有不利副作用的回報。而目前為止也沒有打算走入大眾市場販售。(2)

儘管Δ奶昔飲料似乎帶給耐力運動員額外的力量,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在2011年裁定它並不會被納入列管名單中(5)。因為酮體是可以透過飲食增加的,而不是藥物。Clarke也表示:「如果酮體被禁用,那麼未來監測的重點將會是短期幾周內運動員的飲食。」因為酮體是可以藉由飲食模式而生成的。

2015年有歐洲新聞報導,部分環法自行車賽選手使用Δ奶昔飲料,而英國 Team Sky的英國車手 Chris Froome在比賽結束後,否認了這項傳聞。而車隊總監 David Brailsford也表示從未使用過。(6)

儘管主打酮體補充劑Δ奶昔飲料慢慢受到運動員的喜愛,但價格並不親民,目前在市場上類似設計的能量飲料,每升為1000歐元。英國領先的運動營養公司CEO首席 Stephen Moon表示他知道酮類的使用與研究,但目前沒有計畫開發任何酮類運動營養品。(7)

現行無法取得Δ奶昔飲料,但我們是否有其他複方?現存的方式可以直接購買β-羥基丁酸(BHB)以及中鏈脂肪酸(MCT)、一些口感香料與甜味劑混合以達到類似的效果。而飲食產業也嗅聞到這個商機,許多類似製品已開始邁入新興市場,幫助人們健康調整、降低體重等。(8)(9)

由牛津大學 Kieran Clarke教授和華盛頓衛生研究院 Richard Veech博士所經營的Bringing science to health and nutrition 『TdeltaS』

參考來源:

1. https://www.mealplanmagic.com/blog/introducing-the-ketogentic-diet-trusted-by-us-navy-seals-to-shed-fat-enhance-strength-and-double-breathe-hold-time

2. http://www.nutraingredients.com/Research/Ketone-esters-boost-endurance-in-elite-athletes-Study

3. http://www.mysportscience.com/single-post/2016/05/16/Ketone-bodies-Fuel-or-hype

4. http://www.cyclingweekly.com/news/latest-news/ketones-controversial-new-energy-drink-next-big-thing-cycling-151877

5. http://www.tdeltas.com/site/timeline.html

6. http://www.cyclingnews.com/news/tour-de-france-froome-hits-back-at-doubts-and-innuendo/ 

7. http://www.nutraingredients.com/Markets-and-Trends/Ketones-get-rough-ride-at-Tour-de-France

8. http://www.nutraingredients-usa.com/Suppliers2/Compound-Solutions-ketogenic-ingredients-GRAS-and-patented 

9. http://www.nutraingredients-usa.com/Manufacturers/Limited-Labs-launches-crowdfunding-campaign-for-RTD-ketogenic-beverag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55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