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P3實驗室發生女研究員新冠肺炎感染!蘇貞昌竟體諒?應示範給中國大陸看,讓全世界檢查台灣實驗室安全性、調查疏失!
2021/12/10 13:52:50瀏覽1089|回應1|推薦6

台灣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離職員工疫調發現前兩個月被染疫實驗鼠咬傷,9日採檢新冠肺炎PCR陽性,Ct值15.17,美國曾說病毒出自武漢的病毒實驗室,要求調查,現在台灣實驗室被證明直接放出感染者,安全性堪慮,而台灣向來自詡「民主國家」,對照獨裁共產中國,當時大家怎麼質疑中國實驗室安全性,台灣應該示範給大家看看台灣完全與中國不同,把台灣P3實驗室的一切公諸於世!

我當年當兵的時候曾在化學兵學校受訓,台灣有無秘密研究過生化武器,成為一種傳說,大陸媒體倒是信誓旦旦。台灣研究核武及被美國部屬核武是公開的秘密,台軍到底有沒有生化武器,其實從來沒有被外界調查過,現在台灣P3實驗室發生感染事件,則至少證明台灣生化感染的防範意識非常低,這實在太恐怖!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對於在實驗室面對不可知風險的第一線防疫人員,大家應給予支持,但同時也要查清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他將會進一步就染疫原因、應對作為要求到位。

這不夠吧!

全世界對中國的武漢實驗室都提出許多要求,但獨裁共產中國均拒絕,蔡英文民進黨政府說我們是「民主台灣」, 那就該展現不同態度:

首先,根據BBC肺炎疫情:武漢實驗室再成焦點,安全性和透明度不足引發的猜測報導,所以,台灣實驗室應該:

1.公布台灣P3實驗室環境照片及影片,並給外界公開調查。

2.台灣實驗室這次發生感染,證明台灣實驗室安全度不足,欠缺經訓練的操作員和調查員去確保實驗室安全運作。

3. 台灣實驗室應該保持高度透明度,讓外界知道實驗性質和危險性,以至每項實驗的安全標凖,台灣官方應在這方面與其他國家合作。

4. 台灣研究員應穿著PPE和適當的生化安全標凖。

5. 如果台灣實驗室和研究人員遭受感染,對有關實驗室安全風險標凖的質疑就是合理的。

本案最恐怖的是,個案10月15日遭染疫實驗鼠咬傷,快篩陰性、11月19日在P3實驗室再度被咬傷,當時並無篩檢。該案11月26日出現咳嗽症狀、12月4日打噴嚏流鼻睡、8日出現味覺異常。個案8日自行購買快篩劑篩檢後呈陽性反應,9日男友騎車載個案去醫院後轉介北市聯醫忠孝院區PCR採檢,結果也是陽性,Ct值只有15.17,這樣她在這段期間接觸多少人啊!

這是生化研究室研究員該有的態度嗎?

台灣如果自稱民主,就該徹底的公開相關設施給外界檢驗,至於生化研究,如果台灣人沒有辦法保持實驗室安全,還要繼續研究這些嗎?

Blackjack 2021/12/10

台北市政府公布案16816確診足跡,遍佈捷運板南線、汐止和搭乘公車。圖/北市府提供

各場域清消皆已完成。圖/北市府提供疫調還有2部公車路線,包括12月7日,15時39分至50分,搭乘公車306路線從中研院到南港行政中心,同日16時3分至19分,搭乘藍21從南港行政中心回中研院。圖/北市府提供中研院內318人,包括基因體研究中心303人、其他實驗室15人,目前回報2人有症狀,已送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和新北土城醫院採檢。圖/北市府提供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同棟員工有328位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今日停班一天,要視第一波結果才會決定後續處置。圖/北市府提供北市共有94人在集中檢疫所居家隔離,第一圈接觸者已經採檢80人皆為陰性。圖/北市府提供

女研究員曾搭306、藍21 北市派採檢車去中研院供民採檢

2021-12-10 10:34 聯合報 /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政府今早舉辦疫情記者會,公布確診個案16816、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離職員工疫調狀況。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個案10月與11月分別被染疫實驗鼠咬傷,昨日赴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採檢PCR陽性,Ct值15.17,後續轉和平院區治療,初判為Delta病毒株,7日曾搭306和藍21公車,第一圈接觸者匡列80人採檢陰性。

案16816為25歲女性,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無出入境記錄,曾在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工作,10月15日遭染疫實驗鼠咬傷,快篩陰性、11月19日在P3實驗室再度被咬傷,當時並無篩檢。該案11月26日出現咳嗽症狀、12月4日打噴嚏流鼻睡、8日出現味覺異常。

黃珊珊說,個案8日自行購買快篩劑篩檢後呈陽性反應,昨日男友騎車載個案去醫院後轉介北市聯醫忠孝院區PCR採檢,結果也是陽性,Ct值只有15.17,忠孝院區通報後開始進行疫調,昨天16時15分轉至和平院區進行治療,初判為Delta病毒。

北市府也公布疫調狀況,根據電信足跡,個案在南港工作,與汐止有地緣關係,搭北捷板南線和公車,已經通知各場域進行清消,除了中央昨晚公布的足跡外,今天疫調還有2部公車路線,包括12月7日,15時39分至50分,搭乘公車306路線從中研院到南港行政中心,同日16時3分至19分,搭乘藍21從南港行政中心回中研院。

職場部分,匡列了66人,其中33人在台北市、33人在新北市,非職場匡列28人,部分人士在外縣市居家隔離,再加上10人聚餐名單,其中6人被匡列。北市共有94人在集中檢疫所居家隔離,第一圈接觸者已經採檢80人皆為陰性。

另外,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同棟員工有328位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今日停班一天,要視第一波結果才會決定後續處置;中研院內318人,包括基因體研究中心303人、其他實驗室15人,目前回報2人有症狀,已送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和新北土城醫院採檢。

黃珊珊表示,北市已經派了台採檢車前往中研院活動中心與中研院門口,員工、附近里民有疑慮都可以前往採檢。

***

中研院P3實驗室染疫 蘇貞昌 :應給防疫一線人員支持

2021-12-10 11:01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昨晚傳出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人員染疫,也讓國內連續35天本土零確診破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受訪時表示,對於在實驗室面對不可知風險的第一線防疫人員,大家應給予支持,但同時也要查清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他將會進一步就染疫原因、應對作為要求到位。

蘇貞昌今早出席原住民委員會成立25周年活動。針對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染疫,蘇貞昌表示,防疫團隊的努力,加上國人同胞一起配合,讓台灣「加零」很長一段時間了,這是很不簡單的,昨天發生了這個突發狀況,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跟他報告,他也馬上讓總統知道,總統也立刻指示展開查原因、防治工作等作業。

蘇貞昌說,對於在第一線為了防疫,在研究室面對不可知的風險這樣努力的同仁,大家都應該給他們支持,但是,如果還有哪些地方要加強的,也要查清楚、加強,指揮中心昨天也立刻匡列相關接觸者,匡列後也立刻進行採檢,幸好都是好的結果,

他說,將會進一步就發生實驗室染疫的原因、處理的應對作為,都會要求到位。

此外,關於有報導指蘇貞昌在競選新北市長期間曾使用網軍,蘇貞昌則駁斥「絕沒有這種事」。他表示,他在競選新北市長的時候,絕沒有用資金做這種事,現在在行政院也是,都依正常預算編列程序,誠心、誠懇地向國人同胞報告政府在為民眾做什麼,讓人民知道,也讓人民一起配合政府,讓各方面做得更好,就像是防疫工作,指揮中心每天下午2點都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情況,也因為台灣的公開透明、國人同胞合作,台灣防疫才能做得世界上最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0 21:47
時論廣場》原子彈級本土疫情來襲(王任賢)

20:032021/12/10 言論 王任賢


台灣在經歷34天零本土病例後,竟然又爆出「原子彈級」的實驗室本土病例感染。這個病例因為延遲1周才診斷出來,病毒量又極高,影響程度難以估計,稱為「原子彈級」一點也不為過。


為什麼說這次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感染事件會很嚴重?因為這是國家級的研究實驗室,接觸到的病毒可不是一般實驗室的人體體液或血液,而是培養過的病毒濃縮液。病毒的濃度可高到飛沫或氣溶膠的數百到數千倍,所以在實驗室內的傳播主力不見得就是「人」,汙染的物品或環境可能有更高的傳染可能性。如果調查官沒有體認到這一點,依舊用醫院或社區感染爆發模式去追人,極有可能掛一漏萬,無法有效根除病源。


這次事件幾乎是SARS時期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詹中校事件」的翻版。二次都發生在疫情緩解的鬆懈時期,當時詹中校因為實驗室滲漏處理不當而染疫,好在暴露時間點精準,雖也引起國際關切,但幸未釀成大禍。


詹中校後來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現已退休,但這次確診的個案正是在基因體研究中心工作過,所以某種程度可能就代表SARS時期的實驗室流程檢討並不到位,當然沒法杜絕滲漏再次發生。可能先前也有發生過類似滲漏,只不過碰的不是新冠病毒,所以並未引起太多關注。這次的中央安檢,一定要加入實驗室安全管理人員,並確實找出問題點,才能杜絕這些丟臉事件繼續發生。


這兩次的實驗室滲漏都發生在無法由公務機關查核的實驗室。三峽的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在SARS前,要參謀總長許可外人才能進入,更別談公務機關的例行安檢,這也是當時檢討的重點。這次的事件同樣發生在無法隨時安檢的中央研究院,才會讓滲漏持續發生。


這次事件過後,絕對有必要清查全台沒法常規安檢的實驗室到底還有多少?不能讓違規的實驗室操作依然持續存在,小到像「四叉貓」的偷驗新冠抗體,大到像這次的中研院,未來都該由疾管署實施定期與不定期的常規安檢。


當然,這次事件也有幸運之處,幸運地發生在台灣已有將近8成的1劑疫苗覆蓋率及6成的2劑疫苗覆蓋率之際。雖然指標病例已感染1周卻沒有警覺,實驗室以外的人對人傳染,不論指標病例病毒量多高,相信也不太容易傳得出去。這有點像打過疫苗的5+9事件,應該不會是3+11的翻版。這也是驗證台灣疫苗接種效果的最好評估事件,如果相同情況出現在去年,那可能就不只是一顆原子彈的威力了。


實驗室內的「物對人傳染」,只要做好實驗室人員的篩查及環境源頭的探討,應該也不難控制。環境汙染源頭還必須找出流程或管理上的缺失,進行SOP的改善;還要調閱SARS時候的「詹中校事件」檢討報告,才能夠確認是再犯,還是上回根本沒有檢討出錯誤點。台灣已經丟臉了兩次,不容許歷史三度重演。


(作者為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12-10 21:47 回覆:
憂接觸高濃度病毒!確診者從事qPCR檢測有3種感染危機

2021-12-10 18:30 聯合報 / 記者謝承恩/台北即時報導


中研院前助理研究員確診,為近一個月內首例本土個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個案所進行的工作內容是協助病毒量測qPCR,專家表示,如果是執行高濃度活病毒檢測,風險則越高。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研判是工作場域感染可能性高,但至於是病毒汙染還是遭實驗鼠咬傷,仍調查中。對於個案的實質工作內容,莊人祥透露是進行病毒量測qPCR。


醫事檢驗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高智雄指出,qPCR就是定量病毒篩檢,可用於動物實驗、病毒細胞培養和一般民眾進行PCR篩檢,這三種感染風險不同,認為首要之急要先確定確診個案的工作範圍。


高志雄列舉,第一是最常見的就是替入境者進行PCR檢測,一般會有將病毒去活化過程,病毒量低,多在一般醫療院所或P2實驗室就能執行,加上篩檢流程封閉,感染風險較低。


第二是根據疫調顯示,該名研究人員有被老鼠咬傷,有可能擔任動物實驗檢測,因動物實驗有「保病」需求,病毒濃度高、行為也不可控,以25歲剛畢業沒多久的研究人員,抓取動物未必熟練,咬傷機率更大。


第三則是風險最高,如果是負責病毒細胞培養檢測,則需要在P3實驗室規格進行,特別是進行中和抗體實驗,需要養細胞,並到生物安全櫃取物,把病毒及抗體打到反應槽作業,途中若有翻倒、手套破洞、消毒不全,穿脫SOP有誤,都可能會接觸到高濃度病毒,風險又略勝一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12-11 07:03 回覆:
中研院病例實驗室感染最可能 專家籲公開SOP揪哪出錯

2021-12-11 02:02 聯合報 /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首起實驗室感染新冠肺炎案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有三個可能發病時間點,分別是個案於十一月廿六日開始咳嗽、十二月四日咳嗽加劇、十二月八日嗅覺喪失,正確時間仍待專業研判,在整體隔離及防治策略,以十一月廿六日當作發病時間。專家則認為,實驗室感染機率最高,但也不能排除社區感染。


根據北市公布疫調,案一六八一六曾二度被實驗鼠咬傷,十月十五日及十一月十九日,首次被咬傷曾進行快篩試驗,結果為陰性,第二次被咬傷則未進行快篩。上月廿六日出現輕微咳嗽,十二月四日咳嗽加劇,十二月八日因嗅味覺異常,自行購買快篩試劑採檢為陽性,十二月九日就醫接受PCR採檢,確診陽性,Ct值十五點一七。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個案上月廿六日到十二月一日的咳嗽症狀,恐與新冠肺炎無關,十二月四日咳嗽加劇,比較像是新冠肺炎症狀,加上十二月九日Ct值極低,顯示最近才感染病毒。


黃立民認為,若十二月四日為實際發病日,這幾天要是出現不明感染源本土案例,表示疫情已擴散至社區。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也認為,十二月四日才是真正的發病日,且感染與被實驗鼠咬傷無關,應該是實驗室遭汙染,個案接觸病毒後不慎摸到眼口鼻而感染。黃立民強調「這案子的感染源是最好釐清的一次」,病毒定序今出爐後,只要比對實驗室是否有相同病毒株,就能釐清。


對於實驗室成為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環境,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除錯制度一定要盡速進行,實驗人員屬高風險人員,具染疫可能,快篩不該是被咬傷後的採檢方式,應做PCR,並且必須連續採檢。


施信如表示,每間實驗室的標準作業流程不盡相同,但都應該要公開透明,也許中研院的實驗室因疫情趨緩或疫苗接種率增加,調整實驗室SOP,規定不同於疫情最嚴峻時,這些需要中研院好好說明,避免下次發生問題。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呼籲中研院公開SOP,逐一檢視哪一個步驟出錯,並改正才有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