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經國被許歷農懷念,及許歷農痛斥「老兵」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看高級外省人如何不屑外省老兵的退輔會觀點
2022/01/20 06:08:06瀏覽2054|回應0|推薦10

蔣經國神話在民進黨退輔會領銜演出後,「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經國總統圖書館讓上將許歷農投書聯合報「關懷老兵 經國先生頻叮囑」,其中一段話指當年老兵「走上街頭肆意鬧事」,許老爹忘記當年老兵是因戰士授田證與眷村改建事宜而「走上街頭肆意鬧事」嗎?許歷農自己高官厚爵,曾住上百坪的官舍又賴著不走被國防部告,我相信有些人還記得,許歷農這種超高級外省人在蔣經國所謂「關懷老兵」的訓示下還可以痛責老兵「走上街頭肆意鬧事」,這大概就是蔣氏王朝及所謂軍系大老的真實想法吧。

我們先看高齡104歲許歷農的投書原文:

“一九八七年的一天,國民黨中常會後,經國先生約見我說:我要調你任退輔會主任委員,一時讓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當時輔導會必須面對的正是退除役「老兵」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局面。不過,聽他語氣非常堅定,我只好答說:「我全力以赴」,他面露喜色說:「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很好,因為你很有愛心!」”

關於所謂”退除役「老兵」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背景,其實就是老兵對戰士授田證的「不滿」,我的老兵父親當年並沒有跟著去「鬧」,但也非常注意退輔會喉舌「榮光周刊」及七點新聞對這些「不識大體」老兵的痛批,現在許歷農痛罵這些老兵「肆意鬧事」的「戰士授田證」,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但還沒忘記的人大概也不少。

所謂「戰士授田證」簡單說就是蔣介石用來詐騙他帶來外省人的工具,當時政府對外省老兵宣稱這個憑證的功能為「待國民政府反攻大陸成功後,政府會發放若干大小的田給戰士」,但這個「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隨著蔣總統死亡後又換了一個蔣總統,始終無實現的一天,曾任國軍二級上將的前退輔會主委蔣經國便「交棒」給許歷農處理了。

事實上,雖然當年蔣經國把老兵「託孤」給許歷農,但到蔣經國死前也未能完全解決,直到1990年立法院通過「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李登輝總統公布該條例施行後,政府用補償金來解決爭議才塵埃落定。不過,為何台灣納稅人必須替蔣介石開的「支票」買單,也讓非常多人不滿,例如李登輝的台聯就痛批過相關補償爭議

如果細看蔣經國在病榻對許歷農說”這些「老兵」是當年我們帶出來的,到現在很多依舊孤苦伶仃,孑然一身;我們應該好好照顧他們”的話,倒應該追溯當年蔣經國在退輔會主委任內究竟幹了甚麼好事。

所謂退輔會,其實其思維說不定可以追溯到蔣介石抗戰勝利後在中國裁軍的影響談起,話說當年抗戰,國軍的數量不斷膨脹,到了抗戰末期,國軍人數達到四百萬上下,抗戰勝利後無論是基於裁減軍費支出或是藉此抑制「雜牌軍」實力,蔣介石選擇了「裁軍」一途。

當時軍人被蔣介石「遣散」後,有沒有比照我當年當兩年義務役兵退伍後領到當月薪水後滾蛋回家不知道,有評論整軍方案才是大陸淪陷的主因指出蔣介石對嫡系部隊是「整軍」,對雜牌軍是「裁軍」,被裁軍者連回家旅費都不足,從軍人變難民乞丐,都是蔣介石把400萬軍人直接減半成180萬的結果。

總之,國共內戰部分非本文討論重點,但為避免當年「老蔣不要老毛要」、「此路不通找毛澤東」覆轍,退撫制度的建立非常重要,在那個萬事要美援的時代,台灣退撫也有不少美援,而美國希望蔣介石不要養這麼多軍人,也是台灣退撫上軌道的原因之一。甚至,因為現在台灣必須變成刺蝟豪豬,美國軍方與台灣退輔會合作交流,積極加強台軍戰力呢!

而蔣經國于1956年4月25日就職退輔會主委後,就開始給這些退伍的外省軍人「找事」,要這些人去開山闢路,最著名的當然就是開闢中橫,而開路工人最主要的工具就是十字鎬與炸藥,經統計因工程意外及天災而殉難的有212人、受傷者702人,平均下來每公里犧牲1人餘。

曾說過「只要我還有一口飯吃,老兵就一定也有飯吃,如果只剩一口飯,那我會讓老兵先吃」的蔣經國,除了在大陸新贛南就有兩個非婚生子章孝嚴章孝慈外,跟蔣方良也生了蔣孝文、蔣孝章、蔣孝武、蔣孝勇,對照當年被限制婚姻的外省軍人,蔣經國是先吃一口飯並且吃到飽的人

後來國民黨為了照顧特定階級與繁殖成功的外省軍人,特別夥同眷村後代中研院張茂桂所謂國民黨「婦聯會光榮的附隨組織」給少部分外省軍人「讓軍人仍可能休養並繁衍後代、萬一戰死也有後人祭拜」的土地分配不正義的特權,就是鄭文燦賴清德也跪舔的眷村文化!

照片說明:張茂桂的外台會特別紀念宣傳財力最雄厚的空軍眷村。

 

 

從這點看,能吃一口飯的人,當然也不包括當年蔣經國對許歷農所言「到現在很多依舊孤苦伶仃,孑然一身」的「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老兵。

基本上,這些外省低階老兵並不被當成人看待,例如大陳義胞後代暨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的老公梁文傑曾自稱是「最低級外省人」,但梁文傑也說過他家被分配房子、漁船,外公還進調查局工作,他這樣還自認是「最低級外省人」,可見他並不把那些「到現在很多依舊孤苦伶仃,孑然一身」的「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老兵當人。

實際上,高級外省人所熱愛的眷村其實也有不少高級本省人進駐,蔡英文豢養的想想論壇就刊登了曾明財的炫耀文,這個從小就住眷村的高級本省人家族跟那些「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老兵其差別就是,蔣經國把他的一口飯也給高級本省人吃了,「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老兵因為「孤苦伶仃,孑然一身」當然就沒資格進「眷村」。

無眷,憑甚麼進「眷村」!

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曾明財

這些「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老兵,他們不滿的原因包括被蔣介石壓迫當了太久的兵,他們尤其不像自稱被白色恐怖壓迫去當兵的管恩然,可以直接變成司令的副官而且兩年就退伍,而且可以從少尉調去《建國日報》當記者,後來還可以當老師!

綜上,可以知道許歷農與蔣經國對所謂「走上街頭肆意鬧事」「孤苦伶仃,孑然一身」外省老兵的「真正想法」!話說回來,自稱「只要我還有一口飯吃,老兵就一定也有飯吃,如果只剩一口飯,那我會讓老兵先吃」的蔣經國自己吃到飽外,我過去提過,除了住上百坪的職務官舍還說軍方與他有協議會把這棟房子以將官退役官舍的名義把產權移轉給他的許歷農外,我還曾向特偵組告發國軍上將黃幸強分配的台北和平新邨眷舍 ,時以每坪八萬元承購,2011年初前則以每坪一百萬元轉賣給一般人並獲利近一億,還有曾被吹捧陸小榮爽爽被分配到懷德新村,曾自稱「標準的眷村子弟」郝龍斌之父郝柏村配的軍宅,這些將軍乃至那些非「孤苦伶仃,孑然一身」的既得利益者,覺得老兵他們去抗議是「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當然也很正常了。

最後補充一點,我曾與一位九十多歲當年「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老兵談過此事,雖然他也非「孤苦伶仃,孑然一身」,但仍對當年退輔會的處置不滿,現在看到許歷農的說法,拼圖終於完整了!

Blackjack 2022/1/19

關懷老兵 經國先生頻叮囑

2022-01-19 04:37 聯合報 / 許歷農/退輔會前主委、一○四歲(台北市)

經國總統圖書館見報後,讓我聯想起一九八七年的一段往事。

一九八七年的一天,國民黨中常會後,經國先生約見我說:我要調你任退輔會主任委員,一時讓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當時輔導會必須面對的正是退除役「老兵」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局面。不過,聽他語氣非常堅定,我只好答說:「我全力以赴」,他面露喜色說:「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很好,因為你很有愛心!」

雖然嘴裡說我相信你,其實他心裡並不放心!我到輔導會就職不久,他就多次在夜晚睡不著的時候(大約晚上九、十點間),約我到他臥室,傳授他的經驗。

我清楚的記得,他睡在床上,武官帶我進入他的臥室,坐在他床邊特別放置的椅子上,我感覺得到,他說話的聲音不大,不過看得出他很用力。他一再強調的說,這些「老兵」是當年我們帶出來的,到現在很多依舊孤苦伶仃,孑然一身;我們應該好好照顧他們,說著說著,有些時候,突然停止下來,讓我驚慌得不知所措!好在幾分鐘之後,他又繼續說話了!現在我已知道老人家用力說話太久,要休息會兒!

我們的談話,通常都是他獨自傳授他的經驗,我很少有機會答腔,就這樣會延續個把小時。由此可見經國先生一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修養及實踐!

經國先生逝於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迄今已三十餘年,他值得我們懷念的事蹟與箴言,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僅以親身經歷之一例,拋磚引玉!敬希指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