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魯閣號49人死事件捐款拿2.7億給家屬打官司!?難怪美國說律師chasing the ambulance
2021/04/14 15:03:32瀏覽1137|回應0|推薦15

衛福部發起太魯閣號49人死事件捐款,就募款八億多金額中,雅虎民調指出會拿2.7億給家屬當作「法律扶助金」,有接近六成三不認同!我之前指出高雄氣爆編一億三當律師費代位求償使公務員不必負責的荒謬,衛福部搞這些募款難道是「政府募款請律師告政府」嗎?

.

國家賠償來說,聲請國賠是「協議先行」,在進民事法院前可以由人民與國賠義務機關先行協議,這也就是說:只要交通部鐵路局能與這些受害人及家屬談好,根本也不必上法院就能解決,更不需要律師了!

還是交通部預備玩兩手策略?就是要鬥個魚死網破,既不想進行協議,打官司也要打,這樣還談得上民進黨總統蔡英文所說的「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

我相信全臺灣必然有律師願意在協議階段進行義務協助,或者國民黨或民眾黨可以提供義務法律協助民眾,千萬不能讓這批捐款又編了幾億去給律師「打官司」!

美國形容某些專門刀口舔血的律師是shark,更生動的描述是這些律師會chasing the ambulance(追逐救護車),因為他們可以教唆訴訟然後藉此大撈一票,現在政府根本只要好好賠償受害者及其家屬,而不必給律師2.7億的「手續費」,衛福部弄了一個「法律扶助」的名堂,還不如直接分給死難受傷者還比較快!

不能讓這個事件給某些律師發「災難財」!

最後,不但善款委員會無「災民代表」台東有罹難者家屬亦認為8億募款、用途都沒徵詢,「當初募款不是我們發起,這樣太沉重」。高雄氣爆不過編列了1.3億多的律師費及680萬法律扶助計畫,為何雅虎民調會說太魯閣事件有2.7億的用途是「法律扶助金」,衛福部有必要解釋或澄清,這實在太誇張了。

太魯閣號事故,衛福部發起募款,8億元善款用途頗具爭議,連罹難者家屬都覺得不妥。本報資料畫面

蔡英文說賠償支出不會來自愛心捐款


Blackjack 2021/4/14

8億募款、用途都沒徵詢...罹難者家屬:關懷被變質了

2021-04-13 17:03 聯合報 / 記者施鴻基/台東即時報導

花蓮太魯閣號撞車事故捐款今天凌晨零時截止,衛福部昨天宣布已獲得8億以上善款,將設定7大項目,其中三分之一將用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引發外界質疑,台東有罹難者家屬也認為不妥,「當初募款不是我們發起,這樣太沉重」。

事故列車近五百名乘客中,有324人使用台東實名制訂票,死傷的兩百多人中,很多都是台東人,只是外漂戶籍設在外縣市,最後共有9名罹難者送回台東辦理後事 ,本月17日上午將辦公祭。

「很多人都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卻不想想代價是什麼。」有罹難者家屬說,很多人都以為8億多元會均分給49名罹難者家屬,認為平均每人家屬可拿到1600萬多元,但如果能夠選擇,應該沒人想拿這筆錢,而是希望親人依然活著。

罹難者中,有人是家中的獨子或獨女,如今遽然離世,卻還要捲入捐款糾紛家屬,覺得很無辜。他們說,當初要募款,(家屬中)就有人覺得很納悶,「因為我們料理後事沒有金錢上的問題啊」,而且以後也會有賠償,或許要花點時間,但終究會來。有親友安慰他們說,這(捐款和賠償)是孩子的心意,他們不能再繼續奉養長輩,所以留下了這筆錢。

幾位家屬說,政府募款前沒有徵詢家屬是否真有需求,募款後用途也未考慮家屬意見,各界的善心令人感動,但他們很擔心最後變了質,如果家屬真的用不到,還不如退還捐款人,以免日後出現問題。

善款委員會 竟無「災民代表」

2021-04-14 03:06 聯合報 / 本報記者何祥裕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衛福部成立募款專戶時就引發爭議,前天公布捐款用途與善款管理委員會組成,其中八點一億元善款僅三分之一給罹難者,委員會保留兩名「災民代表」卻根本沒人被推舉出來參加會議,由一群非受害者決定善款用途,還擅自決定關帳日,令人質疑善款使用恐變調。

太魯閣號意外第一時間就有網軍帶風向,將責任推給現場工地主任停車不當、台鐵也是受害者,中央順理成章開了募款帳戶,被質疑把人禍包裝成天災。不少網軍側翼接著指八仙火災當時新北市政府也設立募款帳戶,但八仙案發生在私人場合、私人舉辦活動,受害者可能無法得到完善理賠,太魯閣號意外發生在國家鐵路、公共工程上,政府理應負完全責任,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即便拿來與八仙案比較,新北市府訂定捐款作業要點,明定使用項目包括關懷慰問、重傷者生活重建、生活扶助與照顧、心理及社會重建等經費,其中直接發給死傷者現金比率高達九成,其餘一點三億元用在健保不補助的醫療費用及打官司的七百多萬元。

八仙案捐款管理委員會設十七到廿五人,包括官方六人、專家學者三到五人、社福醫療及民間公益團體人一至三人、受害者或其家屬代表五至七人、捐款人代表一人至三人。衛福部說,太魯閣善款委員會有五名專家學者、兩名受災代表,相關各部會派一人,加上委員會召集人由政務次長擔任,官方代表有九人,善款管理等同官方實質掌握,重點是根本沒有任何受害者代表出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