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新兵日記」:民視的八點檔思維該改了!
2010/07/04 22:18:00瀏覽29718|回應25|推薦16


已經很多年不看國台語連續劇了,但在7月2日那天看了民視「新兵日記」,當下覺得這個劇拍的不錯,今天看報紙發現它收視第一,平均收視8.58,最高到9.5,總收視人口372 萬人,幕後特輯也有5.09,民視8點檔「夜市人生」6.25落在亞軍。男主角姚元浩聽到後不敢置信,還直問:「太誇張了,到底誰在看?」

姚元浩不知道是正常的,因為當兵幾乎是台灣成年男人的集體記憶,雖然姚元浩在劇中是陸軍官校第一名畢業,但真實生活中因斷腳筋被驗退沒當過兵,說起來還有點奇怪…,不過,這一年多的拍戲操勞應該算給他補回來了,呵呵。



為何我說「民視的八點檔思維該改了!」?因為這部戲原本是要接替「娘家」,沒想到敗給了「夜市人生」而沒上檔,我對台灣本土劇沒什麼看法,但我不喜歡看粗製濫造趕工出來的戲,台灣的影劇工業現在都是邊趕邊拍,下檔的與on檔的戲演員還居然差不多!人差不多就算了,劇情又差不多,昨天吃烤雞翅,今天吃滷雞翅,明天吃清蒸雞翅就足以讓人崩潰,台灣本土劇卻是一路滷雞翅魯到底,差別只在越來越「重鹹」,這種作法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民視「新兵日記」雖然講國語的部份多於台語,但當然也是「本土劇」,因為這種劇情反而才是全世界獨一無二,那些婆媳鬥爭、黑道…「本土劇」喜愛的橋段則未必是台灣獨有,除了捏爆橘子與烤人的例外。

「軍教片」為什麼對當過兵的男人有吸引力呢?第一,是可以「回味」、「氣氛」;第二,當過兵的人可以「找碴」;第三,是可以看看現在的兵有多爽,我就是「找碴」與看看現在的兵有多爽,順帶一提,我是一千多梯的,去過成功嶺也去過新訓中心,當了兩年兵。

「新兵日記」花了很多時間拍攝,劇中一開始是陸官學生畢業校閱,場面不錯,分列式蠻像樣、很整齊,這次國防部支援拍片,算是對國軍提昇形象有幫助。





接下來是兩個菜鳥在台北火車站自己去坐車成功嶺報到,後來遇到一個也當兵的學長,三人交談內容很搞笑,菜鳥愛吹牛自己後台很硬,但兩個菜鳥沒想到那個人竟是他們受訓時的機車班長,結果被整…。不過,十多年前我當兵是由鄉公所在火車站集合然後帶隊去的,我不覺得現在有可能讓一兩個人自己坐車報到。

也是本劇的重點就是剪頭髮,我在成功嶺被那些阿姨剪頭髮時剪的很痛,後來去新訓中心時就先剪短頭髮再去,因為阿姨剪頭髮求快,推子推的用力,還留戀你的頭髮到最後一刻絕對會痛不欲生。





本劇又多了很多「嬌點」,看看這個超正「士官長」,如果當時有這種正妹,一定有很多人從「不願意」變「志願役」。





漂亮的政戰官





還有個笑點是體檢,當時我們體檢可沒浴袍可穿。



過去,並非所有新訓中心都在成功嶺,但新訓中心的設備是比一般部隊好很多,另一個設備還不錯的地方就是軍事學校,新兵快結訓時各兵科會去選受訓的士兵,也會選一些人當士官,「義務役」的士兵與士官薪水差了一倍,因為這個原因我就去當了「義務役」的士官,也算半個「機車班長」吧。

其實新訓中心雖然緊張,但下部隊才是另一番光景,連上的長官好不好,士兵弟兄們的領導統馭與相處都不簡單,有些基層連隊可是很混亂。我當兵的時候台灣高等教育還不像現在如此氾濫,連上一位台大與某研究所的備受排擠,「新訓中心」跟一般部隊的差別很多…,因為單純,所以「軍教片」只拍這個新訓中心部份吧。

過去軍隊很講究「梯數」,一粗一細是管不動三ㄎ一ㄠ的,「公差」都是最菜的去,以前老兵欺負新兵很盛(不是外省老兵,一樣是20幾的義務役),還有一些老鳥會拿一塊錢叫你買煙,然後找九十九塊錢回來,菜鳥都要站最硬的兩四夜哨,老鳥動不動就嗆「你幾梯的…,等荏爸退伍,你還在菜比巴,我做一天,你還要做好幾天…」(這段話用台語說比較有氣魄)…,現在當兵不必一年,這些事都不會發生了吧?

劇中連長問陸官第一名畢業的排長為何自願去成功嶺而不去西點深造時,他說「去西點的人回來後大多不能適應而選擇退伍」,這種喜劇片偶爾穿插這類議題也不錯,不管民視「新兵日記」能紅的原因為何,但「誠意」看得到,民視既然願意花一年多拍戲才上檔,又為什麼推出那種邊拍邊改劇本的戲呢?

不要迷信大牌,好的劇本與製作,真正貼近鄉土而非灑狗血才能真正贏得觀眾的支持!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7/4

Ps1:一粗一細:下士,三ㄎ一ㄠ:上兵

Ps2.我在成功嶺時,部隊已經不準唱「成功嶺上」了,很奇怪。

Ps3.機車:台灣稱很會找麻煩的人很「機車」

新兵變老兵? 「新兵日記」7月播

【聯合報╱記者褚姵君/台北報導】

「新兵日記」去年在民視8點備檔戲之爭中敗給「夜市人生」,播出日從此成謎。近來民視內部盛傳「新」劇終於復活,預計7月開播,演員欣喜中仍難掩無奈:「拍了快1年,真的去當兵都退伍了。」

「新」劇以國軍生活為背景拍攝,期望再造當年「報告班長」軍教片風潮。演員姚元浩、陳德烈、阿龐與浩角翔起為拍該劇,戲裡被操得死去活來,戲外也因一直未上檔造成經濟狀況苦哈哈,在哭窮抗爭後,「新」劇讓演員預支片酬,姚元浩、陳德烈等都已領走15集酬勞。

「新兵日記」本來以8點長壽劇型態規劃,現將改登周五晚間偶像劇時段,若以偶像劇一般規模13~16集估算,等於是戲還未開播,演員已領光酬勞。姚元浩說,領酬勞的事情都由經紀公司全權處理,他這1年主要收入來自衝浪店,「我還滿幸運,生意很穩定,經濟狀況影響不大。」

陳德烈說,年初時家人因奶奶過世聚在一起,難免被問到「怎麼那麼久戲還未上」,對他演藝事業發展十分擔心,現在總算可以給個交代。

【2010/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2010.06.07 05:44 pm沒當過兵的姚元浩,將在民視新兵日記中體驗當兵樂。
圖/民視提供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0/07/13 22:20
 因為厭惡台灣的政論節目和令人辛酸的職棒簽賭案,我停掉第四台

本來晚上下班後的休閒,雲淡風輕,優游自得

卻因民視"新兵日記"讓我打算明天有空去買數位電視盒,純為收看此節目

已經從You Tube九分鐘,一段一段全部看完,覺得拍得很優質,感覺有點像台版"流星花園"第一集那種清新感人的偶像劇

加上私人理由,人不親土親,李興文和傅子純都是陸戰隊弟兄

李興文還是同團學長,還一起站過一小時團部大門衛兵

除此成功嶺也是我魂牽夢引極想重返回味之處,所以破了自己不看電視之例

看了二集,發現自己深深迷上,飾演陸官第一名畢業的孫排

因為他讓我想起龍泉新訓中心的胡訓亮連長

有人說姚元浩演的太假,對此我深深不認同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胡連長是不是陸官五十五期第一名畢業我不知道

但和劇中的孫排一樣英俊挺拔,一樣滿腔報國熱忱,很想將連上每位弟兄訓練成一個合格的步槍兵

記得連上只有一位預官排長整整背了五周值星,最後一周才由即將退伍的最老領士上士排副交接值星官

預官排長好像在陸官受訓時沒教莒拳,所以這五周值星他只負責動口發命令

一切動手示範皆由值星班長代勞,所以學兵和班長們,似乎打從心底比較不尊重他

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要說的是

劇中孫排當學兵面前糾正班長示範動作,胡連長也發生過

一次是預官排長命令值星班長示範莒拳,另一次是班長示範刺槍術

這二次都被連長當眾大喝:不夠標準,下去,連長來示範

本來已經對剽悍的示範班長動作佩服不已

再看連長親自操作一次,才知什麼叫做精,氣,神,(不管是莒拳還是刺槍術)

班長們雖然當場丟臉,但也對連長心服口服,不可能發生劇中阿龐班長當場對陸官出身的孫排長不以為然,這在軍中不太可能發生

還有羅剛不向孫排敬禮的抗命事件,本連也發生過,不過不是敬禮

從涼山靶場回來後只剩二周不到,連上忽然多了十幾位陌生的歸建同梯

原來他們是到海軍總醫院和陸軍802醫院住院的生病和看護同梯

國軍規定部隊只要有一個人住院,就必須派一個弟兄當看護

據輔導長解釋,看護也是病人,只是還不到住院地步,方便他們趁空看診

問題來了,只剩二周就要總驗收了,已經落後我們四周的那些同梯一定趕不上進度

這會影響驗收成績,想當然所有午休任何空檔,他們都無法休息,加強被操

成功嶺有上過的課程還好,像莒拳道成功嶺沒教過,根本無法速成,打的不像我們這些已經操過一個月的人虎虎生風,班長急了,當然急了,班兵成績不好會影響班長最重視的休假

終於有一位成功大學畢業的同梯快崩潰,恨恨向班長說了一個"幹"字

不像劇中因為班長排長心結只由士官長訓話

霎那間所有班長強押那位失控同梯到連上中山室,要他抬頭看安全士官上面軍法某一條:

公然抗命軍法判十年以上徒刑,要同梯跪下認錯,保證永不再犯,才放過他

真是永難忘懷的一幕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4 03:1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今天才看到。

我現在是對第三集比較有期待,因為比較多美女啊,呵呵。

我這篇不知怎麼回事,點閱率這麼高,大概都是像你我一樣還有點懷念軍中的弟兄看的吧,第二集收視率破10了呢。

我是沒想到李興文是陸戰隊弟兄,原來他是條硬漢,這幾年來他在民視不太得志,現在受重用,也是時來運轉。

當年我去了成功嶺,成功嶺是大專兵,訓練不嚴格。後來我因故未能完成學業,先跑去當兵,受的是普通兵的訓練共兩個月,那就比較操了。

新訓中心是排長的天堂,所以幾乎都是預官去,體能很差,從來都不帶兵,我們連上也有個中士排副,跩的要死,因為他快退伍了,所以也不帶兵。

劇中阿龐班長當場對陸官出身的孫排長不以為然,我倒有許多經驗,一個是我們下部隊後會被老鳥釘,通常是老班長與上兵,當了一年多以後,破冬的我們也已經是當至少六個月以上的下士了,當時連上來了個菜排,表現很差,也會被大家釘。

軍中就是天兵、菜、擺老的循環。

失控與抗命在軍中常有,互嗆的有,報堂口的也有,我倒沒惹過事。不過,有次發生一件抗命事件,連上召開士官團會議,我發言力保但沒用,那個三ㄎ一ㄠ後來還是被送禁閉,唉,惹到不該惹的人了。

部隊就像職場,人際關係重要,只是學長學弟制造成了不少扭曲,大家都不想做事只想拗菜鳥去做,哈!

當兵就是回憶。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的人自有
2010/07/05 17:04

智慧的選擇..在這裡很希望看到台灣新聞...結果很失望...看是藉到處都亂..台灣的其實只是其中之一,只是在[感情上]我們還是會更關心的..

總之要多跟你學習:0)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05 18:58 回覆:
向我學習就不用了,您也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大家互相切磋。

我以前也常看新聞越看越火,以前我會排斥看某些報,後來覺得記者們也是混口飯吃,就不必太計較了,其實現在媒體已經異化為「娛樂業」,既然是SHOW,就輕鬆看待了。

我家也沒裝有線電視,不看那些也樂得清閒。

現在台灣人越來越不容易被煽動了,偶爾從外面看台灣會覺得台灣很亂,但其實是媒體亂。有句話說「NO NEWS IS GOOD NEWS 」,那是針對一般人說的,如果台灣人只能接收淺的新聞,若不是媒體刻意粉飾太平的話,不也代表台灣沒有想像中那麼亂嗎?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報導要適可而止
2010/07/05 01:13

太多負面的消息只會丟自己的臉..我們身在國外老看到自己的媒體(TVBS)報台灣那些亂象,自己洩氣也會讓人家誤解台灣那麼亂無章法.我希望能看到一些好事激勵一下!

台灣電視新聞太忽視國際新聞了.當台灣在報民進黨盃葛ECFA,高雄義大遊樂場驚魂,哪家餐廳有機器人幫忙求婚時,這裡可以看到鳳凰衛視,中央電視台報導胡錦濤參加G二十國會議與加拿大英國代表會晤,剛果的油車爆炸災情,波蘭的二度選舉,而且都有畫面..台灣果然是淪為[區域],報的都是地方新聞!:0(

這樣我們會有國際觀嗎?話多了,晚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05 01:39 回覆:
新聞自律確實重要,台灣的新聞缺乏國際觀確實也是事實,這兩點台灣媒體應該改進。

台灣媒體前三則新聞大部份是車禍與殺人放火,實在教壞囝仔大小。

媒體可能會說「要是台灣不亂,我們就不會播的那麼亂」,這是似是而非,因為台灣的媒體已經過度了。

不過,從選擇的角度來講,喜歡國際觀媒體的人自然就不會選擇口味這麼偏差的台灣媒體,我現在大部份透過網路看新聞,看國外媒體也方便,電視新聞就很少看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本想回應
2010/07/04 23:50

民視會拍國軍影片,怕是要暴露軍中醜態吧??

在國外看台灣媒體新聞報出不少軍方醜聞:讓人感覺台灣根本軍法不彰士氣散漫,還能打什麼仗??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05 00:09 回覆:
這是個青春愛情軍教喜劇,沒有太多其他的東西,其實就算民視要暴露軍中醜態也無不可,國軍有些弊端是該認真革除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部隊已經不準唱「成功嶺上」了
2010/07/04 22:43
我不知道原因。但「成功嶺上」是電影主題曲。如果國防部沒取得授權,可能會被告到動搖國本。。。。。。

這還不是最慘的。

我們北方的南朝鮮國,他們的國歌「愛國歌」歌詞沒問題,已經進入公共領域了。但是作曲家安益泰寫得太晚,到 2015 年都有著作權。有一段時間足球隊唱國歌還收到警告信。為了避免全國都被告,有一段時間根本不准唱。後來安益泰的家人把著作權送給政府,棒子國才又可以唱國家。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04 22:51 回覆:
如果因為是著作權的關係,成功嶺也是玩雙面手法,因為當時他們在召集全部人到操場時就會放「成功嶺上」。

我記得當初是從台中一個偏僻的火車站走很久到成功嶺,第一天就很累,沒想到真正當兵的新訓才累。

其實有時候「名」比「利」更重要,到現在我看很多人都沒聽過「成功嶺上」,安益泰的家人聰明,「成功嶺上」的詞曲著作權人也該看遠一點,現在民視不播你這條歌,又有誰會知道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