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富汗人攀飛機逃亡被摔死被起落架夾住屍體空中甩動,想起蔡康永他家太平輪沉沒災難
2021/09/23 21:49:05瀏覽1208|回應0|推薦10

阿富汗神學士塔利班消滅親美政權,許多人去喀布爾機場逃難。一架C-17美軍運輸機起飛後在起落架發現屍體且起飛後就至少摔死三人。開台北城給日本的辜顯榮說寧做太平犬不做亂世民,當年太平輪也是超載千人與許多貨物,與建元輪相撞後沉沒,太平輪能查證932人死,而建元輪則有72人罹難,戰亂時期生命的脆弱就是如此。

難怪辜顯榮要引日軍入台北啊!

而太平輪的大股東之一就是蔡天鐸,蔡天鐸他的寶貝兒子蔡康永在兩岸赫赫有名,蔡康永除了痛罵馬英九服貿黑箱、戴魔戒外,又在中國大陸出書上節目撈錢發大財,就不曉得蔡天鐸有沒有好好賠償死難者家屬了。

我6年半前寫過一篇「從太平輪與1949移民史看1949犯罪史」,現在類似的悲劇又在同樣是美軍介入的滅亡國家中重演,特此為記!

Blackjack 2021/8/17

阿富汗人攀上飛機逃難 才升空就墜落斃命

2021-08-16 19:30 聯合報 / 編譯李京倫/即時報導

神學士奪下阿富汗後,數以千計阿富汗民眾今天湧入首都喀布爾機場停機坪,盼能登機逃出阿富汗。阿富汗Asvaka新聞社與BNO News報導,至少有3人攀上飛機升空後,從飛機上墜落斃命。

Asvaka新聞社在推特公布一段影片,一架飛機從喀布爾機場起飛後,民眾在跑道上拍到有人從飛機上墜落,許多人跑向墜落方向查看。

***

阿富汗人攀飛機逃亡被起落架夾住 屍體空中甩動

2021-08-17 17:43 聯合報 / 編譯李京倫/即時報導

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15日奪得政權,許多阿富汗人湧向首都喀布爾機場企圖搭機逃難。「今日俄羅斯」(RT)17日報導,一架C-17美軍運輸機從喀布爾機場起飛後,在起落架上發現屍體。影片顯示,在飛機起飛後,有人被困在飛機外,似乎被起落架艙門夾住,飛行過程中,遺體在空中劇烈擺動。

報導說,起落架上的「障礙物」使飛機「暫時無法操作」,迫使飛機在「附近的第三國」緊急降落,隨後,遺體很快被發現。

RT說,據推測,這段影片是由飛機上一名乘客透過窗戶拍攝的。

影片連結:https://twitter.com/Mrgunsngear/status/1427465849779146754?s=20

***

阿富汗湧難民潮!「為撤離跑上跑道、緊抓飛機不放」

2021-08-17 10:28 聯合報 / 編譯張君堯/即時報導

神學士攻下阿富汗喀布爾(Kabul)並佔領總統府後,諸多阿富汗民眾紛紛想逃離這塊即將被神學士統治的國土,根據最新畫面顯示,在多國派出軍用運輸機撤離自家人員時,大量難民為了搭上飛機,竟選擇不顧生命危險攀附在飛機外側,機艙內更是擠滿難民。

「每日郵報」報導,到目前為止,美國至少有2架C-17運輸機從喀布爾起飛,預計16日晚上和本週晚些時候會有更多航班。不過當它準備在15日起飛時,數百名阿富汗難民跑上飛機、爬上坡道,並在飛機上安頓下來。只見曝光的照片顯示原本僅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有多達640名難民擠在機艙內。

有軍官透露,機上包括不少婦人小孩,因為有很多人是直接帶著小孩跑上起飛跑道,不顧一切地想登上飛機,最後軍官們才決定帶上他們離開。據悉,16日又傳出有8人因為想在機場「找到活路」卻不幸喪命。

而根據另一隻曝光的影片顯示,當一家運輸機即將起飛、已經在跑道上行駛時,大量阿富汗難民不顧一切地跟在飛機周圍一起跑著,經過鏡頭時還不忘揮手,更有人為了把握這根「救命稻草」,選擇完全不顧生命危險、直接緊抓在軍機外想跟著起飛,畫面怵目驚心。

****

從太平輪與1949移民史看1949犯罪史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0日與1949年因搭乘太平輪罹難的家屬共同召開“推動太平輪紀念碑遷建-正視1949移民歷史記者會”,希望建請行政院將現位於基隆港部隊營區的太平輪事件國家紀念碑重修,罹難家屬張昭雄說,電影完全和罹難的太平輪兩回事,“鐵達尼是有錢人出去玩撞到冰山,但太平輪是國共內戰,他們是逃離才搭乘太平輪”。但現在他們要到基隆去看紀念碑,還要申請,希望紀念碑可以移出軍營,他也不滿說,“難道要我們像二二八罹難者家屬這樣抗爭嗎?”,鄭麗君表示,相關歷史遺跡,如當年“外省人”登陸的基隆西三碼頭等,不但應予保存,可考慮建立“大移民紀念館”,張昭雄還說,父親離世66年,擔心子子孫孫都不知道太平輪這件事,只好在家裡經常提起。「太平輪1949」一書作者張典婉則說,太平輪事件中的關係人逐漸凋零,去年中國大陸年輕人就發起,由人大和政協提議在舟山群島建碑紀念,也爭太平輪的話語權;但台灣卻一直不重視…。

我父親是被國民黨強征拉伕來台的,就他而言,坐得起太平輪也不是「窮人」吧。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認為1949移民歷史應予正視,那1949前後國軍強拉軍伕的「犯罪史」為什麼不重視?台籍老兵許昭榮在世時不斷強調台籍老兵被迫參軍的苦難,民進黨政權不重視,待其死後才「好像」重視,現在重視這些人,其他人呢?什麼又叫做「太平輪的話語權」?

我父親亦非眷村人,所以我對張茂桂等人的「外省台灣人協會」、王偉忠的「寶島眷村」、「光陰的故事」無感,反正你們視吾人為糞土,未曾自承眷村這種暴領數百萬以上財富、住到死的特權為不義,我們也沒必要在乎你們。

然而,既然以所謂「1949移民歷史應予正視」為大義名份,談眷村、談太平輪與1949移民史就有待商確。首先,這些東西還有多少人會重視?如果眷村這種特權值得一看,那其他被壓榨與奴隸的外省軍奴就更該百倍的紀念!而太平輪若要紀念,也該採訪當時船東兒子蔡康永,為什麼在太平輪沉船後,蔡康永家族財富還能這麼殷實!蔡康永為何在出國前從未乘坐過公共汽車(公交車)!

不是要公平看待1949移民歷史嗎?1949奴隸外省軍奴的犯罪史呢?

我不反對太平輪紀念碑遷建,但1949的歷史可不是看你當初與現在的社會地位多高,就獲得等比例的重視。

Blackjack 2015/1/21

***********************************************************

「228可以重建紀念碑 為何太平輪不能?」

2015-01-20 14:43:49 聯合晚報 記者牟玉珮、蕭照平/台北報導

太平輪生還者葉倫明去年底以93歲高齡辭世,就連罹難者第二代也逐漸凋零,曾在五年前帶團前往太平輪出事海域悼祭父親的團長張昭雄今年已75歲,仍不放棄爭取重建紀念碑的想念;他說,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刻有父親名字的紀念碑,告慰父靈。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接獲罹難者後裔陳情後,提案建請行政院將位在基隆港部隊營區的「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遷至公共場所,也盼將事發日定為國定紀念日。

當年十歲的張昭雄,父親張生來往兩岸做生意,出事後家裡頓失依靠,母親終日以淚洗面。他在太平輪事故後和姊姊坐火車到基隆,看新立的紀念碑座落在沙灘旁,等到50多年後故地重遊,環境已不一樣了。

「多年來家屬不斷爭取,連時任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都見了,但遷建或重建紀念碑一事還是沒下文。」他說,國共兩黨內鬥,害得多少人家破人亡,「228都可以,為何太平輪不能?」

「太平輪1949」一書作者張典婉說,太平輪事件中的關係人逐漸凋零,去年中國大陸年輕人就發起,由人大和政協提議在舟山群島建碑紀念,也爭太平輪的話語權;但台灣卻一直不重視,家屬找過國防部、文化局,地方政府,都沒有進展,建議可在基隆港找一個對著大海的地方建碑,重現這段苦難的歷史。

***********************************************************

太平輪紀念碑 家屬盼移出營區【聯合報╱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2015.01.20 09:54 pm

1949年一場船難,太平輪上一千多名從上海出發的乘客沒能如期抵達基隆,只有少數人被救起,1月27日成為罹難者家屬最痛苦的日子。如今太平輪事件即將滿66年,目前已78歲的張昭雄,想起那天在碼頭等不到父親,內心仍難以平復,激動落淚。

「太平輪」因導演吳宇森而搬上大螢幕,但對罹難者家屬而言,他們心中的太平輪,不等於電影中的愛情故事,張昭雄說,「電影和真實情況是兩回事,我很不想再講這段歷史,因為一講就會忍不住情緒。」

張昭雄是國內體育界知名記者、球評,他還記得那一天,和姐姐張昭美一起到碼頭迎接父親,但只等到沉船噩耗,他說,「很多人以為太平輪故事跟鐵達尼號一樣,但完全不同,鐵達尼號是有錢人出去玩,但我父親是因為國共內戰,才不得不回到上海結束事業。」

太平輪事件之後,政府在基隆港邊立了「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但隨後因紀念碑被畫進海軍營區內,從此紀念碑與家屬被鐵絲網隔離,若家屬要祭拜得申請,還有時間限制。

張昭雄與其他家屬曾經向基隆市文化局反應此事,隨後也到國防部及文化部尋求幫忙,希望將紀念碑移出營區,但總是不了了之,張昭雄說,「小時候紀念碑沒有圍起來,現在去看一定要申請,不懂為什麼。」

曾有家屬向國防部陳情此事,但國防部回應,必須所有家屬同意才能遷出紀念碑,令家屬覺得不近人情。張昭雄說,「我們家屬的目的不是抗爭或反抗,只是爭一個公道。」

張昭雄曾率團至上海參加太平輪罹難者公祭,他說,「那三天,眼淚都流乾了。」他不強求1月27日能和228一樣變成國定假日,但希望至少家屬想到基隆看紀念碑時,能夠方便一些。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今天在立法院會提出臨時提案,建請行政院重修太平輪紀念碑並遷至基隆中正公園或其他適當場所,她表示,太平輪事件是所有台灣人的歷史,不分黨派及族群。她也呼籲政府組成推動小組,納入民間團體及家屬代表進行跨部會研商。

【2015/01/20 聯合報】@ http://udn.com/

***********************************************************

網址: 太平輪事件66周年 罹難家屬老淚縱橫:我們真的是逃亡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120/456267.htm#ixzz3PPqFolbI

***********************************************************

http://hk.crntt.com/doc/1035/8/3/4/103583449.html?coluid=93&kindid=4030&docid=103583449&mdate=0120184459

綠委籲訂太平輪紀念日 正視1949移民史

http://www.CRNTT.com 2015-01-21 00:35:43

中評社台北1月20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0日與1949年因搭乘太平輪罹難的家屬共同召開“推動太平輪紀念碑遷建-正視1949移民歷史記者會”,希望建請“行政院”將現位於基隆港部隊營區的“太平輪事件國家紀念碑”重修,並遷移到民眾方便接觸的地方,並評估將1月27日罹難紀念日增定為國定紀念日。鄭麗君強調,這是從人民的角度來看,重建歷史,不是從政權遷移和黨國的角度來看。

太平輪沉沒事件發生於1949年1月27日,超載夜航的“太平輪”從上海開往台灣基隆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的白節山附近與一艘載著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貨輪“建元輪”相撞,兩船沉沒。太平輪逾千人罹難。澳洲軍艦HMAS Warramunga救起34人,加上由舟山群島漁民所救的未記名人員,共只有50多人生還。

鄭麗君是該提案的提案人,綠委陳明文、葉宜津、邱志偉、陳亭妃、許智傑、蕭美琴、李俊俋、邱議瑩、林淑芬、蔡煌瑯、尤美女、管碧玲也參與連署。

罹難家屬張昭雄提到,他們只是希望討公道,過去努力過,包括成立太平輪紀念協會,也送到“內政部”審查,但是通通打回票,“我們目的不是抗爭,為了遷碑的事情,拜訪過文化局和‘國防部’,但都沒有下文”。

張昭雄講到父親走了66年,難過的流下眼淚,他提及,曾率團到上海公祭,他去三天眼淚幾乎流乾。從小他父親在廣州做生意,全家在廣州過得很愉快,沒想到1949年發生這件事情,“全家幾乎癱瘓”,媽媽當時才36歲,他親自到上海去看父親罹難的地方,“告訴父親,媽媽也上天堂了,請你照顧她”。

對於導演吳宇森執導的電影《太平輪》,張昭雄說,電影完全和罹難的太平輪兩回事,“鐵達尼是有錢人出去玩撞到冰山,但太平輪是國共內戰,他們是逃離才搭乘太平輪”。但現在他們要到基隆去看紀念碑,還要申請,希望紀念碑可以移出軍營,他也不滿說,“難道要我們像二二八罹難者家屬這樣抗爭嗎?”

罹難者家屬吳漪曼也說,她父親也是搭乘太平輪罹難,立碑是希望重視歷史,正視戰爭造成的傷害,讓大家深刻反思,和平是多麼值得珍惜。

罹難者家屬張和平表示,太平輪發生船難時,她還沒出生,“他父親是因為太平輪離開人間,我則是因為太平輪來到人間”,船上犧牲所有的人,不管身份、背景,全都是中國人,他們在上海舟山已經沉入海底66年。

張和平表示,國共談判到現在,希望官方負責任作祭祀,可以在上海地區立碑。

鄭麗君表示,相關歷史遺跡,如當年“外省人”登陸的基隆西三碼頭等,不但應予保存,可考慮建立“大移民紀念館”,更應普遍調查並報存其他相關史蹟,以豐富族群的本土記憶。

太平輪事件國家紀念碑是在1951年立碑,當時並非在基隆港部隊營區,後因營區擴建,紀念碑原地保留,變成在營區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