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到內政部民調電話:台灣的治安究竟好不好?
2010/07/15 01:24:50瀏覽3197|回應3|推薦14
最近家人偶爾會接到民調電話,有內政部也有市公所的,內政部的比較官僚,公所的比較有人味,我一向很討厭推銷或民調,但家人接了電話,就回答下去了。

大概也是近來警紀出問題,調查員問「台灣的治安好嗎?」,「好!」

我說「哪裡好?」,但家人說「你沒資格說不好…」,啊,我當時瞬間啞口無言。

這要從頭說起。

大概前幾個月,我晚上騎機車到大賣場,穿的是口袋很淺的短褲,沒想到錢包掉出來了,到家後發現後「哀慟萬分」!除了裡面大概有2000元左右外,更重要的是我什麼證件都放在裡面,掉了我就完了,光全部重新申請就要花我一整天,包括我老媽的證件也全在裡面…

機車駕照、行照、保險卡、電話卡,雖然我沒車卻也隨行攜帶的轎車駕照、兩張健保卡、媽媽的4~5張證件,掛號證、悠遊卡、信用卡、2張身分證…,我真是有病,為什麼皮包放那麼多證件呢?

可是,在台灣如果被臨檢,警察要看你一堆證件,騎車就要帶機車駕照、行照、保險卡,我記得一個當兵的朋友說「他是騎身分證的,免駕照」,無照駕駛要罰錢,我可冒不起險啊!

所以,我就騎車來回找,當時又是晚上,路上什麼鬼也看不清楚,真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後來,突然接到家中電話,我的錢包在警察局!

原來,警察在巡邏時撿到我的錢包,太感動啦!

我到警察局,一個很年輕的警察低著頭寫東西,看到我之後拿出兩個皮包,一個是我的一個不是,他說「也有另外的人掉了皮包,哪個是你的?」,我當時很高興東西能失而復得,當然指了我的皮包,怪的是警察也沒怎麼驗證,拿身分證登記一下就還我了。錢也沒少!

後來我覺得奇怪,怎麼就這麼確定皮包是我的?又怎麼會有那麼巧又那麼幸運的人錢包剛好被警察撿到?

騎車回家時才想到一個童話寓言故事,有個人的鐵斧頭掉到河中,河神浮出來問他「這支金斧頭是你的嗎?」,他說不是,河神又問「這支銀斧頭是你的嗎?」,他說不是,河神再問「這支鐵斧頭是你的嗎?」,他說是,河神因為他的誠實賞了他金銀斧頭。

警察用這招來驗證,我大概騎了5公里才明白,乃覺五公里啊!

所以,我有資格說台灣治安不好嗎?

當時,我想給警察一點錢表示心意,但是,拿100好像是污辱他,拿500又猶豫,拿1000嘛又捨不得…,算了,有朝一日我在blog上感謝你們好了,呵呵。

我的機車老舊,幾年前偶爾會很迷糊的把鑰匙插在車上,但幾小時後發現鑰匙不見後很擔心車會不會不見,後來卻又發現車與鑰匙俱在,台灣治安不好嗎?

可是,治安不佳的案件頻傳,很多人都有被偷的經驗,台灣治安好嗎?

但是,我又沒被偷過,掉在路上的錢包也會被警察撿到,在台灣一般城市走動,我從來沒有感覺過有人身安全受威脅的狀態,台灣治安不好嗎?

不過,我也不是沒有錢包掉了找不回來的經驗,幾年前我陪爸爸去買東西,我親手抓到一個扒手,台灣治安好嗎?

再說下去也不知道好不好了…

最後還是來個結論吧。

治安這東西很妙,自己的錢越少覺得治安越好,別人的錢越少覺得治安越差,犯罪沒犯到自己治安是好的,犯罪犯到自己治安是差的…

總之,我說治安還可以,算不算拍馬政府馬屁呢?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7/15

Ps.回家後發現悠遊卡、信用卡都變成兩半,這些卡應該改成鐵做的。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屁要拍,可以,但拍的不通不順,變成洗馬桶
2010/07/15 19:04

算是拍馬屁。掉皮夾是機率,被撿到也是機率。機率以外是幸與不幸。

被當垃圾處理是不幸,被好心的人撿到、原封不動送回是幸運。

不幸的,下回留意;幸運的,謝謝老天爺、謝謝好心人。

被扒走,警方抓到竊賊取回失物,是安好;

被扒走,警方抓不到竊賊,是安差。

馬屁要拍,可以,但拍的不通不順,變成洗馬桶。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5 20:09 回覆:
呵呵,你說的是也不是。

陳水扁時代,我母親被車撞,行為人肇事逃逸,我去報警,警察愛理不理,寫完筆錄後再也沒聯絡,治安好嗎?

父親在世時被扒,是李登輝時代,治安好嗎?

現在我母親出門我一定在身邊,父親則過世了,已經感覺不到治安對他們好不好囉。

我那輛機車很爛,十多年了,從來不擔心被偷,家裡也沒東西可偷,治安好還壞呢?

所以說,非有錢人不會覺得治安多差,覺得治安很差的大概是被強迫推銷兄弟茶被勒索的有錢人了…

不過,幾年前常接到詐騙電話,近來少了很多,我不覺得是治安好,而是騙我騙不動吧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兄!
2010/07/15 14:40
「當時,我想給警察一點錢表示心意」、、、
連你這種法律、權利、義務觀念這麼清楚的人,都會有這個念頭,太令人訝異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5 17:22 回覆:
沒錯,那是「人性」嘛。

不過,若講法律,民法805條第二、三項規定:
有受領權之人認領遺失物時,拾得人得請求報酬。但不得超過其物財產上價值十分之三;其不具有財產上價值者,拾得人亦得請求相當之報酬。
前項報酬請求權,因六個月間不行使而消滅。


換句話說,警察到現在對我還有十分之三的報酬請求權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媒體的年代治安很好
2010/07/15 07:23
如題
沒有媒體宣染或傳頌的年代
台北人不可能馬上知到高雄有搶案
台中人不會立馬看到花蓮兇殺案現場畫面
如今  經由媒體的功能  人們1次可以看到全台各地的大小刑案
彷彿 自己身處1天數10搶案的地區
所以老人家總說  當年治安好  日據治安好 今日治安差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5 12:13 回覆:
其實日據治安好還有個原因,當時是均貧,要偷就是偷雞什麼的,牛也不好偷,也沒幾隻牛。

我家鄰里長最近會透過擴音器廣播叫大家小心小偷,不曉得是我家附近有錢人變多還是台灣治安變差了。

我錢包找得回來應該是運氣成份也不少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