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護機構全確診、關懷據點停擺:林萬億長照2.0徹底失敗!民進黨為何用老老照顧丟給外勞林萬億搞長照
2021/06/07 19:37:46瀏覽890|回應0|推薦8

北市某養護機構27住民全快篩陽性,加上里長說關懷據點暫停,及臺灣人依賴的外籍看護難以來台或她們要擺脫被奴役狀況,臺灣長照崩潰中,病根在於民進黨長照設計者林萬億把媽媽丟給爸爸照顧,把爸爸丟給外籍看護,找一個沒有真正「長期體驗」臺灣長照的象牙塔學者設計長照,沒有未雨綢繆減少依賴外籍看護照顧長輩狀況,難怪臺灣長照越搞越爛,家有長輩的家庭欲哭無淚。

關於這類議題我寫了很多不贅述,總之就是臺灣奴役外籍看護現狀是極度踐踏人權的奴隸制,臺灣不思考讓「自己的老人自己顧,自己的身障自己救」,政府不研究好一點的長照體系,卻讓臺灣人選擇把老弱身心障礙者送到機構或從外國找外籍看護來奴役,根本不思臺灣人自己照顧的方法。

這一切,當然是林萬億的問題。

我多次提到,林萬億2017接受聯合報記者鄧桂芬的訪談,當林萬億的媽媽老年因洗腎健康狀況差時,當時長期照顧林媽媽的人非林萬億,而是林爸爸。林萬億說「我們兄弟選擇放手讓爸爸照顧媽媽,是希望爸爸動手動腦,有助刺激生活功能。」,我在該文指責:這根本就是「老老照顧」,照顧者完全喪失自己的生活,只能陷入「長照無間地獄」。其次,輪到林萬億父親要被照顧時,林萬億的選擇是「聘請外籍看護工照料」,見:臺灣長照靠外籍看護的「絕症」,政府已經「放棄治療」了?

一個沒有長期親自照顧過父母的人,如何設計一個分攤照顧者辛勞的制度?一個遇到父母必須被照顧的情況時,就丟給老老照顧與外籍看護的人,他難道不會也讓別人使用同樣方式「解決問題」?

我們看到北市某養護機構27住民全快篩陽性,疫情下關懷據點暫停的問題,伊佳奇投書「別上演國外長照機構慘劇」的呼籲,看來也入不了臺灣政府的耳。

畢竟,從「肉食者鄙」這句話看這些高官,天天吃肉的人能瞭解有一餐沒一餐的人的問題嗎?遇到長照就推給老老照顧與外籍看護的林萬億,又怎能替民進黨蔡英文推出良善的長照2.0呢?

林萬億 udn記者邱德祥/攝影

民進黨執政期間,社福移工人數趨勢都是直線上升的 筆者製表 資料來源勞動部

Blackjack 2021/5/26

別上演國外長照機構慘劇

2021-05-26 04:33 聯合報 / 伊佳奇/長照政策研究者(台北市)

台灣防疫螺絲真的鬆了。台北市一家長照機構院內感染,廿五位住民、九位員工進行快篩,結果卅四人全陽性。難道去年台灣隔岸觀火,看到歐、美、日、韓、澳等國長照機構受到疫情衝擊造成高齡者死亡的慘劇,都已忘記?自滿與疏忽是台灣防疫的破口。

去年一月底,疫情剛開始在美國傳播,首先是華盛頓州柯克蘭一家長照機構生命照護中心有兩人確診,機構中一○八名住民和一八○名員工,至少有五十二人出現症狀,最後造成超過四十二位死亡,也開始美國長照機構封閉式管理。當時引發關注的是工作人員院外感染後導致院內感染,另一則是長照機構住民正是多重共病的高齡者,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群。

接著,全美各地長照機構成為重災區,至今死亡人數仍是以長照機構住民最多,此一現象同樣發生在日、中、韓、澳洲、歐洲等國。美國長照機構死亡人數還被視為黑洞,曾有媒體發動各地記者一一查詢;疫苗研發出來後,高齡者列為優先施打對象。

台灣長照機構的新冠肺炎第一案例,是在去年三月廿一日確診,是機構護理師院外感染,已有症狀卻仍上班。之後,衛福部強制規定,醫護人員有症狀就可以採檢,並將機構評鑑集中在感染控制及防疫的部分。台北市規定,長照機構嚴格管理,暫停相關人員跨機構支援,也暫停對居家隔離、檢疫者的居家服務。

疫情仍籠罩著全球,但台灣的防疫螺絲早已鬆懈,防疫模範生的自滿已成為防疫最大破口。台北市這家長照機構員工早在五月十日就有萬華接觸史,卻未警覺。同時,該機構也未向社會局通報。直到五月十九日及廿一日連續發生兩位長者不適,送醫急診,衛生局才在廿三、廿四日接獲醫院通知兩人確診,針對其他住民及員工進行快篩,結果卅四人為陽性,至廿四日累計確診達四人。

目前雙北是台灣疫情的重災區,也是台灣高齡人口最多的地區,多重共病的高齡者是造成這波疫情的英國變異病毒株的高危險群,指揮中心連續三日公布各六起死亡個案,為高血壓、肝硬化、糖尿病等多重共病的高齡長者可證明,且英國變異病毒的感染者,所攜帶的病毒量是過去原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十倍。

尤其是高齡者時常出現不典型症狀,已有慢性病,平時就會出現症狀,對於是新冠病毒所引發的不適感,易視為慢性病的老症頭,一旦出現輕微肺炎導致血氧濃度下降,容易造成突發死亡的憾事,更何況長照機構是這群高危險群所聚集的場所。

輕忽造成疫情的破口,唯有從政府到機構人員全體拴緊螺絲,嚴守防疫措施,才能降低這波疫情的死亡衝擊;否則台灣將重演歐美日等國長照機構的悲劇,不要讓西班牙長照機構活人與死人共處一間的慘劇出現在台灣。

生命的價格如此清晰殘酷:肺炎疫情如何惡化社會不平等?

***

最慘群聚!北市信義區某養護機構27住民全快篩陽性

13:452021/05/24 中時 游念育 、 鄧博仁

北市信義區一家老人養護機構驚傳群聚染疫,據了解,19日下午該養護機構發現一名長者身體不適,工作人員將長者送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而另一長者也因身體不適在21日送醫,目前兩位長輩PCR檢測結果均為陽性確診,北市府23日晚間,即刻由和平醫院會同衛生局及社會局等,緊急調派人力至機構進行25位住民和9位工作人員快篩,結果均呈現陽性。

北市社會局指出,該機構目前收住27位長者及有17名工作人員,該2名長者目前均住院中,北市府經通報後,要求機構依「防疫應變指引」就地隔離,並持續觀察長輩身體及精神狀況。

北市社會局表示,23日確認1名長者PCR結果為陽性,同日至機構進行25位住民及9位現場工作人員快篩,結果均為陽性,同時通知其他工作人自行居家隔離,並遵守在家一人一室原則,如果有相關症狀,則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

北市社會局說,經了解該機構內一名工作人員曾在10日到過北市萬華區,有相關接觸史,且PCR結果為陽性確診;另因此次快篩陽性人數眾多,且多為失能身障長者,13名留置鼻胃管或尿管,抵抗力較弱,北市府今日將由聯合醫院團隊及本局做全院檢傷分類,並安排該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陸續移置後送醫院或檢疫所,以進行機構內及周邊環境清潔消毒,確保機構住民、工作人員及周邊社區民眾安全。

(中時 )

#新冠肺炎 #台灣 #養護機構 #群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