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10期【玉山周報】專訪──人生就像一場旅行
2011/07/27 18:40:35瀏覽926|回應0|推薦11

◎主圖攝於克羅埃西亞的Dubrovnik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

賴信翰認為,旅行不該是大費周章的事,應該是自然而然的發生,因為準備的愈少,愈能享受旅行帶來的樂趣。

文/何喬

 

旅行總是令人期待,還記得每一次出發前都忙於準備些什麼嗎?化妝保養品、打發時間用的書籍、回味故鄉的零食、採購清單,或親友託購的物品清單?對到過廿三個國家的賴信翰來說,準備的愈少,愈能享受旅行過程帶來的樂趣。

卅幾年前,台灣剛開放觀光,因為父母工作關係,他已經到過許多國家。第一次出國的地方是韓國,也許當時年紀小,對韓國,直覺像是個暗無天日的黑牢。問他是不是印象不好?他笑著說:「那是一種體驗,沒有好壞之分。」隨著年齡增長,在役男出國管制嚴謹的年代,他無法繼續跟隨父母周遊列國,但渴望旅遊的心一刻不曾停過。

抽中外島籤卻歡欣鼓舞

也許年幼即出國的關係,賴信翰看到更多生活上鮮少聽聞的人事物,所以比起同儕更具行動力。喜好旅遊的他,常常一個人從台北出發,騎著單車伴隨碧海藍天、嶙嶙山色,走過北迴踏上中橫,把所有美好景色盡收眼底,累了就睡火車站,醒了繼續前進,持續他的征服之旅。

終於,熬到服兵役的年紀,一般役男抽到外島,多半一把鼻涕一把淚,要不怪自己運氣不好,要不就怪沒把手洗乾淨,而當他抽到外島籤後,像是中樂透般歡欣鼓舞的直呼「卯死啊」。對賴信翰而言,當兵不過是人生一段旅程,當年的馬祖尚未過度開發,保有最原始的民情、地景風貌,他於是把到外島當兵這件事看作免費玩兩年,而不是兩年苦力來想。

賴信翰認為,旅行不該是大費周章的事,應該是自然而然的發生,若是花過多金錢、太多時間去準備,對旅行的態度即演變為渡假。每趟旅行,他都以一種到他國體會當地人生活的平常心來看待。像是到巴黎的第一天,他頭件要做的事,便是趕緊了解交通狀況、住宿和民生問題,這促使他更專注地吸收資訊,更快熟悉當地文化、特色。

國外月亮不見得比較圓

原以為去過廿三國,賴信翰應該會有特別鍾愛的國度、嚮往的生活,沒想到被問及這個問題,他沉默許久後說:「每個城市皆有獨特之美。」在他看來,國外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有賞心悅目必然也有凌亂不堪。

拿法國巴黎來說,巴黎地鐵狀況不好,與台灣的捷運相比,巴黎地鐵充斥尿味、流浪漢、吸毒者,安全與衛生令人堪憂,但巴黎是個很能包容各國文化藝術的城市,他們也許不認同、不欣賞他人作品,但絕對張開雙手歡迎。

比較不同的是,每每回憶起旅行的過程,賴信翰總是從人開始,被稱作背包客的他,長年自助旅行,無論到哪都把自己化為在地人,完全地融入當地生活。

聊起旅遊歐洲住在寄宿家庭或青年旅舍的那段日子,他娓娓道來的全是人,不是景,就連聊到酒吧,也是從熱情的老闆娘開始。聽他敘述酒吧文化,腦海浮現的不是大螢幕上浪漫美麗的街景、紳士淑女的模樣或男男女女喝酒看球賽的景象,反倒像你我一件T恤、短褲和藍白拖就出門吃小麵攤,配豆干、海帶,外加幾瓶啤酒般愜意。

只是,許多城市在記憶中的原始風貌逐漸改變,比如印象深刻的布拉格。初到布拉格,走在路上,不時能看見性工作者站在街邊招攬生意的畫面;但事隔八年,當他二○○○年再去時,布拉格變得非常觀光化,少了光天化日下的性工作者,如同台灣少了檳榔西施,卻多了股老街改裝後的商業味。

幾年前,為了迎接寶貝女兒的誕生,他逐漸減少旅行次數,改以跑步取代出國旅行,從住家附近的操場開始,一公里、三公里、五公里一直增加,接著嘗試挑戰馬拉松。他笑容滿面的說:「哪裡有路跑,我就在哪裡。」即使是同樣路段,每次跑的心情與風景也都截然不同。跑步,未嘗不是賴信翰享受旅行的方式之一。

問他會不會因為短期不能出國感到可惜?他說:「生養孩子也是人生旅程的一部分,怎麼會可惜?」原來,他把身在台灣、活在台北、孩子出世,甚至寫書出版,都視作旅行的一部分。他的旅遊書就像他的人一樣,沒有過多矯情偽善的文字,只有對生活的態度與當地的觀察,因為,無論好壞都是旅行經驗,而人生,不過就是場旅行。


轉載自第110期《玉山周報》專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547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