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如何利用新冠肺炎殘暴迫害東南亞移工:不准移工放假,移工宿舍擁擠不通風易傳染,嚴重侵犯人權
2021/06/11 11:25:39瀏覽1443|回應3|推薦11

臺灣文化殘暴侵害人權,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曝光,我提過臺灣人在疫情未爆炸時就禁外籍看護工放假,現在苗栗竟下令移工除工作群聚禁止外出,被認為是「以恐懼包裝歧視」移工住宅環境狹窄擁擠成病毒溫床「侵犯人權」的報導更展現2021年的臺灣,還處於這種明目張膽壓迫勞動者的卑劣行為,就像當年美國虐待華工、黑奴的醜態,臺灣民主真是臭不可聞。

舉例來說,臺灣仲介給移工極為惡劣的居住環境,根據染疫宿舍內部照片,發現寢室住6到10人,移工蝸居小床,擁擠如沙丁魚罐頭。長期幫助移工的台中外籍神父陳智仁直言,99%移工宿舍過於擁擠且不通風,容易成為傳染病溫床,「這是侵犯人權的」!但包括我與每個臺灣人都知道這種事早「行之有年」,臺灣人不想改變完全是為了省錢及不把移工看待成跟自己一樣的「人類」。

仲介對待移工的無人權或低人權狀態,大老闆不是不知道,根據天下雜誌採訪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他說廠內防疫再嚴格,仍有盲點,移工下班後的居所,才是難以防範的漏洞。「我們都很害怕,除了台積電,因為台積沒有聘用外籍移工,」盧志遠坦言,移工下班回宿舍,就像住「軍營」一樣,居住環境人口密度高,是病毒傳播的溫床

看了這個訪問,我們可以百分之百斷定臺灣跟中國大陸的人權觀念的天差地別:許多外商特別是台商,跑到中國大陸蓋許多血汗工廠大撈特撈「專制紅利」,例如富士康血汗工廠爭議及許多工人死亡後,國際紛紛譴責蘋果,蘋果因此要求代工廠商必須符合一定標準,畢竟「血哀鳳」的名聲實在難聽。

台商在中國會順從美國廠商的要求,至少給予員工一些基本的人權,他們的宿舍也比臺灣的好,這些老闆在臺灣明知移工下班回宿舍,就像住「軍營」一樣,為何不要求仲介商給予移工正常人的生活空間呢?

我多次提過,臺灣殘暴的文化並不把移工當人看待,臺灣人殘暴的要求是幾乎100%臺灣人自己都做不到的,舉例來說,臺灣人一聘請外籍看護工,就要求她們跟病人睡在一起,連半夜也負有照顧義務,我在醫院陪我媽住院時,睡在那狹窄又悶的看護床上,每天都腰酸背痛又完全沒有自由,儘管我已熟門熟路陪父母住院多次,但從來都覺得很痛苦,但臺灣人卻要求外籍看護「死守」,而這些臺灣雇主連親人意外或重大變化時也未必來看…

這種把外籍看護當奴隸的行徑,是每一天都在臺灣上演的醜事

我過去曾在工廠工作,與許多臺灣人口中的「外勞」為伍,甚至我家「鄰居」就有外籍移工租下一整棟透天(地坪大約7坪、三層),大概六至八人住在一起,我也看過街上許多移工的房子,用非常密集的隔間分租,外面放著一堆炫麗的非法改裝電動機車…

這些移工為何要住外面,就是因為仲介給的「鴿子籠」慘無人道嘛!

這些長年雇用外籍移工的大企業,利用臺灣文化蔑視外籍移工人權的「傳統」,進行帝國主義式的跨國壓迫弱勢,完全無視國際上要求尊重勞工權益!如果大老闆不承認本文指控,請問:

你們明知你們的外籍移工居住環境極為狹窄並且有染疫危機,仲介又是與你們有契約關係,為何你們不願意支付較高的金額提高這些移工的生活品質呢?

蘋果可以要求郭台銘富士康做到的,臺灣人在臺灣做不到,許多勞工觀察團體不斷針對富士康等台商提出相關報告,但臺灣卻沒有,這難道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比較怕別人「指指點點」,民主臺灣卻可以用民主之名行壓迫人權之實?

2005年,臺灣發生了震驚社會的高雄捷運泰勞抗爭事件,當時仲介管理這一千七百個外籍勞工,他們的「住宅」外面以鐵絲網圍起來,各種包括不准喝酒,不准打手機,休假要在下午四點回營,晚上十點後沒水洗澡,每月的零用金只發放代幣卡的限制,背後是代幣向管理員換取新台幣,只能兌得八折現金,且裡面的東西還比外面貴!

在日本漫畫《賭博默示錄》中,開司因為欠高利貸必須在地底挖礦還債,他們領的帝愛幣兌換日幣要打折,若在裡面買東西,東西比地面的行情貴好幾倍,這種高利貸與黑道的劇情對日本人來說是漫畫,在臺灣卻是「現實」!?

泰勞「暴動」的十六年後,臺灣文化的殘暴持續讓外籍移工成為血汗勞工,不能放假、住的很爛是「常識」,還有「24小時上工」當看護的,如果說民主是對「人權」的一種基本保障,那臺灣把移工排除在「人」之外後,就可以不把移工當成「人」看待了??

唉!不要懷疑,這就是2021年的臺灣。

Blackjack 2021/6/10

..

京元電子的移工宿舍,一間寢室住6人空間狹小。受訪者提供另一間台灣工廠的移工宿舍。受訪者提供另一間台灣工廠的移工宿舍。受訪者提供京元電子宿舍狹窄,移工用被子遮蓋床鋪,隔出小小的私人空間。受訪者提供京元電子宿舍,狹窄空間堆滿衣物、生活用品,以及跟著移工飄洋過海的行李箱。受訪者提供

染疫移工宿舍曝光 狹窄擁擠成病毒溫床「侵犯人權」

2021-06-09 12:00 聯合報 / 記者林奐成/調查即時報導

苗栗疫情升溫,為何移工群聚染疫如野火難以收拾?本報聯繫上一名正在隔離檢疫的京元電子外籍移工,取得染疫宿舍內部照片,發現寢室住6到10人,移工蝸居小床,擁擠如沙丁魚罐頭。長期幫助移工的台中外籍神父陳智仁直言,99%移工宿舍過於擁擠且不通風,容易成為傳染病溫床,「這是侵犯人權的」,籲政府改善全國移工居住環境。

苗栗縣竹南科學園區移工群聚疫情,截至昨(8)日已有4家科技廠中標,其中最嚴重的京元電子累計210人確診,包括本國40人、外籍移工170人。

為防堵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暫緩移工轉換雇主」、「暫緩跨廠區派工」、「移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等措施,並將高風險區移工,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

本報透過電訪,聯繫上京元電子的菲律賓移工珍妮(化名),她屬於高危險區,已在前天由官方安置到高雄一間檢疫旅館入住。珍妮說,她很慶幸檢驗是陰性且身體健康,沒有出現症狀。

來台4年的她,在疫情爆發前住在公司宿舍,一個房間擠6個人,唯一的私人空間是用棉被遮蓋的單人床,讓她覺得空間太小,「寢室裡能有一間廁所」是她微薄的希望。珍妮說,在台灣工作有時很孤單,想念家鄉孩子,但仍要專心工作,賺錢支撐家庭生計。

科技廠多採三班制 宿舍人來人往成高危險區

本報也取得京元電子員工提供的宿舍內部照片,顯示空間比一般台籍員工宿舍或大學宿舍擁擠許多,一間寢室住6到10人,放了置物櫃和雙層上下舖之後,僅剩一條通道可行走,狹窄空間堆滿衣物、生活用品,以及跟著移工飄洋過海的行李箱。

台中潭子「外勞及移民活動中心」天主教神父陳智仁(Joy Tajonera)說,多數工廠採三班制,因此移工宿舍無時無刻都有人走動,加上有些房間沒窗戶,空氣不流通,容易傳播病毒。

除了擁擠問題,移工也常抱怨費用太貴。以京元電子的6人寢室為例,每名移工每月要付3500元,等於一間房要價2萬1000元,比一般台灣套房,甚至一個家戶單位的月租還昂貴,卻連廁所和簡易廚房也沒有。

陳智仁說:「想像一下,一棟這樣的宿舍,光一層樓就有20間寢室,仲介業者可以從中賺多少錢?移工花了這樣的費用,卻只換來一張床。這張床成了他們唯一的房間,他們只好掛上棉被衣物來獲得一些隱私。」

他痛批,政府不努力改善移工的住宿環境,還禁止移工在外面租房,「他們想要掌控移工的生活,這是侵害人權的。台灣為民主和人權奮鬥,對移工卻沒有民主。」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全台有71.3萬名外籍移工,數量超過整個雲林縣人口。其中,產業移工多達46.8萬人,多數是在製造業工廠工作。

移工組織籲改善宿舍 勞動部:人數降載、分艙分流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也聽過許多移工申訴,住宿跟工廠在同一棟建築,老闆為了保護機具不要被偷就把門鎖起來,「廠住不分離,移工等於被禁足」。他說,以外籍移工的住宿環境來說,現在爆發疫情已經很幸運,「如果病毒早一點進來,早就染疫一片,根本無法招架」。

政府應如何改善移工住宿環境?汪英達認為,寢室要加大,基本生活設施如浴廁要增加,「移工早上要上工之前,要搶廁所和浴室,他們習慣早上洗澡,為了這個排半天,搶不到上班就遲到了」。

此外,目前許多科技公司已對移工下達「禁足令」,僅能在上下班時間出入宿舍,但是汪英達認為,只針對移工不可能真正防疫。他說,宿舍狹小是病毒爆發的一個因素,但更大的問題是工廠沒有停工,「國內為了經濟不要受影響,所以都不停工,其實不停工,就不可能真的擋住病毒擴散」。

勞動部昨表示,為改善移工居住權益,從今年1月1日實施「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提高外國人住宿面積至3.6平方公尺(約1坪),並針對高風險的工廠宿舍,執行專案檢查,保障移工居住權。

另外,勞動部表示已通函地方政府、雇主團體,落實移工工作場所及住宿空間之分流管理措施,並配合指揮中心就疫情發展指示,增列宿舍降載規範、明定分艙分流原則,減少移工混住。

勞動部強調,將補助雇主必要防疫措施部分費用,包括移工採檢後隔離期間費用,及鼓勵雇主降載移工每房居住人數,轉住租賃建物、一般旅館或防疫旅館費用,並協調地方政府受理申請。

***

苗栗禁移工外出 民團批:以恐懼包裝歧視

12:552021/06/10 中時 林良齊

苗栗縣近日向全縣移工下達禁足令指出,除了上下班外其餘的時間一律禁止外出,引發外界非議,苗栗在地民間團體「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劉育育表示,此政策無非種族歧視,也讓許多縣民憂心忡忡,「根本是以恐懼包裝歧視」,希望縣長可以收回這個政策。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表示,此次的移工群聚感染事件,問題根源在於移工宿舍的環境惡劣,衛浴設備可能由10幾人、20幾人共用。一個房間少則4至8人,多則10多人的情況下,移工在如此擁擠、侷促的空間中,根本沒有維持「社交距離」的條件,才使得大規模的感染發生,防疫措施首先應該從移工宿舍「降載」著手,讓移工能夠擁有真正適於防疫的空間,才能夠阻斷大規模群聚感染的可能。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說,縣長6月7日發布全縣移工禁令指出「除了上下班外全面禁止外出」,上下班要團進團出、採買由村里幹事負責、並請警員隨時稽查,但這些族群並沒有較高傳染性,反而引發民眾恐慌。

苗栗縣議員陳品安提及,苗栗縣禁足令像在抓戰犯一樣,但苗栗縣很多移工與長輩相依為命,但他們也被禁止外出買菜、倒垃圾,那要如何生活?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說,憂心會有許多單位陸續仿效禁令,如近期就有社區就明文禁止移工外出,獵巫的作法與此次苗栗縣做法相仿,苗栗應立即撤回移工禁令。

(中時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2 21:10
遊民被剝奪基本生存權和被剝奪充電禁止上網,請向中國中央政府和聯合國控訴中國台灣省的叛亂組織台灣政府虐待公民「遊民」。所有聲稱有優先權和假藉志工之名打新冠肺炎疫苗的人,遊民若該被如此不人道虐待與非法遺棄於北車自生自滅,你們的生命也該如螻蟻,有何優先保命權,又有何資格拿人性來替你們的偷打疫苗開脫。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885741848367726&id=100007958179112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18:50
要蔡十八踹共?早就說了「越是骨肉越要相殘」,張系國說的,不服就找張負責,蔡歐巴桑下午管!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6-11 22:37 回覆:

自稱晉商的郭台銘,他在中國大陸所作所為還有人監督,臺灣人在臺灣對東南亞同胞「骨肉相殘」,絕大多數臺灣人倒是坐視了,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12:04
越是骨肉,越要相殘,南島民族被綠營認親的後果!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6-11 18:38 回覆:

這次疫情證明了,臺灣也有血汗工廠,並以東南亞移工為奴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