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種冷:想念父親
2018/08/08 01:51:06瀏覽2810|回應0|推薦20

去年這個時候,父親走了。國曆8月12日,農曆6月21日。

這一年很想念父親,但大多數時候都不敢想,一想就難過,一想眼淚就要掉。

當初父親咳得嚴重時,心裏早已預想過多次可能的結局。但真正臨了時,悲偒卻是止不住的。

常夢見父親,夢中的自己大多不知父親已離去,就像過去平常的日子一般。唯獨兩三次,清楚知道父親已不在了,在夢中見到父親時,那種失而復得,難以言喻的狂喜,讓我在醒來時,淚難自已。

前陣子看大陸劇—「歸去來」,其中舒澈的父親為自己辯護的一段話,聽到以「一廂情願」總結為人父母的心情時,心就像被戳中一般,整個心都糾起來,傷痛的不知如何是好。(註一)

父親就是典型劇中台詞所說得那樣:「有一種冷,叫爹媽覺得你冷;有一種需要,叫父母認為你要。」就是那種不管不顧,一廂情願,只想兒女過得好的父親。

上個月與妻子一家人聚餐,飯桌上我幾次問女兒們,要吃什麼,想幫她們挾菜,卻瞥見她們不耐煩無奈的表情,才恍然女兒們已是十七八歲的大姑娘了。其實女兒們自小就嫌我囉嗦嘮叨,但比起父親,自己其實已收斂許多,不及十一。那時我忽然想起,前兩年有次與家人一起在餐廳吃飯時,父親跟我講某盤菜好吃,想幫我挾菜時,似乎突然發覺自己的兒子已是五十多歲的人,臉上露出訕訕的表情,悄悄將筷子收回。

年輕的時候,總有自己的想法。想做什麼,決定什麼,不論大小,也總是由著自己的性子。對父親的想法,總不以為然,更談不上尊重與商量。

如今回想起來,那時大部份的堅持,不值一哂。重來一遍,寧願放棄,以換得父親一絲笑容。

你不覺得冷,有人覺得你冷,這種冷也許很無奈。然而,不論你覺得冷不冷,都不會有人覺得你冷,這種冷,很難言。

今天,這輩子第一次沒有父親的父親節。想跟父親說:爸,我很想你,祝你父親節快樂。

註一:「歸去來」男主角羅晉微博貼文:「慈父之愛子,非為報也」,父愛深沈宏大,畢生不能回報。引此段視頻:http://tw.weibo.com/ljljlj/424368521227823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11397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