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總統錯了,不是馬英九錯了
2008/07/10 10:28:14瀏覽10310|回應24|推薦12

這陣子政壇殺聲震天,批馬,挺馬的戰成一團,各種言論隔空交火,目不暇給。

所有政治評論的焦點當然是馬總統,多元社會,有人開罵,當然就有人辯護。

但是南方朔一句「挺馬挺到不分是非」,讓許多人樂不可支,也讓許多人愕然。

這句話聽起來很熟悉,沒有很久前,許多綠營支持者才被這樣批評過,只是馬字要改成扁字。

當然,馬迷也就取代了扁迷,成為流行的負面評語。

許多人心裏當然不平,也不服氣。但是南方朔何等人也,有誰夠自信,能夠站出來說:南方朔錯了。

南方朔沒錯,當然就是馬英九錯了。

小子不才,願意說:錯了,馬英九沒錯,錯的是總統。

這話聽起來矛盾,馬英九不就是總統嗎?

我要說的是,馬總統錯了,而不是馬英九錯了,換句話說,是馬英九在總統這個職務上做得不好,而不是馬英九這個人不好。

這個區分很明顯,其實是人與事的區分。但許多評論中都沒有區隔,因此,使得理性的討論,變成了意氣的對峙。

在諸多評論中,都提到馬英九的性格,成長背景等,解釋這幾十天的做為,或者批評,或者提出建議。包括南方朔所謂的「柔性剛愎自用」這等說詞都包括在內。

這樣的評論,姑且不說,在他們筆下的馬英九的性格有多少是真實?有多少是想像?有幾分是了解?有幾分是誤解或偏見?把人與事混雜而談,正是讓簡單道理埋没在是非難辯的混沌中。

馬英九在總統這個職務上,該做什麼,該如何做,做得好不好,這是可以理性討論的,與馬英九的個性與成長背景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情感上很多人喜歡馬英九這個人,這跟馬英九擔任什麼職務沒有關係。在評論中,批評馬英九這個人,當然會令人難以認同,連帶所要評論的事,即使再正確,也讓人無法接受。

直覺想要辯護,說出來的言論,當然也就難以就事論事,對方也難以接受。於是「逢馬就罵」,「不分是非」這種人身政擊的語詞就出來了。阿扁執政時代如此,現在依舊如此。

於是政治評論,變成各說各話,愈說愈酸,愈說愈不客氣,彼此都無法說服對方。

說馬總統做事剛愎自用,與批評馬總統某件事情處理得不好,絕對是兩回事,一個是針對人做評價,一個是針對事情提出看法。在讀者的感受上絕對不一樣,這應該是政治評論的大忌,

對人的評價,難求其同,你說剛愎自用,我說擇善固執。誰對?誰錯?誰對誰錯都沒有意義,跟所要討論的事情一點關係都沒有,徒惹意氣。

但台灣的政治評論大多如此。智如南方朔竟亦不能免,莫怪台灣的政治是一團糟。

馬英九是馬英九,總統是總統。分清楚這兩者,分清人與事,就事論事,有這麼難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20280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是上帝錯了
2008/07/12 00:38
馬英九是守法之人 總統是馬英九 既然馬英九沒錯 總統這職務也應該沒錯 老百姓在二選一的狀況下 選了一個比較好的 也沒錯 錯的是上帝沒給我們多一點選擇 他只給了個馬副局長及一個謝高捷 祂應該給我們一個真正有守法又有辦法又有領導才能的人 最好是祂自己

Fred
評論可以用各種角度
2008/07/12 00:19

評論為何不能對人?如果你覺得只能用"如何做好總統職務"角度來評論馬總統, 那一樣會有許多種結果. 我能接受不要以人身攻擊的方式, 但我覺得評論可以用各種角度, 從人從事從歷史從權謀從哲學..., 不然大家也不用讀傳記!

我也不覺得從人的角度評論就是不客觀, 去評論一個人的才能個性優劣或屬性不也是一種評估的依據? 不然現在那麼多心理測驗和評估是作假的?

就算您不是馬迷, 但去仔細思考馬英九是不是適任總統, 或是思考他是不是真的是個好人, 不也是去判斷這個人對國家是好是壞的方向?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Fred
2008/07/11 23:33

>>任何的職務只要是人來擔任的, 這個人的個性背景才能本來就會決定這個職務會不會成功, 不然那麼多公司董事長, 怎麼會有的經營的好壞之分? 本來就是人的問題!

事情是人做的,當然會因人的個性背景而不同。但我們評論一件事情的得失成敗,不是應該只要說,因為馬總統這樣處理事情,所以如何如何就可以了!

至於馬總統為何如此處理事情,老實說,背後的因素可能太多了,也不重要,反正馬總統就這樣做了,而這樣做的好與壞是可以評論與討論的。

如果歸因個性與成長背景,並加上性格好壞的評價,個人主觀的看法實在太重,反而模糊了焦點,無法討論。

每個董事長的人格特質都不同,經營也有好也有壞,但以董事長的個性背景,就可以評論董事長決策的原因,及其決策的成敗嗎?

這樣當然可以評論,可是有任何正面的價值與意義嗎?

以監委為例,馬總統未積極看待黨政關係,所以挫敗了。講到這裏,都可以繼續心平氣和討論馬總統應該如何看待黨政關係。

如果繼續說馬總統未積極看待黨政關係,是個性傲慢的原因,這不是徒生意氣,且模楜前面討論的焦點嗎?

也許是筆拙,真有點氣餒。這道理我真的講得不夠明白嗎?

另外,已經有二位朋友說我是馬迷了。唉!人與人之間真的是難溝通。

我也許是宋迷,但是我雖不能說討厭馬英九,喜歡是絕對談不上的。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Fred
馬迷自欺欺人!?
2008/07/11 22:33
真的很好笑, 當初不就是因為馬迷喜歡馬英九, 不管他台北市政績那麼差, 覺得總統這個角色一定要讓馬來演? 殊不知愛之即害之, 硬要讓他去當一個不是他有能力作的職務, 現在再來幫他解釋, 這不是自我欺騙或是精神分裂? 而且馬英九和馬總統是不可分的, 馬總統是馬英九+總統, 如果作者硬要把這兩者分開, 那在邏輯上便是在說馬英九不是總統或是不適合當總統. 而且與其說對人對事, 任何的職務只要是人來擔任的, 這個人的個性背景才能本來就會決定這個職務會不會成功, 不然那麼多公司董事長, 怎麼會有的經營的好壞之分? 本來就是人的問題!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08/07/11 15:11
是阿.....
仁愛基金會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kuru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沒錯
2008/07/11 03:45
作者點出了這幾天媒體無聊瞎吵的癥結所在!
不過總統有沒有錯,我覺得還要觀察,
目前媒體和名嘴說的現象我覺得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就如同我之前曾經說過,陳水扁八年來懂得如何「餵」媒體新聞,來掩蓋自己不做事,政府內幾乎沒有專業人士的現象,所以陳水扁動不動會搞族群,反蔣反中,媒體也樂的跟著去報導這些五四三,馬英九政府完全相反,就是埋頭猛幹,當然新手會有新手的麻煩,所以做了一百五十分,人民也感受不到太多,加上很多政策的效果本來就是會有經濟學上所謂的延遲性,就像之前有人說李登輝享受了蔣經國主政時期的果實,現在馬英九則是在嚐陳水扁執政下的苦果,而馬英九政府現在的作為除了少數兩岸直航等等,大部分的作為也要等到兩三年後人民才會慢慢感受到,這是事實,我對馬英九能不能用到最好的人本來就期待不大,但是我相信馬英九用的人不會像是陳水扁時期用的壞人那麼多,這當然是因為馬英九的個性使然,他也要慢慢磨,才會開始用到最對的人,國家機器那麼大,很多時候媒體說的容易,事實上要每個位置都放對人有多難阿,機率大概不到0.1%,不過總統可以控制的是盡量不用到壞人,盡量用想做事的人,至於這個人能力如何,說實話,不讓他做作看你也根本不知道不是嘛?
至於最近媒體開始罵馬英九身邊的人,我想其實說實話也很難說這些人真的那麼糟,不過我倒是對葉金川滿不苟同的,媒體舉例的其他四人,都沒有真正站到第一線讓人民看清楚過,不過葉金川當初台北市長初選表現的讓我對他的人品和能力都大大的扣分,加上李登輝時期他做衛生署長時很多談話和政策也讓人很感冒,如果馬英九真的如同媒體所說把它當成最重要的策士,那或許可以解釋一些今天馬英九不食人間煙火的作為,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現在新政府都還在磨合罷了,就像我很久以前說的,馬英九本來就不是天生的領導者,但是大多數好的領導者,本來就不是天生的,馬英九政府只要慢慢學習,今天的情況本來就沒有那麼糟,馬英九政府政策很多其實是不錯的,媒體很多時候可以批評,不過這種不成比例的批評和八卦扒糞式的謾罵則能免則免

W&J(bohy) 於 2008-07-11 21:18 回覆:

也許論對錯,指責的意味太強烈了,但表現的確難讓人說滿意。

畢竟4年才選一次總統,無論如何還是要請馬總統加油。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皆可受公評
2008/07/10 22:27

為人與處事皆可受公評。 只是關於人的評價部份,主觀認定太強,且涉及的評價容易引起情緒上的喜惡。 這樣的評論引起的議論較容易有意氣,不若針對事情的討論較容易有建設性的結論。

人與事夾雜而議,容易混淆焦點,反而達不到評論的目的。

個人是認為,這樣的評論,較不容易產生情緒上的對立。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農夫
到底是誰的錯嘛?
2008/07/10 21:02

這陣子是不是因為阿扁下台了,媒體及政論人物一 定要找一個人罵,日子才可以過得下,才有錢好賺,怎麼馬英九到底是作了什麼禍國殃民的事,一瞬間怎麼比陳水扁更可惡,讓大家千夫所指。

         回過頭仔細看看,提名王建煊、沈富雄當監察院正、副院長,有什麼不對,我看只有心裡有鬼的有意見,那些國民黨舊勢力、地方派系最怕他上台,因輔選了老半天,馬英九那小子一杯羹都不分,還請來個六親不認的來找我麻煩,當然是很不爽,但對小老百姓的我來說,我給他拍手都來不及了,看他們罵了一大堆鬼話,那一句符合邏輯的,難道請王金平、顏清標當監察院正、副院就會天下太平了。

      油價不漲,問題更大,一是不符合公平原則,漲油價只有能源消耗者受影響,但使用者付費,也OK,但不漲,政府補貼,全民買單,不開車的人怎麼辦,平白也要分擔,這不公平。第二、油價不漲,無法刺激石油需求下降,如果全球一起嚮應,石油需求下降那更有力,該擔心的是炒作者及產油國,我可以打包票,每年每個國家減少10%之採購量,石油價格一定馬上反應下來,如此才有辦法正本清源,使市場恢復正常之供儒。

       蘇花高速公路建不建?這問題更好笑,大家吵半天,又是環保、又是經濟考量,理論大家都有,但就是出不了門,永遠作不了,有擔當的人,選擇了面對他,選擇一個較沒有爭議、務實的解決方法,就是先從改善危險路段、又環境影響最小的著手先作,這有那裡錯了,結果大家不看內容,不仔細聽,就一直圍繞著他是蘇花高,省道、替代道路等名詞打轉,有完沒完,我管他叫什麼名字,只是對人有益的就是好路,試問?如果這條路這麼危險,常常死人,政府是不是要給人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如果說會影響環境,那我就從比較不會影響環境的先著手,其他等有辦法克服的技術產生了,我再來作,這不是很務實嘛!每天吵吵吵,卻什麼也不作,表面道貌岸然,其實最可惡了,好比有個號稱保護動物善心者,開車走在高速公路,突然跑出一隻小狗,不行,絕不能撞到小狗,我是愛好動物者,怎可如此殺生,結果他一轉念,方向盤一轉,把旁邊車道一輛小客車,滿載一家快樂出遊的一家四口,撞個妻離子散、天人永別,真的是讓人不得理解,怎會有很多人的思考能力是如此"不可思議"

W&J(bohy) 於 2008-07-10 22:36 回覆:

個人的看法是,馬政府就呈現出來的政策目的而言,不論是考監委或蘇花高等,只是有見仁見智的看法,沒什麼對錯可言

有問題的是,執行的結果,恰都違反了原先設定的政策目標。大部份評論的批評其實都是針對此點。這裏反應出來的是執行政策的能力問題,也就是執行力的問題。

有好的政策,如何在當前的政經環境中落實,須考慮到很多執行上細節,這包括各方可能的反應,如何引用可能的助力,化解可能的阻力。

而馬政府在這方面,就這幾十天的觀察,很難讓人滿意

這也是我一再提及宋楚瑜的省長經驗之故。


XO
事在人為
2008/07/10 19:43

也許剛剛我也有些武斷

不過事在人為,事情都是人所做出來的

而總統所作與其為人都應該可以公開接受評斷

你的論點我明白了

只是在目前公眾討論的這個人這些事上面

我覺得其實是可以合起來討論的


XO
你就是馬迷
2008/07/10 18:37

馬英九的個性好?

清高?廉潔?

這樣的聖人在國民黨是生存不下去的

W&J(bohy) 於 2008-07-10 18:44 回覆:

唉!溝通還真是難!

我的基本立場是,人心複雜難明,說好說壞都難有定論,論政還是就事論事,才能有交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