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嘉瑜被施暴案看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立委權力者為何連自己權利亦無法捍衛?談家暴受害者困境
2021/12/01 08:19:21瀏覽1481|回應0|推薦7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傳受到家庭暴力,施暴者據稱是其男友林秉樞,施暴期間恰巧落在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11月25日這天,台灣雖已由女性擔任總統乃至政府首長、民意代表多年,由台大法律畢業的高嘉瑜似受念法律的林秉樞毆打來看,無論甚麼知識背景、出身或社會地位,都有可能成為家庭暴力受害者,沒有例外。

根據介紹,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期起源是1960年的11月25日,多米尼加共和國的政治活動家米拉瓦爾三姐妹,被特魯希略政權(1930-1961)暗殺。到了1979年,聯合國通過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1993年,聯合國又發表了《消除針對婦女的暴力宣言》,定義「對婦女的暴力行為」為「不論發生在公共場所或私人生活中,對婦女造成或可能造成身心上或性行為上的傷害或痛苦的任何基於性別的暴力行為」。1999年12月17日的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指定11月25日為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2000年12月22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任擇議定書》開始生效。

由以上可知,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起源是政治,後來擴及於性別暴力,而人類社會因性別暴力殺害女性的程度,其實比你我想像的還高。

立法委員高嘉瑜本月22日出席Deepfake換臉色情影片記者會時,手上有多處外傷及瘀青。記者曾原信/攝影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學者沙爾瓦•韋爾(SHALVA WEIL)在《耶路撒冷郵報》網站上撰文,指出2020和2021年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女性遭謀殺率出現攀升。SHALVA WEIL在該文提到:

  「不可思議的是,女性由於自己的性別而遭遇的謀殺,已經成為造成全球女性過早死亡的最大因素。對女性的暴力殘害正如COVID-19病毒一樣,不分青紅皂白地發生在每個社會,並以無法估量的速度蔓延。新冠病毒是致命的,需要根除,對女性的暴力也是如此。病毒和殘害女性之間的區別在於,冠狀病毒是突發的、難以預測的,而殺害女性的案件每年都會重複發生,且不幸的是,這本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COVID-19是一種全球大流行病,但殘害女性也是一種大流行病。」

在數字上,最驚人的是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017年發布的統計數據,去年收集到了全球有87000名婦女被故意殺害的案件數據,近60000名婦女是被親密伴侶、前伴侶或家庭成員殺害,全世界平均每天有137名婦女被自己的家人殺害。家庭暴力的嚴重性,不能不重視。

SHALVA WEIL提到對女性比較顯著的幾種暴力,一種是伴侶或丈夫,還有是男性對家族女性成員實施所謂的“榮譽謀殺”,還有最駭人聽聞的是今年,以色列謀殺女性的案件中有三分之一是殺母案,即母親被自己的兒子謀殺。台灣的殺母案並不少,2021-11-05就有媒體報導,高雄市李姓男子討理髮費用遭拒,憤而拿剪刀猛刺母親217刀致死,他犯後查詢廢死聯盟、人權委員會網站,也致電媒體爆料,最高法院依殺害直系親屬罪判無期徒刑定讞。

關於高嘉瑜被施暴案,許多人第一時間不能理解的是,身為有制定法律權力的立委,又是台大法律系畢業,曾擔任過最年輕國大代表的高嘉瑜,為何不能在第一時間有機會時就為自己發聲與求援?高嘉瑜不是為民喉舌了這麼多年,連自己的權利都捍衛不了,如何為民服務?

然而,女性未能及時求援的背景因素遠比外人想像的複雜,母親可以囿於親情而長期忍受暴力,親密伴侶或妻子可能因為種種原因不能當機立斷,所謂「事關己則亂」,其實衛服部電話專線113是24小時服務一不限於女性,只要是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您都可以主動撥113。

由外人來評估、救援,絕對比孤立「自己找出路」來得安全又有效率!

目前林秉樞由於涉及家暴、幽禁2天,轄區新北檢警於凌晨1時50分持搜索票、拘票前往林秉樞長期居住的板橋馥都飯店進行搜索,查扣相關證物並將人帶回。我們除了肯定這種「驚人效率」外,也但願不是因人而異!因為我過去曾提過一個例子:2011年,一名受家暴婦女4月參加超視于美人主持的《非關命運》錄影泣訴遭前夫殘忍施暴。5月,她到前夫住處催討3萬元債務,遭對方持利剪刺死。當時節目對該家暴婦女根本沒做好安全措施,未打上馬賽克,而這名受家暴婦女後來去催討債務,就是與加害者再次接觸,因而受害被殺。

受害者第一段婚姻生的女兒難過地說:「都怪媽媽太心軟,不該原諒這個沒人性的人!」,這也正是所有受害者必須理解的,應該立即求援,不要給加害者第二次機會!

林秉樞被警方帶回分局,面對媒體詢問僅連聲表示「沒有沒有沒有」,未對案情多做說明。記者柯毓庭/翻攝

高嘉瑜於受家暴後,於11月24日參與了其男友林秉樞母親的告別式,姑不論其「弔唁花籃名單」包含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大法官黃昭元等人的「花邊」,其實無論男性女性,受到家庭暴力對待,及時求援,是唯一自保之道。

家暴受害者可能會認為外人說「求援」是一種輕巧的「風涼話」,事情比你們想的複雜多了,但這麼複雜的事竟要由自己去「解決」,難道「求援」不是更有可能脫困嗎?

最後,在家暴受暴者的困境中,分析提到某些社會觀念可能會認為,家暴受暴者若直接離開加害者,就可以解決家暴的問題,但實際上,這是錯誤將問題歸因於受害者,且忽略了不同受害者的多樣無法離開的原因與因素。許多受害者可能面臨不同原因與情況,使他們難以離開受暴的困境。我們應該避免對於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有「完美受害人」的要求。對於受家庭暴力的人而言,如果社會大眾設置一個門檻,要求受害者要符合大眾對於「受害者」的想像後,才可受到幫助。只會使得這些受害者陷入不被接納的困境,錯失求助的時機。

因此,對高嘉瑜的「分析」,已經不再最必要,更重要的是讓更多受家暴者要能接觸救援資訊,以避免憾事,才是更重要的!

Blackjack 2021/12/1

高嘉瑜被施暴案新北檢深夜出擊 搜索拘提其男友林秉樞

2021-12-01 04:22 聯合報 / 記者柯毓庭/新北即時報導

立法委員高嘉瑜被媒體爆料遭到男友林秉樞家暴、幽禁2天,昨天上午高嘉瑜先低調證實此事,接著前往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完成報案,轉由案發地新北市板橋警分局處理。

檢警漏夜完成高嘉瑜筆錄偵訊,聲請搜索票,兵分二路前往板橋馥都飯店、林秉樞住所等處搜索並帶回林秉樞,預計夜間停止訊問後將於今天完成筆錄,移送新北地檢署進行後續偵辦。

新北地檢署指出,高嘉瑜昨晚8時許到地檢署耗費約莫1小時完成偵訊筆錄,對林秉樞提出傷害、妨害秘密等告訴;檢察官訊後認為林秉樞涉嫌傷害、妨害秘密、私行拘禁、強制等犯罪嫌疑重大,今天凌晨1時許指揮警方發動搜索,由板橋警分局長劉炯炫、偵查隊長陳盈元帶隊,持搜索票到林秉樞所在的馥都飯店及其位於板橋民族路的住所搜索,扣得手機、平板、錄音筆等證物。

因林秉樞居無定所,且有逃亡、串供或淹滅證據之虞,檢警搜索後一同拘提林到案。

林秉樞因夜間停止訊問,目前正被留在板橋警分局,預計今天日出後由警方開始偵詢完成筆錄,再移送地檢署進行後續偵辦。新北地檢署表示,將謹慎、盡速蒐證,釐清事實真相,嚴懲暴力並保護婦幼安全。

***

林秉樞母喪「弔唁花籃名單」超驚人! 名嘴爆:他熱愛與政界高層合影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html

16小時前

立委高嘉瑜驚傳遇到恐怖情人,男友疑似醋勁大發,竟然對她拳腳相向。不但勒脖還在地上拖行,相當殘暴。而名嘴、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臉書則透露,收到不少爆卦指向這男友林秉樞「愛與政界高層合影」!

名嘴、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今日中午在臉書爆卦「對立委高嘉瑜暴力相向的林秉樞,他的臉書雖然已關閉,但有熱心網友提供他臉書上之前張貼的合照,顯示他很愛與政界高層合影。」並附上一張林秉樞和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合影。

黃揚明還說「11月24日林男的母親告別式上,更是冠蓋雲集,送花致意的政商名流相當踴躍。民進黨立委除了高嘉瑜送花之外,還包括邱泰源、沈發惠、李昆澤、吳思瑤、莊競程、郭國文、范雲、江永昌、羅致政、管碧玲、賴品妤等人。」

政壇送花的人,則包括「司法院院長許宗力、立法院顧問洪慈庸、卓冠廷夫婦、大法官黃昭元、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兼監委趙永清、前立委段宜康、何敏豪、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中研院前副院長王汎森、前監委周哲宇、最高法院法官林瑞斌、民進黨中評委間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民進黨發言人兼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

商界人士則包括「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民視副董事長黃明展、萬海大股東陳致遠、技嘉董事長葉培城、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館長陳之漢、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格林文化負責人郝廣才、仁本集團執行長陳原....等」

黃揚明反問「有傳聞指出,林男父母並非出身望族,母親喪禮上可以有這麼多政商名流送花致意,可見其人脈確實很廣。但若,林男真如相關報導所言,只是一個假國安會名義欺騙政界的不肖人士,那麼,前述這些送花的政商名流,又有多少是被他欺騙的呢?」(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中評編譯:防疫,也要防範針對女性的暴力

http://www.CRNTT.com 2021-12-01 00:26:37

  中評社香港12月1日電(記者 樂國平編譯)在11月25日“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即將來臨之際,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學者沙爾瓦•韋爾(SHALVA WEIL)在《耶路撒冷郵報》網站上撰文,指出2020和2021年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女性遭謀殺率出現攀升。她特別分析了發生在以色列的針對婦女的謀殺案件,呼籲人們在疫情封鎖下關注女性安全。以下是原文編譯:

  不可思議的是,女性由於自己的性別而遭遇的謀殺,已經成為造成全球女性過早死亡的最大因素。對女性的暴力殘害正如COVID-19病毒一樣,不分青紅皂白地發生在每個社會,並以無法估量的速度蔓延。新冠病毒是致命的,需要根除,對女性的暴力也是如此。病毒和殘害女性之間的區別在於,冠狀病毒是突發的、難以預測的,而殺害女性的案件每年都會重複發生,且不幸的是,這本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COVID-19是一種全球大流行病,但殘害女性也是一種大流行病。

  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017年發布的統計數據,去年收集到了全球有87000名婦女被故意殺害的案件數據,近60000名婦女是被親密伴侶、前伴侶或家庭成員殺害,全世界平均每天有137名婦女被自己的家人殺害。

  COVID-19和殘害女性之間的聯繫,比單純的兩種流行病之間的比較更加隱密。新冠病毒對全世界的家庭暴力和謀殺女性產生了負面影響,但沒有更多的全球資金用於消除“這一種”流行病。2020年,世界上所有國家或地區都報告了家庭暴力激增的情況,這正是社會和衛生服務被轉移到應對COVID-19大流行之際,而大多數國家的封鎖加劇了這種情況。

  男人們因為困在家中而感到沮喪,並把這種情緒發洩到他們的妻子和孩子身上。由於擔心病毒傳播而關閉婦女收容所,也意味著一些婦女和她們的孩子只得被迫繼續在家中與施暴者一起生活。隨著人際往來越發孤立,女性與社交網絡和支持團體之間的聯繫越來越少,無助感也在增加。

  回望2020年,即封鎖之年,以色列發生了21起殺害女性的案件。2020年3月,即疫情在以色列全面爆發的月份,當以色列首次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封鎖時,就先後發生了五名女性遇害的悲劇。而一年後的2021年3月,以色列放寬了防疫限制,當月沒有再出現殺害女性的案件。

  今年到目前為止,以色列已有15名婦女被謀殺。所有受害者都認識兇手;所有兇犯都與受害者同族。猶太人和以色列阿拉伯人一半一半,其中一起殺害女性的事件發生在位於迪莫納的希伯來以色列社區。大多數謀殺都是由伴侶或丈夫實施的。一些則是其他家庭成員實施的,所謂的“榮譽謀殺”。

  在以色列,阿拉伯族裔中的暴力事件急劇增加,死亡人數很高,僅今年就有115人被謀殺。由於發生的大多數謀殺案是幫派戰爭和黑社會活動的結果,並且發生在公共領域(包括在以色列的醫院內外),因此絕大多數受害者是男性。在交火或流彈中喪生的婦女確實很少,然而,這些不被視為殺害女性的行為,因為這些女性並不是由於她們的性別而被謀殺,因此沒有包括在“以色列女性觀察站”收集的統計數據中。

  “以色列女性觀察站”成立於2020年11月,是由私人捐款資助的,但由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管理,以保持中立。這一觀察站旨在監測發生在以色列的謀殺女性的案件,向非政府組織和政府機構提供數據,並定性分析這些案件,以防止未來悲劇重演。令人鼓舞的是,今年女性被謀殺率整體有所下降。這可能歸因於封鎖的結束,更因為媒體對這一類案件的報道增加,以及非政府組織志願者努力杜絕該現象的出色工作。

  然而,現在我們面臨著一個令人擔憂的新問題。今年,以色列謀殺女性的案件中有三分之一是殺母案,即母親被自己的兒子謀殺。我們熟悉的古埃及女王克利奧帕特拉就是被自己的兒子托勒密謀殺的,但誰能想到兩千年後的以色列還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在2020年,只發生一起殺母案,但今年發生了五起案件:兩起發生在阿拉伯地區,三起發生在猶太人當中,其中包括一名極端正統派猶太人,他在兄弟姐妹面前刺死了他的母親。

  在“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之際,我們應該反思一下我們自己社會中正在發生的事情。雖然今年出現了女性遭謀殺人數下降的積極信號,但家庭暴力與謀殺之間的關係還是發人深省。儘管對女性的謀殺與COVID-19是不同的“傳染病”,但其殘酷和致命性是一致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