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芳妮的婚紗 (漫步樂符中 中場休息)
2013/08/26 16:05:08瀏覽1699|回應28|推薦110

週六清晨,我被客廳的開門聲吵醒。六點鐘不到。

是小偷嗎?我寒毛不由得豎了起來,害怕讓我瞬間完全清醒。先是輕輕的關門聲,然後是躡手躡腳輕移向女兒的臥房。

抓起床頭櫃上的電話,我準備報警。

猶豫之間,那輕巧的腳步聲移向廚房,然後是後院落地門打開的聲音。躲在窗簾後面,我顫抖的手拉開窗簾的一角,一探究竟。我看到一個清秀的側影,滿面愁容地盯著手機。

天啊,是女兒!

當我站在芳妮的眼前,她與我一樣驚訝。抬頭的一瞬間,我看到了她眼裡閃爍的淚光。滑了滑她的頭髮,我問:突然回家是不是有事?

芳妮給了我長長的靜默,然後深深的嘆息。媽媽:艾迪生病了,我回來看他。

艾迪是女兒的未婚夫,兩人自高中起認識十年,是同年的醫科畢業生。三年前訂婚,就等今年住院醫師實習結束步入禮堂。十年漫長的光陰,兩人的愛情在大家殷殷盼望下就要開花結果,難道天意不許?

我問:“艾迪生病嚴重嗎?”

芳妮答:“血癌。”

突然間一個粗曠的聲音把我與芳妮嚇了一跳,“艾迪得了血癌?”

原來是另一半元昊醒了,他聽到了我們的談話。

心急的元昊,不管芳妮舟車勞頓,一長串問題如箭般發過來。

“血癌?什麼時候發現的?醫生怎麼說?治好的機會多大?將來能像正常人一般生活嗎?”

“爸爸,艾迪得的病說好不好,說壞也不壞,化療治愈的機會有百分之五十。五年裏不復發,將來復發的機會就很小。化療前先冷凍精子,將來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小孩。

元昊聽到這樣的答案,想也不想,立刻說:“不管你們認識多久,訂婚幾年,馬上解除婚約,我不許妳嫁給他。”

芳妮愣了。

她傻傻地看著元昊:“爸爸,你剛剛說什麼?”

“我說妳不許嫁給他。停止所有婚禮的籌備,婚約馬上取消。”

“爸爸,你聽到我剛剛說的嗎?化療治癒的機會有百分之五十,我們將來也可以如一般夫妻擁有自己的孩子,過一般的家庭生活。

“我不管那些統計數字,我只要我的女兒嫁個健康的人。百分之五十治好的機會,表示妳將來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成為寡婦。妳難道要抱著不定時炸彈過一生?如果不幸賭輸了,又有了孩子,妳要如何過下去?最怕是病情拖延,過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若是拖個十年五載還是走了,妳難道賠上寶貴的青春?不准,我絕不准妳嫁給艾迪。”

“爸爸,請你冷靜點好嗎?我與艾迪訂婚三年,表示我願意與他共度一生的盟約已經建立三年。我如果就此離他而去,是不是成了不守信背棄盟約之人?如果我們已經結婚,你難道要我離婚?就算我離開艾迪另外擇人而嫁,你能保證另一個人一生中不會生病,不會有意外事故,能夠讓我幸福一生?艾迪是我的選擇,也是你和媽媽當初同意的,所以我必需和他一起度過這個難關。就算將來不幸發生,我是醫生,能夠養活自己與孩子的。我不會解除婚約。艾迪的化療只需半年的時間,婚禮訂在一年後,我要如期結婚。”

元昊沒料到芳妮是這樣的回答,眼中有著暴怒。

“芳妮,聽好,我不准妳嫁給艾迪。妳還年輕,沒遇過人生航程裡的洶湧浪濤,妳不懂没頂巨浪的可怕。愛情只是美麗的糖衣,它在婚姻裡是沒有重量的。”

我看著又熟悉又陌生的元昊,想著他的話:“愛情只是美麗的糖衣,它在婚姻裡是沒有重量的。”

這是他為我們三十年婚姻的註解嗎?如果愛情在婚姻裡沒有重量,那什麼才是婚姻的秤砣?愛情難道只是你遊戲人間的藉口?在你徹夜不歸的夜裡,在你上演一場又一場一場遊戲一場夢的劇碼時,你可知我愛你三十年如一日?

聽完元昊的話,芳妮轉頭看向我,期待我的回答。

我,搖搖頭,走回屋裡。

走進芳妮的房間,打開她的衣櫃,年前訂好的婚紗端整地掛在架上,散發出讓人暈眩的美麗。我望著婚紗出神。我只想好好地看這美麗的婚紗,其他的,我已不願去想。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82396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筆
2021/01/22 15:22
先讚美。 真的好棒 的一篇。懸疑 衝突 是小說很重要的元素。 都有。 布局很細膩。

我說個例子 負荷參考
有學生是 肌肉萎縮 患者  姐姐 很優秀  是 南部某醫學院 高材生。 有個不錯的醫師男友。 當男友知道 她 弟弟 是 肌萎 患者( 有遺傳基因  男的發病率高, 女的 有一半機率) 毅然離開。頭也不回。

你很難說 誰對誰錯。愛情..前面 若理智抬頭  幾乎都結不了婚啊。
傾聽土地的聲音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23 16:20 回覆:

知道荷塘爲家中大小事操心,希望凡事迎刃而解,順心平安。

謝謝總是不吝給我讚美決定何其多

回頭看以前的文章,有時很訝異竟然是自己寫的。這個故事也是有感而發,人生中困難的決定何其多。遇上多少困難,有時全是運氣。就如芳妮與艾迪這對金童玉女,怎會預料到有這樣的壞運氣?或許,這就是命吧!

所謂的擇偶 “條件” 沒有對錯,端看雙方所需。但我總以爲,以條件說爲百分百架構的婚姻,雙方至好都要全時遵守訂立的條約,否則難保不一夜崩盤。

我相信美麗傑出的女醫師會遇上適合她的人的,畢竟不是所有人衡量都用同一把秤。祝她幸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23 16:22 回覆:
電腦跳字,*決定何其多* 出現兩次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7 13:37

   艱難,才是世間的硬道理嗎?

   佩服您的文筆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12-27 17:32 回覆:
好問題!誰有答案呢?
謝謝誇讚。
嘻嘻,讀來有無眼熟?艾迪(Eddie),艾德(Edward), 出現在不同的故事裡,這大概是作者的壞習慣,寫的順手就懶得想新名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明日依然東昇
2014/04/19 19:53

說起感情, 千疊雲山千疊愁, 料無事必有事。

造化弄人, 演變有機, 有絕對的能力, 有相對的能耐。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07 回覆:

正在省親旅途中,見到Kirk來舊文留言,真意外。

唉,愛情是困難的。。

婚姻或愛情是賭局嗎?我寧願相信它不是,但很多時候卻不得不相信它是。

好吧,既然如此,不賭則罷,若要賭,就準備好賭的胸懷。

盡力一搏之後,無論結局,如您所說,“太陽明日依舊東昇”。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3/11/22 09:46
時光飛逝,艾迪他還好嗎?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07 回覆:

謝謝海大哥來!

我相信艾迪吉人自有天相,不會有事的。

相信海大哥一定會同意健康由保健開始,所以我一向提倡作息正常,並要有適當運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芳妮的婚紗照?
2013/11/03 02:46

有一陣子沒來愛馬這兒,"芳妮"已經度完蜜月了吧,他們結婚時用的是哪一首樂曲?

正在等"漫步音符"的下半場愛你喲!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11-04 01:24 回覆:

呵呵,看雲這段回應很有意思喲!

讓我再用想像力延續這個故事一些些。芳妮穿王薇薇婚紗,婚戒是藍色的蒂芬妮。她安排了四人室內樂管弦樂團在婚禮中奏樂,有趣的是前奏曲是巴哈的歌德堡變奏曲(新郎,父母及伴娘伴郎出場的音樂),然後才是孟德爾頌的婚禮進行曲。蜜月嘛,小兩口屬意大溪地,藍天碧海多麼美麗。

謝謝看雲來,並且支持《漫步樂符中》系列文章。做為作者,沒有比這更好的讚美。

前一個多月工作多了新的 project,不得不把週末用在工作上痛哭,因此在UDN時間大大減少。以目前的進度看,應該十一月底可以結束,真盼望project結束的那一天。

下篇文章可能還是篇小說,希望大家到時候大家會喜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07:15

昨天看到這段專訪, 想到愛馬老師文章中介紹的古典音樂; 利用慢步樂符中場休息時間, 送來這個年輕女孩的音樂與生命的故事; 希望愛瑪喜歡, 祝愛馬有個放鬆的周日!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09 回覆:

我好喜歡女主角!

這麼年輕的孩子,一個甜美的嬌嬌女,思想卻如此成熟,很難得。

唐媽媽及家人們的支持也令人動容。有如此堅定的信仰,他們做了最好的見證。

看完影片我想到我的鋼琴老師(也是我孩子們的老師),她也是位多才多藝的美女。

她與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也都相信自己的才華是上帝的恩典,因此該用自己的才華榮耀上帝並回饋社會。所以她常要學生們到老人院表演,為社會做一點小小的付出。

她也是一天苦練至少八小時,也是拿了美國某知名音樂學院四年的全額獎學金。我常和她說,以她的程度,教我及小朋友們真是虐待她自己。但她說她教得很快樂,因為音樂無處不在。

謝謝新天新地帶來這個溫馨的影片!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17:27
愛情只是美麗的糖衣,它在婚姻裡是沒有重量的~見過多少婚姻早就沒了愛情,只剩小孩在維繫著,也對,本來很多婚姻就是門當戶對,或是遵照自我設定的條件完成的,功利成分總大於愛情,如今小孩長大了,口口聲聲是為她好,其實是把自己功利的人生觀灌輸給小孩,要她棄重病的愛人於不顧,把過往的愛情當糖衣即可,其實若不是生活太苦悶,哪需要糖衣呢?愛馬的筆下有許多夫妻的無奈...小說文字好流暢,讀起來很舒服。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9-01 16:01 回覆:

婚姻是個頗難經營的大事業。夫妻兩人既是老闆也是員工,既有共同利益但也會有彼此利益衝突的時候。該如何經營才能得到最高本益比?

你是第一位把文中爸爸對婚姻關係的想法拿到檯面上來討論的人,謝謝你!

父母給小孩的教育影響深遠。然而教育不只是嘴上說的而已,孩子對父母的所作所為也會有自己的想法與論斷,雖然不一定會說出來。所以爸爸愛芳妮,但芳妮會認為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如果不願聽他的話,只是因為彼此想法不同,或是還有其他原因?

謝謝金紡車的鼓勵。我喜歡寫小說,但對文字的駕馭功力不足,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寫再寫
2013/08/31 12:24
這次回來是因為上個回應漏掉講一件事:愛馬新版的鉛筆畫畫的好簡捷、是愛馬嗎?

這回又看到妳跟麵包的閒聊、原來你還有很多題材可以發揮?再寫再寫、新天新地最喜歡讀短篇小說、若是真實的故事、能發人深省就更棒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9-01 13:09 回覆:

我知道新天新地一直都是我的超級大粉絲喔!而且還要謝謝新天新地容忍愛馬很皮,常常嬉皮笑臉胡亂寫(說)一通。

這樣皮還能有超級粉絲們的支持,我是多麼幸運啊!

如果能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我就會貼出來和大家一同分享。

新版的山頭圖是個我非常珍愛的禮物。嘻嘻,模特兒是愛馬。典故貼在 《漫步樂符中(四)》 13樓。微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離開
2013/08/30 15:36

但要避免生小孩

因血癌遺傳機率像蠻高的

不要因愛而讓後代受苦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9-01 12:24 回覆:

謝謝思于來訪及留言!

基因遺傳是癌症的成因之一,但也包含其他原因。

可請遺傳專家分析,分析遺傳的機率多大,再決定生小孩與否。

在患病的當下離他而去,對兩人的人生都會有衝擊吧。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21:56

哇哇哇,才剛提到想念愛馬的微小說,

馬上一篇熱騰騰的精彩小說出籠!

不素麵包自己臉上貼金,

好友們實在太寵麵包了!要什麼就給什麼!感動啊!

這篇文讓我這麵包頭想了很久,

說起來很容易:要尊重兒女的選擇。。。。

麵包教琴多年以後對做父母(家長)的"本性"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因為愛兒女,很多父母在關鍵的一刻會顯出自私的一面,完全以兒女的利益為考量,而不願顧及其他因素。

話說回來父母的考慮也是出自他們的人生經驗。剛結婚就要照顧一個癌症病人是非常辛苦的,有時可以把所有浪漫的愛都磨光。因此對另一半的愛要無怨無悔經得起考驗才行。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12 回覆:

看到麵包說想念我寫的小說,就老實不客氣,寫一篇滿足自己一下。

說真的,沒有麵包的鼓勵,這文章還不知要多久才出爐。

我口袋裡有很多題材可以寫,可是寫出成品的並不多。因為寫作技巧無法突破,要讓自己滿意很難。加上許多故事是灰色的,因此我常考慮真的要寫這些故事嗎?

好了,跟麵包這位超級粉絲聊聊《芳妮的婚紗》。

寫這篇也花了一點時間,因為一面寫還是一面想老問題:如果我是芳妮的媽媽,我會怎麼做?我會勸她離開艾迪?或者我會鼓勵她留在他身邊?或者我什麼事也不做,讓她自己決定?

這篇文章非常戲劇化,現實發生的機會很小。但比較平常的,像是父母不喜歡孩子交往的對象,或者是希望他們從事高收入但孩子沒興趣的職業,或者任何大小衝突,是否都和文章裡的例子有類似之處呢?遇到這些情形,有解決方法的標準答案嗎?

要孩子遵照父母的意思,也許是最有利現實的,因為父母畢竟有他們沒有的人生經驗。但如果因此造成親子衝突,又會在未來的人生裏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會造成將來孩子為了反抗而反抗嗎?

麵包對人的觀察透徹入微,我相信妳了解愛情與現實兼顧的難度。如果芳妮堅持留在艾迪的身邊,希望她有足夠的勇氣與毅力配著他。

唉,說這些蠻嚴肅的,下次還是寫些好笑的好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