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的提議與親民黨的未來
2005/06/01 01:47:12瀏覽462|回應0|推薦1


謝長廷前天中午和立委、立法院記者餐敘時說了很多話,其中最值得玩味的話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我特別指出來,讓大家思考:
『至於如何在立法院推動和解共生,謝長廷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很有誠意,但他控制不了黨團,這不是宋的錯,應該體諒他。等國大修憲結束,民進黨應該再找親民黨談,思索未來方向。合作有各種模式,比如說三年後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民進黨和親民黨、民進黨和台聯都可聯合提名,像縣市長一樣,這也是一種方式。』

主張「和解共生」的謝長廷說「民進黨和親民黨可聯合提名立委」?

我不知道民進黨和親民黨的感情已經「好到這個地步了」,居然可以這麼獲得「行政院長」的青睞??

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我不知「最反台獨」的宋楚瑜看了有何感想,但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的是,即便民進黨不把「台獨當作唯一選項」,至少,台獨是民進黨的選項之一。

從來都強調「台獨不是親民黨選項」的宋楚瑜,被謝長廷這樣「吃豆腐」,是否算是一種「污辱」?但是當一再強調與國民黨合併要「尊嚴、對等」的宋楚瑜,被一個主張台獨的政黨如此「好心」的「收留」,夫復何言?

當然,若能「置之死地而後生」最好,親民黨的立法委員們真的接受了謝長廷的提議:「聯合提名立委」,並「當選」了,進而改變了民進黨內部的生態與主張,那真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基於劉文雄所說「現在台灣哪裡還有泛藍或泛綠」,謝長廷的提議亦不失一突破性的思考,不如,台北縣的羅文嘉退選,禮讓給親民黨的人,宋楚瑜應該主動爭取!

不過,就不知道民進黨有沒有這種「雅量」了?

謝揆:明年三月 大環境會變好

記者羅曉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表示,今年七月以後行政、立法兩院僵局會逐漸好轉,到明年三月,大環境會真正變好,對陳水扁總統說七月以後就不一樣,謝長廷說「總統比較樂觀。」
謝長廷並重申,這波內閣人事異動,應該是補實部會首長懸缺。包括客委會、環保署長及內政部次長。媒體詢問勞委會主委陳菊是否會在這波改組中異動,謝長廷低頭不語。
謝長廷昨天中午和立委、立法院記者餐敘時指出,部分重大法案及預算無法在立法院通過,他並不意外,立委剛當選時總是求表現,但到明年三月,也就是再過一個會期,有些立委已轉戰縣市長,加上修憲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會開始思考如何競選連任問題,會使整個環境產生結構性變化。
謝長廷並批評,第四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通過一百七十七個法案,接下來第五屆的幾個會期,每下愈況,第六屆這會期重大議案通過比率為百分之十八,去年十二月該通過的預算,現在還沒有過,地方政府不敢動,社會福利、建設大亂,經濟成長也受到影響。
謝長廷說,立法院長王金平對他批評立法院很不高興,國民黨主席選舉在即,王金平難免對這個話題比較敏感,但他也很為難,「有些話說了,是破壞和諧,如果不說又講不清楚。」
謝長廷說,大環境就是如此,他認為並不是閣員的問題,所以不急著換人,有時換人會被泛政治化。他並誇獎教育部長杜正勝「最近有進步。」在基測時表現不錯,爭議性的話題也很少講。
至於如何在立法院推動和解共生,謝長廷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很有誠意,但他控制不了黨團,這不是宋的錯,應該體諒他。等國大修憲結束,民進黨應該再找親民黨談,思索未來方向。合作有各種模式,比如說三年後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民進黨和親民黨、民進黨和台聯都可聯合提名,像縣市長一樣,這也是一種方式。

【2005/05/31 聯合報】


扁宋會面,陳總統送給宋楚瑜一幅百歲人瑞書法家陳雲程的「真誠」墨寶,為了不擋住「真誠」二字,扁宋二人保持距離地禮貌性握手合影。 udn記者鄭瓊中/攝影


扁宋會上午在台北賓館舉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回贈蝸牛水晶玻璃作品給陳水扁總統,為兩人會談的開創性起步定調。 記者林俊良/攝影 2005/02/24 聯合晚報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6/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