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不婚不生人口負成長「很正常」!從南投女稅務員請育嬰假防疫假4年沒上一天班,爽領105萬薪資和補貼談起
2021/09/29 07:58:18瀏覽1276|回應0|推薦9

經濟日報社論「不婚不生成為國安大問題」說臺灣出生數結婚數下降致人口負成長「生不如死」危機,而日前南投女稅務員請育嬰假一堆假4年沒上一天班,還領百萬薪資和補貼,且生一胎就請育嬰假,請假完又生,申請復職打完疫苗又請防疫照顧假,這樣還有薪水好領,讓許多人十分眼紅。

不只如此,這個南投女稅務員其夫亦是稅務局員工。報導說蔣姓稅務員2012年錄取地方特考,2017年10月下旬起,她申請育嬰假,2019年10月再生第二胎,她先申請復職再請特休假、產假等,直到2020年4月假用光,繼續請育嬰假。

今年5月國內疫情擴散,公務員可請防疫照顧假且假日薪水照算。她又申請復職,同事以為她終於要回來上班,因為她負責解說稅務,因此列入疫苗接種對象,但沒想到她只有打疫苗當天出現,又請防疫照顧假到8月31日,這3個月她沒有上班,但薪水照領。9月又繼續請育嬰假。

根據統計,蔣女從2017年至今累計請假701天,包括育嬰假535天、產假84天、特休假21天,防疫照顧假61天。

看清楚,少子化與不婚的情況不存在於蔣姓稅務員與她丈夫身上,因為生育對他們來說「不是負擔」。

如果是一般人,固然也有所謂的「育嬰假」,但很可能請完「育嬰假」之後,回來就要去做別的工作,但公務員沒有「這種困擾」。

如果看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三條一項一款,當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每年准給七日,其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我就拿我自己跟這些金飯碗公務員比較一下:

當年我父親生病,向公司請假,主管先問我有沒有別的兄弟姐妹可以照顧父親,因為公司需要我付出廉價勞力,我說沒有後,他准假了,隔天沒問過我要請幾天假或多久回來,就直接把我的勞保去除了。

如果是公務員父母乃至不曉得什麼關係的只要是「家庭成員」,就可以每年准給七日家庭照顧假,多出來的算事假,像我這種勞工因為父親生病要請假,隔天就直接弄掉你的勞保。

多年前的我不知情,之後也沒有去跟公司爭執,公司搞掉我的勞保就等於我不能申請勞保的喪葬津貼,但公務員可以爽爽的領一大堆喪葬津貼,因為公務員制度會保障公務員資格到極點。

而且,這個爽的要死的公務員,除了受盡法律保障,還可以以復職為名先回去打疫苗,然後再溜回家請假,碾壓絕大多數臺灣人打疫苗的順位。

事實上,臺灣政府將疫苗順位的第二類保留給許多公務員,依照世界衛生組織關於疫苗注射的「價值框架」(Values framework for the allocation and prioritization of COVID-19 vaccination),其疫苗分配五原則,第一項維護人類福祉原則之第三類「保護必要服務功能持續運作」中關於「政府領導人、行政與技術人員」,須以其具備「國家運作無可取代的功能」為前提,且「此群體須嚴格解釋限縮於非常少量之人員」。但臺灣疫苗順位第二類已經給幾十萬中央、地方公務員先打了,在本案的例子中,蔣姓稅務員已經卯起來請假,根本沒有防疫的需求,卻利用公務員特權爽打疫苗,這也證明了臺灣防疫政策的變態。

舉例來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對於臺灣重症死亡率偏高指出DNR(不實施心肺復甦術)導致「許多可挽救的病患,沒有機會接受侵入性治療」,若對照醫師陳昶宇說不打covid-19疫苗的老人最終「給自然法則族群淘汰」,如果政府是故意讓這些老人晚打疫苗呢?

從疫苗分配順未來說,像這個非常年輕、剛生過小孩、身強力壯已經放假好幾年的蔣姓稅務員,因為她是第二類公務員,就可以比感染後容易發生併發症或死亡的高危險群如第六類75歲以上長者、第八類65歲到74歲以上長者優先打疫苗,這就是由臺灣政府特別安排的「順序」,即使新冠肺炎死者有九成是60歲,但政府為了保護蔣姓稅務員這類公務員的命,硬是將她那一類公務員們排在所有的老人前面先打疫苗

同樣的,就像漢翔員工、台中的鄰長因為官員覺得他們的命重要,明明他們不是60歲以上的高危險群,也可以先打疫苗一樣

這也就是說,平平都是人,臺灣政府特別厚愛公務員,公務員才能生好生滿小屁孩還可以爽打疫苗,在疫情期間大家經濟崩潰,公務員更不受影響。

因此,如果全台都是公務員,當然大家會卯起來大量繁殖,但如果公務員只佔臺灣人一部份,沒那麼爽的非公務員當然不敢結婚生育,既然公務員沒佔臺灣人口絕大多數,就算公務員一直生,這樣加加減減之下,臺灣人口負成長,難道不是很正常嗎?

Blackjack 2021/9/18

南投女稅務員請假4年沒上一天班 還領105萬薪資和補貼

2021-09-17 11:54 聯合報 / 記者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稅務局蔣姓女稅務員(右二)4年來連續請假,沒上過一天班,最近申請復職,卻只打完疫苗接著請防疫照顧假,引起爭議。圖/翻攝南投縣稅務局網站

南投縣稅務局蔣姓女稅務員2017年10月起,陸續請育嬰假、特休假、產假等,今年6月申請復職,卻馬上請防疫照顧假,只在施打疫苗當天才現身,4年來不曾上過一天班,卻領取各種補助、津貼105萬元,機關算盡取巧鑽漏洞,引起非議。

南投縣稅務局副局長許雪娥說,蔣女依規定請假,只能依法准假,但不影響民眾洽公權益。為了避免作業困擾和同仁工作負擔,已將蔣女請假資料呈報給行政院人事總處,檢討及改進相關請假規定。

蔣姓稅務員2012年錄取地方特考,分發到南投縣稅務局,負責解說稅務規定,丈夫也是稅務局員工。2017年10月下旬起,她申請育嬰假,2019年10月再生第二胎,她先申請復職再請特休假、產假等,直到2020年4月假用光,繼續請育嬰假。

今年5月國內疫情擴散,公務員可請防疫照顧假且假日薪水照算。她又申請復職,同事以為她終於要回來上班,因為她負責解說稅務,因此列入疫苗接種對象,但沒想到她只有打疫苗當天出現,又請防疫照顧假到8月31日,這3個月她沒有上班,但薪水照領。9月又繼續請育嬰假。

根據統計,蔣女從2017年至今累計請假701天,包括育嬰假535天、產假84天、特休假21天,防疫照顧假61天。但根據公務員薪資計算,她全薪為5萬7660元、本俸3萬0325元。育嬰假可領6個月本俸6成薪資,2次生育補助、2次公保給付,可領24萬2600元;產假期間全薪,約4個月薪資共23萬640元,還有2017年年終獎金8萬6490元。最後再加上照顧防疫假4萬8000元,4年來沒上一天班,卻領走105萬元薪資和補助。

稅務局為了填補蔣女工作,聘請一名約聘人員,每月薪資近3萬5千元,讓同事也覺得她只請假沒上班,還可請領薪資、補貼,扭曲政府美意。

在企業上班的林媽媽有兩個孩子,也曾請育嬰假和照顧假。她說,職業婦女照顧孩子壓力大,她請假育嬰假時也擔心會影響同事工作、和會被調動職務和減薪。但勞工和公務員一樣,產假給全薪、育嬰假前6個月給本俸六成薪資,且在家照顧幼兒比起在職場上班更累,職業婦女請育嬰假只是想給孩子安全的成長環境。

尤其社會常有保母虐嬰事件,讓許多媽媽面臨請育嬰假或托嬰左右為難,她認為,蔣姓女稅務員如依規定請假,這是她的權益,女性勞工也有薪資和生產補助,不能把105萬元全部當成是蔣女鑽漏洞,倒是防疫照顧假一般只請一星期,一次請三個月單位主管如果准許,也有把關不嚴的責任。許雪娥說,蔣女是依照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每次請2個星期。

張姓市民則認為,公務員請假,若確有需求,大家都能體諒,若是鑽法令漏洞,對於其他守法的同事相當不公平。請假重在公平、必要及合理,應兼顧個人利益及國家社會利益,才不會浪費行政資源。如果法令出現漏洞,就應通盤檢討,盡速修法彌補,消除弊端。

***

經濟日報社論/不婚不生成為國安大問題

2021-09-18 01:40 經濟日報 / 社論

日前主計總處公布了十年一次的戶口普查結果,主要分成人口概況和住宅概況二部分,前者包括人口分布、婚姻狀況和家戶狀況等;後者則包括住宅權屬和使用狀況等。由於資料豐富,不但提供學術界了解我國人口和家戶長期變化的基本資訊,也可以做為政府政策的重要依據。

在戶口普查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就是人口總數及年齡結構變化。在台灣已眾所周知的兩個重要現象,一是自去年起人口已經出現淨減少的現象,有人稱之為「生不如死」;另外一個現象就是人口迅速老化。當淨人口數減少,加上人口老化,即造成勞動人口的比率快速下跌,這對於台灣未來的生產力和競爭力都會帶來重大影響。

因此,從國家永續的角度來看,人口問題絕對是現在最重大的國安問題之一。

從出生人口數來看,1961年時,出生人數達到42.3萬人,到1981年時還維持在41.4萬人,然後出生人數就開始逐漸減少。2010年正好遇到國人最不喜歡的虎年,當年出生人數剩下16.7萬人。經過政府不斷努力,2016年出生人口數回升到20.8萬人;但接下來的幾年出生人數迅速下降,去年只剩下16.5萬人,為歷來新低。

由於去年國內死亡人數達到17.3萬人,第一次出現出生人數少於死亡人數現象,造成去年人口第一次出現負成長。今年出生人數依然低迷,死亡人數則因為新冠疫情而明顯增加,所以今年可能也會是「生不如死」的一年。如果生育率持續低迷,死亡人數卻因為人口老化而持續增加,我國人口長期負成長可能會成為常態。

一般來說,造成國人不願意生小孩的主因是養小孩的成本太高,包括房價和小孩子的養育費用太高,因此,很多年輕人寧願選擇去養毛小孩,也不願意生養小孩。為了解決高房價的問題,控制合理房價應該是政府要努力去執行的,但是多年來房價愈來愈高,完全看不到有任何被控制的效果。五年前蔡政府宣布要提供20萬戶社會住宅給年輕人使用,目前能看到的仍然是寥寥可數。

另外一個重要的政策方向,就是降低年輕人養育子女的成本,尤其是在學前時期的托嬰與幼教支出。目前各縣市政府都提出一些養育補助,並擴大公托比率,但顯然現在政府的協助是遠遠不足的,才會使得出生人數持續下降。看來當年郭台銘所說「六歲以前國家養」的政策,可能真正是有需要的。最近,蔡總統提出「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預計到2024年前,每年至少挹注1,000億元經費,包括擴大公托、降低公私立幼兒園學費和提高育兒津貼等。

根據以往多次調查結果,提高婦女生育意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協助照顧幼兒,包括托育和幼兒園等。因此,一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義務教育往下延伸到5歲,同時全面增加公辦托嬰和幼兒園,讓所有想要進公托公幼者都進得去。

據估計,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的經費約200億元,因此每年1,000億元應該足以提供所需經費。

最後,這一次戶口普查顯示,造成出生率偏低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國人結婚年齡普遍延後,25歲至44歲的男性與女性的未婚比率由2010年時的43.3%與31.6%分別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51.5%與39.5%。

同時,因為這些人都已經成年,大都選擇自行居住,所以過去十年的單身戶數由228.5萬戶增加至304.2萬戶,增加了75.7萬戶;但同一時期,國內總戶數只增加了99.7萬戶。如果愈來愈多的年輕人選擇不結婚,當然就沒有生育的可能。所以,如何提高年輕人的結婚意願或是協助他們找到另一半,可能也是解決少子化國安問題的另外一個重要政策方向,值得政府部門思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